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09-06-10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6 月10日 ,省政协举行十届十八次主席会议,听取省委关于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情况通报,并进行协商讨论。省政协主席张连珍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连珍说,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特别是中共十七大以来,进一步明确提出把建设文化强省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并把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文化产业的加快发展在推动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把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战略举措来抓。二是要深化改革,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把加快培育合格的市场主体作为文化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逐步形成多元化文化产业投融资机制,推动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做专、做特、做精、做优,提高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文化生产力 。三是要切实加强创新型文化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文化企业家队伍。四是要加强文化市场的建设与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政策法规体系,切实保护知识产权,激发文化产品生产者的创新动力。 五是要统筹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我省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张连珍强调, 省政协要继续把推动文化建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 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重点围绕文化建设中具有战略性 、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组织委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提出建议。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推动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努力为推动我省文化建设凝聚力量。加强政协专门委员会与省对口职能部门的联系协作,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共同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新力代表省委到会通报情况并听取委员意见和建议。他说,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近几年来,我省大力推进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的改企转制工作,先后组建了一批有较强实力的文化产业集团,全省文化产业园区发展迅速,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份额逐年提高。当前,我省文化产业发展面临难得机遇,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应对金融危机、经济结构调整机遇,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以深化改革、科技进步为动力,以统筹整合资源、实施重大项目带动为途径,推动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他还对省政协和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多年来在推进我省文化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省政协副主席 张九汉、陈凌孚、黄因慧、陈宝田、包国新、程崇庆、周健民、许仲梓,秘书长刘立仁等出席会议。 省委办公厅、省发改委、省经贸委、省文化厅、省广电局、省新闻出版局的负责同志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和建议。 程崇庆代表民革江苏省委、于琨奇代表民盟江苏省委、陶克中代表民建江苏省委、陈凌孚代表民进江苏省委、周健民代表农工党江苏省委、黄因慧代表致公党江苏省委、许仲梓代表九三学社江苏省委、邢光龙代表省政协经济委员会、文晓明代表省政协教育文化委员会,分别就促进动漫产业健康发展、文化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创新文化产业管理模式、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及对策、推进民间艺术产业群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抓好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和推进文化产业科学发展等问题发了言。
          会议还观看了《江苏文化改革发展综述》专题片,听取了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情况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