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19-03-06 17:42 来源: 本站原创

  吴智深:对核心关键技术要有雪中送炭机制

  将玄武岩矿山破碎均配后投放到特制的熔窑中,经过1500℃左右高温熔化后,通过精制的漏板以高速拉制成似金色的纤维。这就是玄武岩纤维形成的流程。看似简单,却处处藏玄机。

  这也正是全国政协委员、东南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吴智深“点石成金”的故事。去年,吴智深当选为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他说:“核心关键技术创新不是单纯的改进,而是全面深化甚至脱胎换骨般的革新,同时还需要精益求精,可谓创新+求精。”

  尤为关注科技“卡脖子”问题的吴智深畅想了建设高技术纤维材料的强国梦。他呼吁国家对作为广泛应用的工业基础材料之一的高技术纤维材料给予更高重视。加快产业布局、产学研协同攻关、材料中试中心建设等方面的推进工作。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在工业强基技术领域,通过科研经费资源进行合理优化的分散性配置,营造支持更广泛开展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核心关键技术很多都是磨出来的。我们的大学中有很多很好的原创新技术,但与变成一个核心关键技术还有不小差距。”吴智深说,这个转化过程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可以称之为“死亡之谷”,从一个很好的项目或者点子,能真正做到成功的可能只有千分之几的概率。“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在芯片技术、机器人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技术等方面建立一批支撑科研工作者开展‘中试’研究的公共创新中心,即从实验室产生的技术在实际应用前的艰苦试验过程。”

  他同时建议,国家有关部门为原创科学与技术攻关设立一个特殊的“雪中送炭”科研开发基金,为有些处于爬坡阶段、急需资金支持,并在不远的将来极有可能取得重要突破的研发项目,支持其渡过难关。“现在的科研奖励机制亟待改革,不能等到出成果了才给予奖励,不能让可能出现的重要突破,倒在了黎明前夕。”

  崔向群:呼吁江苏建设国家科创中心,形成天文创新高地

  天文观测虽是一门基础科学,但它在发展中对技术、方法以及仪器的精准要求,都足以带动“前沿科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崔向群谈到,基础研究是认识自然、揭示自然规律,获取新知识、新原理、新方法的途径,也是提高原始性创新能力、积累智力资本的重要途径,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根本动力和源泉。

  要建设科技强省,突破技术创新的瓶颈,崔向群建议,江苏应充分发挥在全国优势学科和人才的作用,建立国家科创中心,瞄准国家需求和世界水平,打造资源和成果共享的高层次平台。

  南京是我国天文研究与技术发展的传统重镇,坐拥我国第一座现代天文台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被誉为中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崔向群建议,整合南京天文机构的优势力量,联合南京高校的优势学科,共同成立空间天文科学与天文技术创新中心,此举将有望在短期内为南京赢得“科技新名片”,助力南京成为我国天文科学与天文前沿技术的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