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发布日期:2017-10-20 11:31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主要成就和经验

中共政协全国委员会机关党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出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对政协工作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时代和全局高度,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就人民政协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人民政协工作在新的征程上开拓奋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一些方面发生转折性重大变化,呈现出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鲜明特点。党中央建立定期研究政协工作制度,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每年召开专题会议,分别听取全国政协党组工作汇报,研究讨论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协全体会议等事项,把政协工作纳入党中央总体工作部署。完善全国政协党的领导体制,明确全国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全国政协机关党组接受全国政协党组领导,批准9个专门委员会设立分党组。全国政协党组认真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对召开重要会议、传达中央重要决策部署、执行中央重要决定等情况专题报告,遇有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这些制度性安排,从组织体系、制度机制上确保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政协的贯彻落实。

   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完善协商议政格局。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的全过程,不断提高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建立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工作机制,拓展协商内容、规范协商程序、丰富协商形式,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创设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围绕切口较小的议题,以党外委员为主,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双周协商座谈会每年召开20次左右,至今已召开70多次。坚持协商议题和协商形式相匹配,增加协商密度,形成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互动交流成为协商活动的重要环节和常态化制度化安排,弘扬了民主精神,践行了协商理念,增强了议政实效。

   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问题议政建言。坚持议大事、抓大事,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任务,努力出实招献良策。瞄准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发力,就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选准切入角度,深度调研、重点攻关。扭住全面深化改革精准建言,就经济体制、行政体制、司法体制、国有企业、财税金融体制、医药卫生体制等重点改革任务的推进和落实,提出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着眼文化建设献计献策,就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和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等重点问题协商议政。贴近改善民生工作破解难题,抓住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提升、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综合防治、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等民生领域重要问题咨政建言,努力增进人民福祉。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配合跟进,首次将党风廉政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列为重点协商议题,把协商实践拓展到政治领域。

   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助推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发挥协商式监督的优势和特色,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着力通过调研察看发现问题、围绕履责不力提出批评、针对存在不足督促改进。持续关注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年年聚焦,接力建言,五年来涉及扶贫问题的视察调研遍及17个省区市,实现脱贫攻坚主战场全覆盖。连续两年围绕精准扶贫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重点议题重点议政,常议常新、步步深入。今年的专题会议前,以全面调研和专题调研两轮调研压茬进行为主干形式、以县级财政专项调研和有关地方政协协同调研为重要补充、以问卷调查为典型支撑,着力发现问题;会上多维度查找不足、多层次协商讨论、多角度分析论证,聚焦薄弱环节,集中会诊开方;会后继续跟进、紧盯不放,促进落实。在对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等问题上,整合力量,深入一线摸准情况,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持续关注,追踪监督,推动整改。

   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能量。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组织引导广大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开展联合调研,加大党派提案与大会发言等工作力度,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团结引领工作。积极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就优化民族地区产业布局、川藏大通道建设、包虫病防治、宗教事务管理等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和民主监督。旗帜鲜明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暴力恐怖主义,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加强同港澳台侨同胞的团结联谊,坚决反对“台独”“港独”。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及系列活动,激励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狠抓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夯实履职工作基础。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委员学习服务管理,创立人民政协讲坛,将学习讲座列入常委会议议程,完成所有新任委员集中轮训任务,制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完善全国政协领导同志到地方调研听取当地全国政协委员意见、向京外委员和港澳委员通报工作等机制,着力提高广大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坚决维护政协组织形象,五年来依章程对严重违纪违法的36人撤销委员资格。从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努力建设干干净净的政协机关和干干净净的干部队伍。

   五年来,全国政协坚决贯彻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握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依法依章履行政协职能使命方面,积极作为、锐意创新,探索和积累了宝贵经验,形成了一些规律性认识。

   一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是全面集中统一领导,体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体现为政协党组织团结带领政协委员坚定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人民政协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注重把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和民主党派进步性统一起来,把统一战线内部一致性和多样性结合起来,在包容多样基础上不断增进一致,夯实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推动自觉接受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形成“众星捧月”之势。必须自觉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一切重要工作都要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来进行,一切重要活动都要在党的领导下、按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来展开,一切重要安排都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报党委审批后实施。

   二是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是政协工作的基石。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为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是协商载体而不是协商主体;开展工作不是靠强制约束力,而是靠政治影响力。要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地位、职能和作用,在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准确定位的基础上,大力推进自身各项工作和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其与选举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特点和优势。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人民政协必须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坚持实事求是、敢于直言,坚持体谅包容、求同存异,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真诚而不敷衍、尖锐而不极端的讨论和批评,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氛围。

   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人民政协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人民政协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最大的大局,做到谋划工作在大局下思考、推动工作在大局下行动、检验工作用服务大局的实际成效来衡量。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群众生产生活难点问题、社会普遍关注热点问题履职尽责,政治协商由此着眼,民主监督向此发力,参政议政依此展开,更好彰显政协工作在服务改革发展全局中的独特价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深入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

   四是大团结大联合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特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人民政协具有广泛代表性、巨大包容性,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把增进思想政治共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要注重营造民主氛围,摈弃非此即彼的思维定势,保持从善如流的坦荡胸怀,平等协商、不强加于人,真诚协商、不敷衍了事,民主协商、不强求一致,务实协商、不流于形式,鼓励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最大限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五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关键。人民政协是庄严的政治组织,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要围绕提高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要坚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以国家大局为重、以民生关切为念,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要坚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廉洁自律,拒绝冷漠和懈怠、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拒绝奢靡和一切利用权力或影响力牟取私利的行为。要强化委员意识、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