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老版 / 机关党建
发布日期:2020-04-26 16:54 来源: 本站原创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政协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要求,先后召开9次党组(扩大)会议、主席会议学习贯彻、研究部署,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及时出台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助力夺取“双胜利”两个《意见》,指导全省政协系统发挥优势作用、主动担当作为,为夺取双胜利贡献政协力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深入一线指导,对大力弘扬“我是党员我先上”精神、切实发挥政协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出明确要求。省政协机关党组按照省政协党组部署和黄莉新主席要求,以深化作风建设、提升服务质效为抓手,及时组织开展“‘五抓五促’”提效能、全力夺取“‘双胜利’”专项行动,开展“我是党员我先上”活动,组织党员下沉一线,协助街道、社区开展防控。自2月11日至今,省政协机关党员志愿者六批90人走进宁海路街道和梅园新村街道一线,坚守阵地、接续奋斗、合力抗疫,用“志愿红”温暖了抗“疫”路,以实际行动展现疫情之下的“政协力量”。现将省政协机关六批党员志愿者战“疫”执勤纪实刊发如下: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我们在一线战“疫” 

    

  2020年的开端注定将被我们铭记。 

  新冠肺炎疫情自爆发以来,一直牵动着每个国人的心。如同之前许多次面对危机那样,亿万人民携手共进,万众一心,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疫情防控发挥着光和热。很有幸,作为省政协机关的首批志愿者,我们在宁海路街道三步两桥社区抗“疫”第一线,参与了为期10天的疫情阻击战。 

  “是党员,我先上!”战“疫”路上,我们一往无前。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北京安华里社区,号召党员干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支援社区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阻击作用”。当日,省政协机关党委便发出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号召,黄主席亲自动员部署,杨秘书长挂帅指导,高度重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叮嘱同志们在一线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自我防护,树好政协机关形象,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若有战,召必回!”,同为转业干部的我们,这正是践行誓言的响亮召唤,更是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这一路上,我们不曾观望彷徨,不曾迟疑退却,不曾驻足离开,宁为“逆行者”而终不悔。 

  “同呼吸,共命运!”战“疫”一线,我们一往情深。我们的值守卡点位于水佐岗48巷,分东西两个巷口卡点,主要任务是协助社区做好人员排查、出入登记、体温监测、劝离引导等工作,看似简单的工作,实际过程却颇为琐碎。水佐岗是一个无物业完全开放的老旧小区片群,小区多条道路交叉,人员繁杂,人流量很大,为了保证疫情防控的效果,社区对道路进行了必要的封闭隔断。起初,不少居民感到不习惯,颇有牢骚怨言,我们不厌其烦反复耐心解释引导,让老百姓时刻感到党组织春风化雨般的关怀关心。机关党委也非常关心我们志愿者,战前为我们配发口罩、医用酒精等防护装备,雨雪天气又及时送来姜茶、暖宝等暖心物品,让我们时刻感受到,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有坚强的战斗堡垒。 

  “守初心,担使命!”战“疫”到底,我们一定能赢。卡点值守的工作虽然平凡普通,但我们始终认真坚守,在朱剑萍同志的提议下,我们建立了值守排班和工作日志制度,尽心尽力地完成好每一天的守岗七小时。与钟南山、李兰娟院士的深沉担当和专注实干比起来,我们所做的不值一提;与医护人员的向死而生、不计报酬比起来,我们所做的不足挂齿;与各行各业抗疫一线人员夜以继日、通宵达旦的付出比起来,我们所做的微不足道。但正是这每一份“使命在心、责任在肩”的星火力量,汇聚起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决心信心。春暖花开,我们也迎来了第二批更多的党员志愿者,疫情不散,我们不退,我们坚信,冬尽春来,战“疫”必胜! 

   

    

  第一批志愿者: 李卫萍 朱剑萍 曹一华 朱任东 武学沪 

  刘  洁 赵  亮 马晓莉 余  阳 谢少华 

  2020年2月21日 

    

    

  守护——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 

    

  庚子年初,一场疫情席卷中华大地,每一座城市都按下了暂停键。在这举国危难的时刻,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凝聚起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省政协第一时间号召机关全体党员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誓言,积极投身防疫一线。我们有幸作为第二批志愿者,融入到宁海路街道苏州路社区党员志愿岗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色、为党徽添彩。 

  职责所向,我们是“倡导者”。社区在主要路口设立疫情防控岗,对进出人员、车辆实施严格管控,一定程度上给居民带来不便。社区里的老人们憋了二十多天,实在闷坏了,防线也放松了;社区外的群众争着要进社区买菜、理发,“我就要在里面这家买菜,习惯了”,“我在里面这家理发店理了几十年了,其他的不满意”;快递小哥也红红火火地运作起来了,我们除了要给居民执勤站岗,还要帮助看护他们“漂洋过海”的快递。可以说,要与天气作斗争,要根据新形势作出新调整,这一阶段的工作更加繁复,也让我们更觉肩上任务之重。我们通过主动关心、耐心劝导、严格管控等方式,开展“心贴心”解释引导工作,提高广大群众的思想认识,既密切了基层群众关系,又保障了岗位工作的顺利开展。 

  凝聚力量,我们是“宣传队”。很多居民走过路过,都会和蔼地说“你们辛苦喽”,“感谢你们呦”;年轻的小伙子小姑娘们都很配合工作,他们的“谢谢”给了我们工作动力。一位住在社区里的老太太给我们志愿者准备了两瓶热水,上午换一瓶,下午换一瓶,二十多日,从未漏掉一次,真是喝到口里、暖到心里。机关给我们志愿者准备了保温壶、雨衣雨靴、姜茶、暖宝,街道给我们准备的午餐两荤两素有汤,等等,一线的工作,更多的是温情与感动。我们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思想认可和情感认同,心底的暖意和自豪感油然而生,深感自己的工作更加有意义。 

  使命在肩,我们是“守门员”。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展开,社区返程人员逐渐增多,疫情防控工作迎来新的重难点,我们坚决筑牢社区志愿岗防线,勇于发挥一线堡垒作用,认真履职尽责、严格防控检查,绝不留有任何漏洞隐患。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按要求引导所有外地返程人员报备登记,有效拒止外地车辆无证进入,有效处置老上访户拒不配合管控闯岗事件。十来天的天气很任性,有超过24度高温的,有阴云密布、狂风阵阵的,还有春寒料峭、大雨倾盆的,我们的值守地点在巷子里,风能进、雨能进,阳光不能进,于是根据天气加减衣服也成了我们的必修课——志愿者病了,还谈什么守护呢? 

  春暖终将花开,阴霾终会散去。愿破晓的曙光驱散黑暗,愿爆发的疫情早日消散,愿短暂的冷清换来久安……我们风里雨里的守护,因此变得弥足珍贵。 

    

    

    

  第二批志愿者: 巫  勇 陈家国 余国威 刘  军 王  飞 

  汤  溪 吕子帆 高雪娥 李宏伟 王雪畅 

  2020年3月1日 

    

    

  人间四月,有你有我 

  ——第三批党员志愿者的集体抗疫日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时期,省政协机关组织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先上”活动,让我们有幸能为抗疫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以下用几篇日记记录我们作为党员志愿者参与一线抗疫的真实感受。 

    

  3月2日,星期一,阴 

  到一线去 

  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在南京的大街小巷、小区门口,纷纷搭起了红色的帐篷,旁边支起的宣传海报上,“疫情防控党员志愿岗”几个大字尤为显眼,这是疫情防控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道关卡。每每路过,我们总想,若有机会,一定要参与其中。当接到机关“我是党员我先上”活动通知时,便第一时间报名了。 

  今日“如愿以偿”。在今后的两周时间里,玉泉路天目路西站点、东站点,玉泉路小区,将成为我们每天坚守的地方。 

  到一线去!“一线”两个字,还是令人有些生畏。但来到现场的那一刻,这些许的“畏惧”却悄悄溜走了。心中想起杨秘书长在行前的鼓励“一鼓作气、毫不松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扬政协人精神、展政协人风采”,想起同志们“竭尽全力、不辱使命”的宣誓,顿觉正能量满满。 

  看了“我是党员我先上”微信群中前两批党员志愿者经验总结,听了机关党委领导和同事现场传经送宝,心中便有了底。看到路上川流不息的车流人流,仿佛疫情已经离我们远去,只是人们脸上戴着的口罩,宣告着,我们还在“战斗”中。 

  正式上岗前,我们6名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党员志愿岗”海报前合影留念。红马甲、红袖章、小红帽,虽然戴着口罩,但大家坚定的眼神,传递着党员力量、展现着政协精神。这背后是省政协这个强大后盾。 

    

  3月5日,星期四,晴 

  我们认得您了 

  一位老人买菜回来时,手里拎满了大包小包。她看到我们,主动找起了出入证,“要看吧?”。我们赶忙迎上去,“您刚从这儿出去,我们认得您啦,您别找啦!”老人笑着点点头,“好,好!”。 

  这样的情节,常常发生。执勤3天,经常出门买菜的居民,大家已经基本能认识了,因为进菜场时同样也要量体温,我们就为他们开了“绿灯”,免得大家深受“出门一趟量了好多次体温”的烦扰。 

  我们笑称自己是“门神”,练就了火眼金睛,能一眼认出哪些人是住在里面的居民,哪些人是想借道通行的,哪些人是从外地回来的,哪些人是想到路边小吃店觅食的,等等。查出入证、量体温、登记备案……不能有“漏网之鱼”,这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也有不耐烦的。“还查啊?”“烦都烦死了!”,志愿者们大都报之以微笑,“这是对您和大家负责任啊!”一句话,往往便能换来理解和支持。 

  更多的是人们路过时,对我们说一声“你们辛苦啦”,便觉心情如同这晴空万里,春光明媚。 

  还有同事、朋友们时不时发来的关心、问候,每天中午准时送来的可口热饭,朋友偶尔送来表示慰问的奶茶,春光下温暖的墙角…… 

  这些,便是战疫一线的“小确幸”。 

    

  3月8日,星期日,晴 

  特殊的节日 

  “祝一线美女战士们节日快乐!”“祝战斗在一线的女神姐妹们节日快乐!”“祝最美志愿者姐妹们节日快乐!”这个特殊的节日,从一大早微信群里领导和同事们热情洋溢的祝福开始。 

  没有鲜花、没有礼物,却有这样温暖的问候和祝福,有来来往往的人们报以感谢的笑脸,更有疫情防控发生的积极向好变化。这些,就是女志愿者们最好的礼物。 

  11:38,马路对面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迈着稍显蹒跚的步子,又准时出现在了我们的视线中。她也是疫情防控点的一名志愿者,每天中午12点来接替我们中两位机关干部的工作,她总是会提前20分钟到。年过八旬,却还在一线守护着大家,多么令人动容!走到面前时,我们对她说了一句“节日快乐”,她会心地笑了。 

  这是我们见过最美的笑容。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用这句诗形容她,最恰当不过。 

    

  3月13日,星期五,阴 

  爱的接力棒 

  这是我们第三批志愿者执勤的最后一天。 

  4小时,每天的执勤时间过得特别快。有时候觉得才刚开始,午餐和“接班”的同事就来了。 

  9:30,机关派出的第四批志愿者如约而至。我们作为“经验丰富”的“老”志愿者,与他们分享执勤的工作任务和需要注意的地方,大家相互交流、信心满满。 

  12天的执勤即将画上句号。阳光和春风画出的口罩印迹,不仅留在了大家的脸上,更深深地刻进了心里。这或将是我们人生中独一无二的宝贵经历。 

  “一次次党员接力、大爱的接力、政协力量的接力”“政协机关有力、党组织发力、志愿者给力”大家纷纷表达自己的心声。 

  在执勤的日子里,机关和处室领导的慰问和看望、党员志愿者的使命感、大家的相互鼓励和支持,都给了我们满满的动力。 

  共同期盼着疫情消退时,人们摘下口罩时如春光般灿烂的笑脸。这笑脸背后,有你有我,有我们的一份贡献和力量,更是属于省政协的贡献和力量。 

    

    

  第三批志愿者:浦立新 陈蓉 沈雅琴 

  刘思雅 苏娟 马东辉 

  2020年3月13日 

    

    

  同心“协”力,战“疫”有我 

  ——省政协机关第四批党员志愿者执勤纪实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省政协一批又一批党员抗疫志愿者走进社区一线,用自己的坚守发出一点又一点光,一分又一分热,让“志愿红”温暖了抗“疫”路。3月14日起,我们一行6人作为第四批志愿者,积极响应政协机关号召,坚守阵地、接续奋斗、合力抗疫,以实际行动展现疫情之下的“政协力量”。 

  “大家选我做队长,我得为大家站好岗。”——战疫有“责”,60后的我巡查防控在一线。经过这次下沉,深切体会到基层工作者的不易,站半天下来两腿浮肿,回家洗完澡,倒在床上立马能睡着。但和那些自春节开始就连轴转的社区工作人员相比,自己做的远远不够,所以每天早晨都提前半小时到岗执勤,希望用自己的辛苦时间换来社区工作人员更多的休息时间。虽然江苏应急响应已调整至二级,但我们在值守时丝毫不敢松懈,严格执行体温测量证件检查,严格登记外来人员出入。“您好,请您摇下车窗,我们给你测量一下体温,不会耽误太长时间的,谢谢配合!” “您好,外来人员麻烦登记一下个人信息。”类似这样的话,在执勤期间大概要说上近百遍。但看到南京的形势一天天好转,特别是听闻3月15日我省所有病例全部治愈,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在疫情防控的最后阶段,我们将慎终如始,身体力行在前、宣传引导在前、服务帮扶在前,携手迎接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退伍不褪色,这个时候我肯定要站出来。”——战疫有“为”,70末的我责任担当在一线。面对疫情,“最美逆行者”的身影一队接一队,无惧艰险、迎难而上。作为一名转业军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勇敢的站出来,服从组织安排,积极参加社区防疫执勤工作。值守过程中,少数外来归宁租户,对依旧严格的管理方式不太理解,有次例行检查时冲着我们大声说:“我以前经常从这里经过,现在都复工复产了,你们还是不让人走,这是什么道理!”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我们在好言相劝的同时,也不断反思如何完善方式方法,把工作做到群众心里去。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小区大部分居民都能自觉出示通行证,主动配合做好防疫工作,我们仿佛也成为了小区的一员。印象最深的是:一个牵着奶奶手回家的小朋友,还没进小区就老远地展示手中的证件,在我们对他表示感谢后,他仰起头用稚气的声音回答:“你们也是逆行者,奶奶说你们都不嫌麻烦,我们怎么能嫌麻烦呢”。阳光下,我向渐远的背影敬了个军礼。 

  “招募志愿者的第一天我就去报名了。”——战疫有“声”,80后的我力量集结在一线。SARS那年,我们还身处校园,是他人为我们遮风挡雨。今年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从新闻中看到这些危难时期逆行者们的消息,作为年青同志,心里总想着要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在了解到需要防疫志愿者时,第一时间就报了名。苏州路社区作为老旧小区,基础条件偏差、人员流动频繁、物业力量不足,方方面面需要支援的事情很多。为了更好开展工作,我们几个志愿者分工合作,有居民们取快递时,我们帮助寻找、帮拎重物;有汽车往来时,我们查看路况、指挥驻车;有外来务工人员进入小区时,我们宣传政策、做好登记;有人问询店铺是否营业时,我们来回跑腿、告知信息;队友们巡逻检查时,我们把照片发到微信群里,互相加油、互相鼓劲。这近十天的相处,让我们走进了大家的生活,一句句亲切的“回来啦”“出去啊”“注意安全”,慢慢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我们和去医院送餐陪护的大姐、送外卖的“盒马”小哥、带着看房的中介小伙、进进出出的“胖子馄饨”店老板,一起让小区里弥漫着淡淡的生活烟火气。我们相信,即使是绵薄之力,只要携手相助,力量便可燎原,我们也坚信,再努努力,熟悉的生活就要回来了,寒冬过后必定春暖花开。 

  “我是妈妈、是女儿,希望每个家庭都健康平安”——战疫有“情”,90后的我爱心关怀在一线。伴随着复工复产,留守在社区内的大多是老人和儿童。所以在值守时除了量体温作登记外,我们还会跟居民们多聊两句,希望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了缓解留守老人的孤独情绪,我们轮着陪老大爷唠嗑,临走留下联系方式随时“待命”;为了让老人们减轻负担安心买菜,我们当起“临时妈妈”,在岗亭帮助照顾家中小孩:玩游戏、讲故事、唱儿歌,刚刚还哭个不停的小家伙,一会儿就平静了下来。作为女儿,我的父母健康平安;作为妈妈,我的女儿健康安乐,每天看到小区里每家人整整齐齐健健康康,就想起自己的小家也在被一群温暖的人守护着。 

  此时此地,我们所在的城市愈加酥暖,清晨的光线一天比一天充足,小区内外恢复了往日的繁忙,孩子的欢笑声此起彼伏,春天已经来临,那些灰色的记忆即将过去,疾病与灾难终将成为岁月的尘埃,此刻的我们已整装待发,静待疫情散去之时共赏繁花美景。 

    

    

  第四批志愿者:柳申宝 吕文雯 陈全鹏 

刘张平 吉  洁 冯莹莹

2020年3月23日 

    

    

  “疫”路有我 “协”手同行 

  ——省政协机关第五批党员志愿者战疫执勤记 

    

  3月23日,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在这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竞争中,我们作为省政协志愿活动的第五组选手,光荣上岗了。10天6人3点,在这条战“疫”路上,我们组成一支“硬核力量”,用实际行动展现“政协人”的责任与担当。 

  一面旗帜——邻里家里,我们时刻牵挂你。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工作生活节奏,每次看到冲锋在前的志愿者们总会心潮澎湃,每天看到新增的数据更是万分揪心,只恨自己没有机会前往一线。因而,机关党委“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号召一经发出,报名者蜂拥而上。 

  虽然不能到重点地区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但能够在后方,在我们单位隔壁,保护一方平安也是一项重要的责任。我们这批人中,有退伍老兵,甚至有位曾是维和部队的一员:“十年前是战士,十年后依然是。”有90后:“十多年前的SARS我们无法参与,但这次的新冠我们责无旁贷。”还有两个稚儿的母亲:“这里缺人管理,更加需要我。”这些都是我们真真切切的心声,更是我们奔赴“战场”的决心。 

  这是来自政协的温度。 

  “今天下雨,大家注意保暖,不要淋雨受凉”“战疫‘勇’政协‘红’,好样的”“下雨让大家和雨衣都经受了严峻考验”“明天要做好保温,多穿点,别着凉了”“慎终如始,筑牢决战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防线”“春雪压红蓬,红蓬尚且直,欲知蓬啥样,待到疫完时”“春雨化春雪,三月倒春寒。政协志愿红,战役是中坚”……从上岗第一天起,来自领导、志愿者前辈、同事们的问候就不曾停过:有点赞的,有鼓劲的,有提醒的,还有时不时送来的奶茶慰问,“家人们”一直在身边,我们何尝又不是他们时刻的牵挂? 

  这个战场,有我也有你。 

  一堵红墙——风里雨里,我们始终守护你。 

  “你们怎么还不走?人家小区都撤嘞。”“现在各地都松了,你们烦不烦?”“小孩儿都要开学了,你们还在这儿干什么?”……没想到执勤的第一天,打击一个接一个。有调侃的,有怜惜的,有不耐烦的,还有大爷直接训斥的,虽然偶尔也觉得委屈,但面对每一个人,我们都是笑脸相迎,耐心解释:我们尚未接到通知,职责所在,感谢您的配合! 

  一件红马甲,一顶红帽子,一个红袖章,每天早上八点前,我们会整理好自己的行装,准时出现在疫情防控党员志愿岗,检查过往车辆与行人,重复无数遍的话,为这些无物业管理的小区,构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疫墙。 

  这是属于政协的厚度。 

  只是执勤路上也有拦路虎。天公一直不作美,10天的时间里,我们经历了20多度的暖春,也经历了连续多天的阴雨,更经历了5度的三月飞雪,可以说,妖风、暴雨、一天入冬模式随即切换。望着漏雨的小雨棚,我们也会开起玩笑:请做一个懂事的小雨棚,承担起你应该承受的重量。事实上,我们谁不是在努力担着自己的那份重量呢?“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穿上雨衣撑开伞,熟悉的居民打个招呼,陌生的来人仔细询问、查看健康码、填写表格、测量体温,半天下来冻得手脚冰凉,实在受不了了跺跺脚跑跑步自助发热,依然时刻守在第一线毫不退却,毕竟我们的肩头是整座小区的重量。大爷大妈们看我们一直待着没走,有时也会疑惑:你们不会待到小孩开学吧? 

  是的,抗疫不成功,我们不结束。这是我们的坚守与承诺。 

  一只橘子——眼里心里,我们由衷感谢你。 

  执勤的第三天,照例提前上岗。经过两天的相处,大家开始渐渐习惯我们几位门神。与买菜的大妈、同上班的姑娘、和遛弯的大叔……我们都能互道一声你好。正当我们忙于检查时,一只橘子塞到我手里,“阿姨,谢谢你!”小姑娘看着我甜甜地笑了笑,然后挥挥手、立马跑了。那一刻,眼圈儿红了,突然想起新闻里那些为防疫一线匿名送物资的温暖瞬间。其实,我们做的,他们都懂。吃上一口橘子,甜意从嘴里蔓延至心底。 

  这是送给政协的甜度。 

  当然,感恩不惟如此。 

  从我们上岗第一天起,有位腿脚不便的大爷,每天都会搬张椅子坐到我们岗亭旁边,有时唠唠嗑儿,有时帮我们解答来往行人的问题,有时甚至半天说不上一句话,虽然没有明说“谢谢”二字,但其实,陪伴,也有股温暖的情谊。在那些大雨滂沱的日子里,我们也会尽量腾出地方让快递小哥避避雨、放放货,小哥道声谢后,要是看到撑不住的小雨棚,会二话不说立刻帮忙顶出一泼水。小区里还有位志愿者奶奶每天晚上都要值班,每次路过志愿岗,她都会停下脚步跟我们说一通感谢,但实际上她比我们更辛苦,不过她总是乐呵着:“我们是住这里的,你们是为了我们,所以还是要谢谢你们!”还有环卫工们、出门买菜的爷爷奶奶们、匆匆忙忙的上班族们、遛弯放风的小孩子们、开门营业的商家们……我们从不被理解,到从越来越多的人那里收获感谢,再到每次的相视一笑、互相问安,甚至拉会儿家常,渐渐地,我们真的就是这里的一份子。还有一只“大黄”,每天在门口溜达,陪着我们当“门神”,现在看到我们也会摇摇尾巴了!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也从来没有哪个春天,让我们如此期待。既然春暖花开已如约而至,一切都会走向美善。我们也将如获新生,摆脱阴霾,开始生长。 

  第五批志愿者:施  展 江保根 方力军 

  周凤琴 于  超 张薷尹 

  2020年4月1日 

    

    

  “疫”线守初心 “协”力共奋进 

  ——省政协机关第六批党员志愿者战疫执勤记   

    

  战“疫”路上,党旗飘扬。疫情发生以来,省政协机关党员积极响应抗疫志愿“招募令”,纷纷加入防控一线,逆行而上、冲锋在前,用坚守、奋斗和奉献筑起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4月2日,作为第六组志愿者的我们光荣地接过了“战疫火炬”,在抗“疫”路上接续奔跑,用责任和担当奋力书写“疫考”的合格答卷。 

  信仰引领,虽然平淡平凡,但始终牢记“红色担当”。“共产党员就要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冲得出来。” 

  ——硬汉组合,扛起责任。“硬汉组合”“最强男团”“刚铁直男”,刚到“战点”,我们就被“授予”了一堆“荣誉”称号,原因是我们队伍里都是清一色的男同志,其中4位还是部队转业,实打实的“扛过抢、抗过洪、抢过险”,配上红马褂,就是百分百的“铁血”真汉子。“荣誉”称号不是荣誉,却是期望,是担当,是使命,几个男人上岗的第一天,就下定决心,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决扛起责任,在抗疫路上“一战到底”。 

  ——响应下调,警惕不降。春天确实来了,但我们依然不能轻言放松。4月8日0时,武汉解封,各地再次绷紧了防控神经。接到社区加大排查检查的通知,我们立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做到逢人必测必问、逢车必看必查,严防疫情“倒春寒”。一时间社区门口密集响起哲学的终极三问“你是谁、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但面对防疫的突然加紧,也会有一些质疑、不理解的声音:“你们怎么回事,昨天还没这么严”“前几天快递不是还可以进小区么”“怎么,你不认识我吗”每当此时,我们都一遍一遍地解释:“‘解封’不‘解防’,现在还不能掉以轻心,大家多多理解”。慢慢地,一些“不知道”变为了“我们懂”,质疑的“问号”也变为了理解的“句号”。 

  ——“大家”在哪,我们在哪。清明前夕,“儿子,你能早点回来啊” “老公,放3天假还不能回家么”“爸爸,好久没见到你了,我想你了”,听到电话那头的期盼声,虽是“七尺”男儿,心里却还是会泛起一抹不舍。但是一想到那些奋不顾身、背井离乡奔赴武汉抗疫的英雄们,一想到那些日夜坚守,冲锋在前的党员们,我们这些“小事”又算的了什么,在疫情面前,守护好“大家”才有“小家”的幸福。心中的答案更加清晰:岗位必须坚守! 

  为民而行,即使微不足道,也必须坚持“倾心守望”。“人民政协为人民,人民性就是人民政协的本质属性。” 

  ——没有标点的“谢谢”。“请问天目路在哪”“这边有厕所吗”“社区可以办登记证吗”“这边可以停车吗”......除了疫情防控工作,每天还会面对群众各式各样的问题,我们总是带着能够“零距离”为人民服务的“小确幸”耐心倾听,认真解答,也得到了大家的点赞。最记忆犹新的,是一个老奶奶突然急切地跑来说,老伴不见了,又没带家门钥匙。我们连忙帮助询问、寻找,有的同志也跟着急得满头大汗,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谢谢谢谢谢谢....”老奶奶激动地一连说了6个“谢”。这一句没有标点的谢谢,深切地告诉了我们“一切都是对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永远下次的“应邀”。早莺争暖树,春水起微澜。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小街里的“馄饨馆”“面条店”等纷纷开业,不少人长期不出门还不知道情况,有的会在路口问问开了没有,有的时候只是在远处看看。这时候我们“店小二”身份就会正式上线:“馄饨店开着呢”“那家面条挺不错”“那家皮革清洗店好多人去”......张罗声传到老板们的耳朵里,总是会带来一句“太感谢了,你们也来吃啊,不收钱”。每当此时,我们都会“哈哈一笑”:“毛主席教导我们,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下次下次”。下次,可能永远不会到来,但美好终将来到。 

  ——无处不在的“笑脸”。你的微笑,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 

  每天早晨,煎饼摊的阿姨都会早早地到门口,面带微笑的说一句“早上好”;快递小哥虽然“来去匆匆”,但是每次路过,都会微笑的说一句“你们还在啊”;每天陪妈妈出去买菜的小朋友豆豆,都会微笑的说一句“叔叔辛苦了”;经常出门遛弯的老奶奶,每次进门,都会面带微笑着点点头......这些微笑,是幸福、是温暖,也是肯定、是鼓励。我们守护着他们,他们也守护着我们。 

  同心协力,无论身处何地,都必将迈向“诗和远方”。“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同心则战无不胜,协力将攻无不克。” 

  ——疫情面前,我们不期而遇。我不是医生,没有医术救死扶伤,但我是机关工作人员,我在“疫”线;我不是科研专家,没有能力研制抑制病毒的药剂,但我是国企职工,我在“疫”线;我不是商人,不能慷慨解囊捐助物资,但我是社区工作者,我在“疫”线。在疫情中,有60后依然坚定初心、敢于斗争的社区老党员,有90后刚毕业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的企业小姑娘,还有许许多多在“疫”线无私奉献、默默付出的“生力军”。我们一起奋斗过,我们一起战斗过,可能我们叫不出他们所有人的名字,但我们会一直记得他们最美的样子。 

  ——战疫途中,我们“协”手同行。抗疫路上,我们不是一个人、一支队伍在战斗,“政协力量”有你有我有大家。疫情发生以来,省政协主动担当作为,及时动员发动,奋力汇聚团结奋进共克时艰的坚强力量,各级领导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多名委员驰援湖北奉献担当,各界人士纷纷建言,6批党员志愿者坚守一线......他们的身影中有无数的我们,如同点点闪烁的荧光,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展现出动人的光彩。 

  ——疫考之后,我们再创未来。在疫考中,我们锤炼了政治品格,更加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在疫考中,我们强化了党性修养,更加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在疫考中,我们提升了履职本领,更加为民务实、开拓创新;这些都是我们的宝贵财富。疫情终将结束,征途仍未停止,我们会继续传承、发扬、传递下去,让抗“疫”精神跨越时空,让战“疫”力量永放光芒,为不断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同舟共济,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春日的阳光已然照耀在田野之上,让我们一起种下美好的种子,共同期待似锦繁花、遍地暖阳。 

  疫情,再见;你好,明天。 

    

    

  第六批志愿者:王兆俊 赵剑舞 李伟刚  

  董凯立 刘跃清 李卫卫 

  2020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