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发布日期:2017-05-03 09:44

    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重视发挥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社情民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由于具有联系面广、包容性强、涵盖面宽等优势,人民政协社情民意工作,通过了解民众的真实意愿、想法、希望、意见等,及时反映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社会情况,最大限度地体现人民群众的愿望。广大政协委员联系各界群众,代表各界群众的利益,反映各界群众的要求,基本囊括了社会各阶层群众。社情民意的内容,涵盖了上至对国家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经济社会发展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下到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意见建议。包括了政治、经济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好人民政协社情民意工作,有利于党委和政府全面掌握实际情况及时了解群众的意愿,推进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有利于及时化解矛盾,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载体,是人民政协及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在倾听群众呼声、深入调研论证后思考整理的成果,撰写好一篇高质量、具有参考意义的社情民意信息,需要把握好以下四个环节:

  一要有敏锐的眼光。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和一副“善于倾听的耳朵”。社会生活是不断动态发展的,情况纷繁复杂,那些带有苗头性、倾向性、萌芽性的问题,没有敏锐的眼光,很有可能就会被忽视。要在其发展到积重难返的程度之前及时反映,否则就失去了预警的意义。

  二要进行脚踏实地的核实和调研。有了敏锐的眼光,发现了存在的问题,就需要脚踏实地的核实,而不是道听途说,将听到或看到的问题直接笼统进行反映。对于看到的问题,要追问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问题?它的根源在哪里?是政策(或法律法规)漏洞,还是实施不到位?这些问题的危害是什么?然后带着这些思考,去实地调研,逐项核实,多方请教,力争获得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必须注意时效性,快速、准确地掌握和反映情况,缩短问题“病变”的时间,有利于妥善及时解决。

  三要进行抽丝剥茧的分析和整理。在获取了第一手资料后,要对这些问题进行抽丝剥茧的分析和整理,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考和建议。政协委员都是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专家和代表人士,提出的建议应具有专业性、前瞻性、典型性及可操作性,具备较高的参考价值。

  四要有言简意赅的表达能力。党政机关要处理的党务、政务十分繁重,长篇累牍的信息,占用时间,还会使人在阅读中产生疲劳感,忽视了信息所反映的重点内容,影响社情民意信息的采纳办理。因此,具有言简意赅的表达能力也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尤为重要的技能,撰写社情民意要少而精,要有“干货”,力戒那些人云亦云的空话、套话、大话。

  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机关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具有特色的工作之一。长期以来,小信息可以解决大问题已经成为群众的共识。政协委员要精心“锻造”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引起党委政府的重视,从而推动问题的解决,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