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19-03-06 23:19 来源: 本站原创

  3月4日,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在分组审议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辉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时,盛赞过去一年全国政协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资政有深度、为民履职有温度、改革创新有力度,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翻阅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过去一年来人民政协勤勉履职的场景跃然眼前。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6位副主席带队赴“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深入调研;针对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问题,组织委员赴14个省区市专题调研……在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中,这些数字被委员们多次提及,也引发他们的深深共鸣。 

  “报告精彩、务实,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让人倍感振奋,对新一年的工作规划也为我们指明了履职方向。”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江苏省委主委周健民注意到,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有很大的篇幅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他认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政协应发挥其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在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看来,更好落实新时代的新部署新要求,关键要在“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等方面同频共振、形成合力。他介绍,今年南京市政协找准建言资政的切入点和落脚点,确定了“3+3”重点协商议题,围绕集聚全球创新资源、优化营商环境、大气治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医养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等履职建言,既重发展之需,又重民生关切。 

  审议中,一个共识也越来越明确:人民政协一定要履职为民。 

  “明确了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之后,关键还是要着力把委员的参政议政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推动政协工作真正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去年,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多次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等教育主题的调研,调研组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让他印象深刻。“围绕如何更好地为民履职,今年我想就进一步优化调研机制等提出一些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连云港市农科院院长徐大勇也表示,履职为民是每位政协委员始终不变的初心。“作为一名农业工作者,新的一年,我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尽心履职,选育出更好的农作物品种,努力交出一份精彩的‘委员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