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18-11-18 19:11 来源: 本站原创

  11月17日下午,冯健亲油画作品捐赠仪式和新书首发仪式在南京博物院举行。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副省长陈星莺出席捐赠仪式并参观展览。 

  冯健亲曾任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江苏省委主委、南京艺术学院院长,1939年生于上海,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师从苏天赐先生,是新中国艺术大学培养的第一代油画家,是当代中国画坛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艺术家,也是当代中国著名的艺术教育家、德艺双馨的社会活动家。他以中西融合的艺术主张不断探索油画的“民族性转化”,始终将画笔对着祖国和亲人,赞美时代、讴歌人民,用西方的画法,画中国的美好、中国的成就。作品既图解了时代气息和时代律动,又描绘出时代发展前进的轨迹,生动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创新实践和显著成就,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和重要的时代价值。 

  此次冯健亲向南京博物院捐赠的80幅油画,是他一生创作中最重要的作品。这些作品系统回顾了他60年来的油画艺术创作研究历程,题材多样、内涵丰富,既有《南京长江大桥》《变迁》《南湖春晓》《江山如此多娇》《天路》等风景创作,也有《百万雄师过大江》《占领总统府》《春天里》《爵士与可乐》等主题性创作,还有半个世纪前的南京新街口、鼓楼广场、湖南路、栖霞寺等写生作品,具体形象地展示了他与时代同行、因时代而变、为时代而歌的艺术人生之旅。这次冯健亲及其家人的慷慨捐赠,充分体现了他将作品奉献给国家、将艺术奉献给人民的嘉德义行,充分体现了他及家人心系民生、回馈社会的高尚情怀,也充分体现了老一辈艺术家关心支持文博事业发展、积极投身社会公益的责任担当,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树立了好风尚、彰显了正能量。 

  军地老领导方祖岐、陈焕友、梁保华、顾浩、冯敏刚、李明朝、李佩佑、林祥国、凌启鸿、张燕、丁解民、公丕祥、王荣炳、林玉英、朱兆良、武继烈、张九汉、陈凌孚、罗一民、张品华、王宏民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