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19-01-05 20:42 来源: 本站原创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工作研讨会1月4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郑建邦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作工作报告,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出席会议并致辞。  

  杨传堂指出,新时代新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牢记总书记“崇尚学习、加强学习”的教导,认真学习,力争学有所获、学有所长。按照中央的部署,十三届全国政协新组建了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这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和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建以来,各项工作开局良好、亮点纷呈,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杨传堂强调,要积极建言资政,自觉树立一线思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围绕关键问题、重大问题,搞好调查研究,提高履职质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引导所联系的界别群众充分认识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协助党和政府多做解疑释惑、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最大限度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要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群众所想所愿所急,既反映群众诉求,又为群众释疑解惑,同时也问计于民,积极参与网上议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要抓好委员会自身建设,争取各项工作走在专委会前列。

  郑建邦表示,要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不断凝聚共识,为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贡献智慧和力量。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国内国际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切实落实总书记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需要包括统一战线在内的各族各界人士共同努力,长期艰苦奋斗。专门委员会与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联合调研是政协工作的一大创新,专委会要与民主党派中央开展多层次调研和议政活动,不断推动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可持续发展。 

  罗志军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成立以来所做的主要工作,对做好今年的专委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在全国政协党组、全国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双向发力,聚焦提质增效,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为助力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攻坚贡献了智慧力量。下一步,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使命任务,围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议政,为促进和推动“三农”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黄莉新代表省政协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她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要求江苏“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嘱托,坚定不移地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扎实推进十项重点工程建设,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新的成绩。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建言咨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智慧力量。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张效廉传达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并作2019年主要协商议政活动安排的说明,副主任马中平、杜宇新、张勇、陈雷、薛延忠、吴晓青、张志勇、陈晓华,省政协副主席王荣平出席会议。会后,与会人员还赴常熟市蒋巷村、苏州临湖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