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19-06-20 10:37 来源: 徐州政协网站

  6月19日下午,徐州市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观摩会召开,总结交流经验,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工作举措,扎实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深入开展。市委书记周铁根讲话,市政协主席王安顺,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徐大勇,市委常委、秘书长吴新福,市政协副主席周宝纯、陈萍、王军、张耀环、孟铁林、王海永,市政协党组成员孙光永等参加会议。 

  会前,周铁根一行先后来到云龙区黄山街道绿地北社区、鼓楼区丰财街道、泉山区七里沟街道等地,现场观摩协商议事室建设情况,听取基层开展协商民主的经验做法与实际成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专题片,睢宁县委、鼓楼区政协、贾汪区大吴街道和云龙区蝶梦社区分别就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情况进行交流发言。 

  周铁根指出,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在徐州市开展以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协搭台、百姓参与”的实践经验,打响了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徐州品牌。各级党委领导有力,实现了由加强“顶层设计”向深化“改革试点”的突破;政协系统推进有方,实现了由搭建“议事平台”向打造“履职舞台”的转变;全市上下奋发有为,实现了由探索“徐州实践”向创造“徐州典型”的跨越。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重要抓手,是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加快实现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凝心聚力建设幸福美好“大家庭”的有力举措。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凝聚共识、凝聚力量,遵循规律、探索实践,齐心协力推动全市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周铁根强调,要把牢正确方向、始终坚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坚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要聚力改革创新、有效促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紧密衔接互动,把发展基层协商民主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全力打造政协创新履职试验田,稳步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坚持不建机构建机制,推动政协协商议事全覆盖,不断提高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注重实际成效、持续推动基层协商民主规范化特色化常态化发展,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对策建议,不断提升基层协商民主工作水平。纵深探索实践,努力实现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行稳致远,在提升工作合力上做好“加法”,在应对矛盾问题上做好“减法”,在培育协商意识上做好“乘法”,在基层作风积弊上做好“除法”,积极稳妥推进基层协商民主改革实践,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典型。 

  王安顺指出,这次观摩会既是一次现场观摩、相互学习的经验交流会,也是一次查找不足、改进提高的工作促进会,交流了各地在探索实践中创造的特色做法和成功经验,为基层协商民主进一步深化实践探索指明了方法和路径,明确了任务和举措,提振了信心和干劲。全市政协系统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一着不让推动试点工作取得更加丰硕成果,为在全市全面推开试点工作做好充分准备、打下坚实基础,努力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方面创造更多徐州经验、形成更多徐州创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