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老版 / 信息公开
发布日期:2021-02-24 15:51 来源: 本站原创
                2021年度江苏省政协办公厅(机关)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单位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21年度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21年度单位预算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表(功能科目)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负责省政协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门委员会议的会务工作和文件、文稿的起草、修改工作。

2.组织实施省政协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的决议、决定。

3.组织实施省政协委员履行主要职能,开展调查、视察、参观、座谈、研讨等日常活动的秘书、联络和服务工作。

4.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调查研究市县政协的工作经验、共同性问题及解决的办法,供领导参阅。

5.负责人民政协工作的宣传;处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

6.密切联系省委、省人大、省政府有关部门和市、县政协,互相配合,协调工作。

7.负责机关自身的思想、作风、组织、制度建设,搞好后勤保障,安排好机关职工生活,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8.负责机关党建工作、干部人事管理管离退休老同志的管理服务工作。

9.承担省政协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单位职责分工,本单位内设机构包括省政协办公厅、研究室和10个专门委员会,现有处室23个。本单位下属单位包括:江苏省政协机关服务中心、江苏省政协刊物编辑室、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管理建设办公室等。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具体包括:江苏省政协办公厅本级。

三、2021年单位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1.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通过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组织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党员学习座谈会,开展以自我教育为主旨的党外委员专题视察等,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拓展学习渠道、丰富学习载体,加大学习频次、密度和覆盖面,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学习不断引向深入,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2.切实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政协党的责任体系、组织体系、制度体系“三个体系”建设,用党建工作高成效推动政协履职高质量。切实发挥好省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以最大责任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确保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作用,全面加强对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建设、履职工作、作风建设等方面的领导,深入构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持续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省委《具体办法》精神。

3.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中心大局深入协商议政,在提升协商质效、打造协商特色上进一步下功夫,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不断贡献智慧力量。健全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议政格局。着力改进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协商议政组织方式,进一步规范议题产生、协商互动、成果转化等环节,提升“建”的质量、“专”的水平、“商”的特色。继续办好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政企协商座谈会等特色平台,高质量推进专题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全力打造多渠道、广覆盖、更灵活的协商议政格局。更大力度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聚焦常态长效、突出双向发力,加快“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联系点“三位一体”建设,进一步做优品牌、做出特色。一体化建设一流智慧政协。加快硬件建设和软件应用步伐,推动省市县三级智慧政协系统平台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做好“互联网+”文章,加快打造“不落幕”的协商平台。 

4.积极发挥好凝聚共识重要职能作用。坚持把凝聚共识作为政协重要职能,坚持季度学习座谈制度,继续办好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专委会学习座谈会、委员学习研讨班和委员讲堂等。把读书作为凝聚共识的重要途径,深化“书香政协·同心筑梦”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继续开展好谈心谈话、落实党组成员看望委员、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等制度,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指导市县政协在村、社区建立委员工作室,探索建立专委会工作小分队等平台载体,利用网络媒体传播党的声音。切实发挥政协党组成员和党员委员示范作用,健全委员联系群众机制,深化“三走进一联系”活动,鼓励支持委员在履职和关键时刻亮明身份,面向界别群众主动发声、加强互动。

5.不断提高政治协商的潜能效能。把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作为工作主线,紧扣“十四五”发展前瞻性、综合性、全局性问题谋划重点协商议政活动,综合运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主席专题协商会、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政企协商座谈会等协商形式,围绕“六个新”发展目标和加快培育完善内需体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等重点任务积极建言资政,聚焦“四个以”的要求和“三个新发展”深入调查研究,努力提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助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全年计划召开全体会议1次,常委会议5次(含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2次),主席会议12次,主席专题协商会议2次,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远程协商会)4次,政企协商座谈会1次。

    6.深入有效开展好民主监督。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计划开展2次专题民主监督活动,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和有关问题的解决。

    7.着力提升调研视察质量水平。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议题,确定30个左右发展所需、群众所想、政协所能的课题,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紧扣“十四五”发展前瞻性、综合性、全局性问题,由省政协领导带队,组织2-3次委员集中视察,深入基层,了解实情,提出建议。

8.切实加强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组织和推动委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的提案。预计办理提案约900件,其中主席、副主席以及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20件左右,重点提案摘编20件左右。重视做好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和反馈工作,预计编报《社情民意》简报100多期,及时反映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推动相关问题的有效解决。

9.扎实做好文化文史、博物馆等工作。做好“江苏省政协发展历程展”实物征集、展览更新。继续做好口述史料征集工作。继续与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合作,编辑出版《江苏文化遗产录》红色文化卷、教育卷。编辑出版6期《钟山风雨》杂志。编辑出版相关文史书籍。继续发挥昆评室、书画室的平台作用。

10.更加有效地实现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机制性安排。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深入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感受新成就、干出新业绩”参观考察活动。做好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工作。加强同港澳同胞的团结联谊,建立定期走访港澳委员制度,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加强同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的交流交往,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邀请海外侨胞代表参加政协协商活动,积极开展对外交往,把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更加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11.丰富界别活动内容。围绕省委、省政府重视,群众普遍关心和本界别关注的重要问题,组织委员开展学习座谈、调研视察等活动。鼓励以界别名义提出提案、提交大会发言材料、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省政协30个界别每年分别组织界别活动2-3次。

12.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举办委员学习研讨班3期左右、全省政协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2期左右,举办江苏政协讲坛7-8期左右,编印《学习资料》月刊及汇编14期左右,出版《政协委员实用读本》,组织和推动委员深入学习。召开全省政协联络工作会议,组织委员开展大视察,安排宁外委员开展异地视察6次左右,举行委员活动日活动1次。围绕常委会议议题,组织召开约2次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

13.提升专委会工作水平。召开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联席会议1次。各专委会围绕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工作部署,切实做好委员学习研讨、调研视察、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加强团结联谊等经常性工作;同时组织开展主题帮教、软课题研究、扶贫义诊等丰富多彩的履职活动。 

14.持续推进机关建设。按照“四型机关”和“三个更多一些”的建设要求狠抓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支持省纪委驻政协机关纪检组工作。加强政协制度建设,推动政协机关形成涵盖主要工作领域、适应机关工作需要的规章制度体系框架。关心机关老干部的学习、生活。做好机关后勤保障工作。

15.认真做好政协宣传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加强对政协例会的宣传,扎实做好政协日常新闻宣传工作;办好新华日报《团结与民主》专版(每月1期);编辑出版《江苏政协》杂志月刊,赠送给省政协委员和市县政协;开展微信公众号运管与服务工作。加强“智慧政协”二期和机关信息网络建设,打造融学习宣传、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委员履职管理功能为一体的一流政协云平台,办好江苏政协门户网站和“掌上履职”APP

16.切实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举行常委会议和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邀请各市政协负责人列席、县(市、区)政协负责人轮流列席。召开市县政协工作座谈会、全省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和研究室主任座谈会、全省政协联络工作座谈会以及其他专题会议。各专门委员会适时召开全省性工作座谈会。

17.全力做好各项接待服务和外出学习考察工作。接待全国政协副主席以上领导来江苏考察,协助全国政协在江苏组织召开各种会议、开展调研视察和专题研讨等活动,接待外省市政协来江苏考察。同时,根据需要组织人员赴外省市学习考察和交流。

18.参与长三角三省一市政协的工作联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开展相关联合调研、联动监督等,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献计出力。

19.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全会和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理论课题研究。继续加强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省委党校等3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建设,推进省社科基金项目课题研究。参加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有关研讨会和交流活动。组织省政协理论研究会召开专题研讨会,开展调研考察、课题研究、论文征集出版等活动。

20.进一步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以全体会议、专题座谈会、书面征询、调研考察等形式,围绕省政协年度重点协商议题深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省政协履行职能提供咨询服务。组织开展好年度课题研究工作,承担省政协交办的其他重要课题研究和专项咨询论证等工作,提交相关研究报告。

第二部分  2021年度江苏省政协办公厅(机关)预算表

2021年度江苏省政协办公厅(机关)预算表附后。

第三部分  2021年度江苏省政协办公厅(机关)

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江苏省政协办公厅(机关)2021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18,748.26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2,739.02万元,增长17.11%。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18,748.26万元。包括:

1.本年收入合计18,748.26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748.2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819.02万元,增长17.7%。主要原因是住房保障支出和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增加,收入预算增加。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一致。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一致。

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一致。

5)事业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一致。

6)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一致。

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一致。

8)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一致。

9)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80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是本年预算未安排。

2.上年结转结余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一致。

(二)支出预算总计18,748.26万元。包括:

1.本年支出合计18,748.26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4,504.6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政协会议和委员视察等。与上年相比增加1,669.42万元,增长13%。主要原因是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846.24万元,主要用于离休金发放、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等。与上年相比减少12.19万元,减少1.42%。主要原因是本年我厅下属事业单位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管理建设办公室纳入二级预算单位管理,机关本级中不包括该单位在职人员相关支出。

3)住房保障(类)支出3,397.35万元,主要用于职工提租补贴发放和住房公积金缴存。与上年相比增加1,081.79万元,增长46.72%。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和提租补贴基数调整,支出增加。

2.年终结转结余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收入预算安排数与支出预算安排数一致,无结转下年资金。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江苏省政协办公厅(机关)2021年收入预算合计18,748.26万元,包括本年收入18,748.26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其中: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748.26万元,占100%

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

本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

本年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本年事业收入0万元,占0%

本年事业单位结营收入0万元,占0%

本年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

本年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

本年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上年结转结余的单位资金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江苏省政协办公厅(机关)2021年支出预算合计18,748.26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12,408.26万元,占66.18%

项目支出6,340万元,占33.82%

事业单位结营支出0万元,占0%

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江苏省政协办公厅(机关)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18,748.26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819.02万元,增长17.7%。主要原因是住房保障支出和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增加,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江苏省政协办公厅(机关)2021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18,748.2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819.02万元,增长17.7%。主要原因是住房保障支出和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增加。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

1.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8,164.6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749.42万元,增长27.27%。主要原因是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2.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4,818.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80万元,增长1.69%。主要原因是根据预算编制项目整合要求,本年将海研会业务支出并入该项中,增加海研会业务支出预算80万元。

3.政协事务(款)政协会议(项)1,101.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一致。

4.政协事务(款)委员视察(项)42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一致。

5.政协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支出(项)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80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是根据预算编制项目整合要求,本年将海研会业务支出并入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中,本项未按排支出预算。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1.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360.2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8.95万元,减少2.42%。主要原因是本年我厅下属事业单位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管理建设办公室纳入二级预算单位管理,机关本级中不包括该单位在职人员相关支出。

2.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180.1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47万元,减少2.42%。主要原因是本年我厅下属事业单位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管理建设办公室纳入二级预算单位管理,机关本级中不包括该单位在职人员相关支出。

3.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305.8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3万元,增长0.4%。主要原因是离退休活动经费支出增加。

(三)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685.5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68.67万元,增长32.63%。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基数调整,支出增加。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2,711.8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13.12万元,增长50.76%。主要原因是住房补贴基数调整,支出增加。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江苏省政协办公厅(机关)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2,408.26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0,842.4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奖励金。

(二)公用经费1,565.8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江苏省政协办公厅(机关)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18,748.2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819.02万元,增长17.7%。主要原因是住房保障支出和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江苏省政协办公厅(本级)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12,408.26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0,842.4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奖励金。

(二)公用经费1,565.8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江苏省政协办公厅(机关)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06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6.0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6.6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3.72%;公务接待费支出397.5万元,占“三公”经费的60.2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10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一致。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156.6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一致。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156.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一致。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397.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一致。

江苏省政协办公厅(机关)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1,101.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一致。

江苏省政协办公厅(机关)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19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一致。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江苏省政协办公厅(机关)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与上年预算数一致。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江苏省政协办公厅(机关)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1,565.8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49.5万元,减少3.06%。主要原因是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压减一般性支出。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1,578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57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1,008万元。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本部门共有车辆46 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9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业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27辆等。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单位整体支出(纳入□未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四本预算资金18,748.26万元;本部门共7个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四本预算资金合计6,340万元,占四本预算资金(基本支出除外)总额的比例为100%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缴入财政专户、实行专项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教育收费。

三、单位资金:除财政拨款收入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以外的收入,包括事业收入(不含教育收费)、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及其他收入(包含债务收入、投资收益等)。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等。

附件:2021年度江苏省政协办公厅(机关)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