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老版 / 信息公开
发布日期:2018-02-24 11:14 来源: 本站原创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8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省政协是我省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省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省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是对我省大政方针的贯彻实施,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对各党派参加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对政协内部的重要事务以及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其他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进行协商。其形式主要有: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政协党组受党委委托召开的座谈会、秘书长会议、各专门委员会会议,以及根据需要召开的由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界代表人士参加的内部协商会议、书面协商等。民主监督是对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参加政协的单位和个人遵守政协章程和执行政协决议的情况等,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监督。其形式主要有: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社情民意信息监督、特约(邀)监督、评议监督以及其他形式监督。参政议政主要是选择我省改革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积极主动地向党政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省政协办公厅、研究室和10个专门委员会,现有处室21。下属事业单位包括:江苏省政协联谊俱乐部、江苏省政协文史资料编辑部、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管理建设办公室、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建设工程办公室工程队等。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即省政协办公厅本级。另外,本部门预算还包括江苏省联谊俱乐部8名在职人员、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管理建设办公室9名在职人员人员经费。 

三、2018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1.精心组织政治协商。围绕推进“两聚一高”工作大局,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组织协商讨论。全年计划召开全体会议1次,常委会议4次,主席会议12次。其中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2次,主席专题协商会议2次。 

2.深入开展民主监督。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计划开展1次专题民主监督活动,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和有关问题的解决。 

3.认真搞好调研视察。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议题,确定30个左右发展所需、群众所想、政协所能的课题,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围绕深入实施七大战略中的重要问题,由省政协领导带队,组织2-3次委员集中视察,深入基层,了解实情,提出建议。 

4.着力加强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组织和推动委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的提案。预计办理提案700件左右,其中主席、副主席以及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20件左右。重视做好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和反馈工作,预计编报《社情民意》简报60期,及时反映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推动相关问题的有效解决。 

5.扎实做好文史资料、博物馆等工作。计划编辑出版《钟山风雨》杂志6期,做好新中国成立以来“三亲”史料征编工作,参与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协作项目。加强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的建设和管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博物馆布展水平和服务质量。继续发挥昆评室、书画室的平台作用。 

6.大力开展对外交往和海外联谊活动。组织省政协港澳委员开展联谊活动、进行专题视察。积极开展对台交流工作。做好新生代华侨华人工作。认真做好外事工作,组织相关人员出访一些国家和地区。预计全年将接待港澳台侨同胞及国际友好人士10多批200多人次。 

7.注重发挥党派团体作用。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全省重大方针政策的讨论协商及履行职责的各种活动;鼓励和支持他们通过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协商议政平台,积极发表见解和主张。充分反映和重点办理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提出的提案、提交的大会发言以及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 

8.不断丰富界别活动内容。围绕省委、省政府重视,群众普遍关心和本界别关注的重要问题,组织委员开展学习座谈、调研视察等活动。鼓励以界别名义提出提案、提交大会发言材料、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省政协30个界别每年分别组织界别活动2-3次。 

9.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举办委员学习研讨班2-3期,编印《学习资料》18期左右,组织和推动委员深入学习。举行委员活动日活动1-2次,为委员知情出力搭建平台。围绕常委会议议题,组织召开2次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结合建军节、教师节等重要节日,开展座谈、组织活动,安排宁外委员开展异地视察6次左右。 

10.努力提升专委会工作水平。召开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联席会议1次。各专委会围绕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工作部署,切实做好委员学习研讨、调研视察、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征集出版文史资料、加强团结联谊等经常性工作;同时组织开展主题帮教、软课题研究、扶贫义诊等丰富多彩的履职活动。   

11.持续推进机关建设。狠抓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支持省纪委驻政协机关纪检组工作。加强政协制度建设,推动政协机关形成涵盖主要工作领域、适应机关工作需要的规章制度体系框架。关心机关老干部的学习、生活。做好机关后勤保障工作。 

12.积极开展政协理论研究与宣传。做好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换届工作,围绕政协工作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开展理论研讨。加强对政协例会的宣传,扎实做好政协日常新闻宣传工作;办好新华日报《团结与民主》专版(每月1期);编辑出版《江苏政协》杂志月刊,赠送给省政协委员和市县政协。加强机关信息网络建设,办好江苏政协门户网站。 

13.切实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举行常委会议和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邀请各市政协负责人列席、县(市、区)政协负责人轮流列席。适时召开全省政协秘书长座谈会、全省政协研究室主任座谈会、全省政协联络工作座谈会。各专门委员会适时召开全省性工作座谈会。 

14.全力做好各项接待服务和外出学习考察工作。接待全国政协副主席以上领导来江苏考察,协助全国政协在江苏组织召开各种会议、开展调研视察和专题研讨等活动,接待外省市政协来江苏考察。同时,根据需要组织人员赴外省市学习考察和交流。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 

2018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附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表(公开01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支预算情况。根据《江苏省财政厅关于2018年省级部门预算的批复》(苏财预〔201813号)填列。 

江苏省政协办公厅2018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10,150.48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1,003.69万元,增长10.97%。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住房公积金和提租补贴调整、预留机动经费增加等。 

(一)收入预算总计10,150.48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10,070.48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10,070.4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03.69万元,增长11.07%。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住房公积金和提租补贴调整、预留机动经费增加等。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0万元,与上年数一致,本部门无此项收入。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0万元,与上年数一致,本部门无此项收入。 

3.其他资金收入预算总计80万元,与上年数一致。 

4.上年结转资金预算数为0万元,与上年数一致,本部门无此项结转资金。 

(二)支出预算总计10,150.48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827.4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政协会议和委员视察等。与上年相比增加1,283.91万元,增长19.62%。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预留机动支出增加等。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823.76万元,主要用于离休金发放、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等。与上年相比减少685.96万元,下降45.44%。主要是由以下因素增减相抵,综合影响。一是新增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缴费支出,二是退休人员退休费由省社保机构统一发放,单位支出减少。 

3.住房保障(类)支出1,499.26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单位职工提租补贴和缴纳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与上年相比增加405.74万元,增长37.10%。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和提租补贴政策性调整。 

此外,基本支出预算数为5,678.1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38.10万元,下降4.02%。退休人员退休费由省社保机构统一发放,单位支出减少。 

项目支出预算数为3,314.6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91万元,增长6.11%。主要原因是新增信息化建设专项支出。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预算为1,157.6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50.79万元,增长983.52%。主要原因是预留人员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公开02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收入预算情况。填列数应与《收支预算总表》收入数一致。 

江苏省政协办公厅本年收入预算合计10,150.48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70.48万元,占99.21%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占0%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0万元,占0% 

其他资金80万元,占0.79% 

上年结转资金0万元,占0%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公开03表)反映部门年度总体支出预算情况。安排数与《收支预算总表》支出数一致。 

江苏省政协办公厅本年支出预算合计10,150.48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5,678.17万元,占55.94% 

项目支出3,314.68万元,占32.66%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1,157.63万元,占11.40% 

结转下年资金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表(公开04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总体收支预算情况。财政拨款收入数、支出安排数应与《收支预算总表》数对应一致。 

江苏省政协办公厅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10,070.48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003.69万元,增长11.07%。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住房公积金和提租补贴调整、预留机动经费增加等。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公开05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财政拨款支出安排数应与《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数一致,并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项”级细化列示。 

江苏省政协办公厅2018年度财政拨款预算支出10,070.4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21%。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003.69万元,增长11.07%。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住房公积金和提租补贴调整、预留机动经费增加等。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 

1.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4,432.7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199.75万元,增长37.11%。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预留机动经费增加等。 

2.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1,780.2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02.40万元,增长12.83%。主要原因是根据任务变化和往年预算执行情况,对部分项目预算数进行了增减调剂。 

3.政协事务(款)政协会议(项)814.1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13.74万元,下降20.79%。主要原因是根据任务变化和往年预算执行情况,对部分项目预算数进行了增减调剂。 

4.政协事务(款)委员视察(项)429.30万元,与上年数一致。 

5.政协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支出(项)29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95.50万元,增长48.85%。主要原因是新增信息化建设专项支出。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52.8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256.90万元,下降83.25%。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退休费由省社保机构统一发放,单位支出减少。 

2.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407.81万元,今年新增支出。 

3.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163.13万元,今年新增支出。 

(三)住房保障支出(类) 

1.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391.6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9.91万元,增长14.60%。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政策性调整。 

2.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1,107.6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55.83万元,增长47.33%。主要原因是提租补政策性调整。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公开06表)反映部门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江苏省政协办公厅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5,598.1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4,482.3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资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离休费、退休费、奖励金等。(按“部门预算公开06表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中实际发生经济分类支出事项填写) 

(二)公用经费1,115.8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按“部门预算公开06表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中实际发生经济分类支出事项填写)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公开07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江苏省政协办公厅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0,070.4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21%。与上年相比,增加1,003.69万元,增长11.07%。主要原因是政策性增资、住房公积金和提租补贴调整、预留机动经费增加等。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公开08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江苏省政协办公厅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5,598.1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4,482.3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资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离休费、退休费、奖励金等。(按“部门预算公开08表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中实际发生经济分类支出事项填写) 

(二)公用经费1,115.8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按“部门预算公开08表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中实际发生经济分类支出事项填写)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公开09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情况。 

江苏省政协办公厅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06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5.7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6.6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3.20%;公务接待费支出412.50万元,占“三公”经费的61.1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10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30万元,主要原因是临时性出访任务增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156.6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数一致。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6.60万元,与上年数一致。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412.5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31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批次和人数减少。 

江苏省政协办公厅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884.16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210.46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会议规模和人数,节俭办会。 

江苏省政协办公厅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97.6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6万元,主要原因是新的政协委员培训班次数增加。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公开10表)反映部门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江苏省政协办公厅2018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数一致。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公开11表)反映部门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江苏省政协办公厅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1,115.85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233.13万元,下降66.69%。主要原因是今年此表统计口径发生变化,只包括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项目支出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不再列入其中。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表(公开12表)反映部门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1,281.76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355.67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926.09万元。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 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共0个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0万元。 

(二)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2018年本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0万元,与上年数一致,本部门无此项预算收支安排。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四、其他资金: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单位预留机动经费:指预算单位年初预留用于年度执行中增人、增资等不可预见支出的经费。 

八、“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附件:江苏省政协办公厅2018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