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老版 / 机关党建
发布日期:2018-04-20 17:16 来源: 本站原创

  2018年,省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的部署和省政协党组以及机关党组对机关党建工作的具体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巩固和深化机关党建工作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成果,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建设,充分调动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圆满完成省政协党组以及机关党组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1.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严格落实省政协党组以及机关党组指示要求,强化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 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着力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仪式感、庄重感、严肃性。认真组织机关各党支部开展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规定,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丰富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和形式。机关党委对各党支部开展政治生活情况定期组织检查,检查结果按要求向上级党组织反映和报告。

  3. 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严格对照省委巡视组对省政协机关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中涉及机关党建的问题和省级机关党建工作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中与省政协机关有关的5个方面26条,采取有力措施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确保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全面加强机关思想建设,持续强化政治理论武装

  1. 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按照省政协党组以及机关党组具体要求,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突出省政协机关自身特色,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和学习研讨班、编印学习资料、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努力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省级机关工委部署认真制定学习计划,把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相结合,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在机关内部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贯彻氛围,确保做到机关党组织学习培训全覆盖、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全覆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

  3. 结合机关实际开展多层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围绕中央、省委关于政协工作的指示要求,结合省政协机关实际,加强学习教育载体和平台建设,完善机制、创新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层次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推进“书香机关”建设,继续开展“悦读·阅美”系列读书活动,组织机关青年干部职工围绕如何更好开展政协中心工作进行讨论交流;适时开展主题党日、红色教育和现场警示教育等活动;积极参加省级机关工委组织的“机关讲坛”、“乡情微调研”、“万人学法”比赛、“党员大家讲”等教育培训活动和各类培训班。

  三、切实强化党组织建设,提升机关党组织的组织力

  1.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一是加强机关党委自身建设。创新思路举措,改进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委员作用,提升机关党建工作实效,做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一方面,以通过党建工作激发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为切入点,把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等基本职责渗透到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从人员思想上、作风上、态度上为业务工作助推添力。另一方面,在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中贯穿党建工作,将“找补改提”大走访大落实等党建工作任务更好地融合、渗透到调研等具体业务工作中,使两者真正做到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行动同时。二是推进机关纪委建设。根据省政协领导指示和省委省级机关工委通知要求,严格按规定程序设立省政协机关纪委。明确机关纪委工作职责、日常工作、保障措施、内部管理等,不断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努力提高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履行执纪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突出抓基层打基础,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功能作用,不断增强党支部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在制定下发关于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换届选举和党费收缴工作的3个指导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规范党支部工作标准,建立健全党支部活动纪实信息系统,确保机关支部按期换届。

  2.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积极推动将述职评议结果作为干部人事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条件,奖优惩劣,切实反映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党建工作价值,树立正确导向,全面强化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带头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加强对机关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的教育培训,以需求为导向,丰富内容、创新形式,通过培训班、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推广先进典型,提高机关党员骨干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提高机关基层党建整体水平。根据省级机关工委部署,开展“七一”表彰活动,推选出一批先进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激励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3. 加强统战群团工作。坚持党建带群建,进一步完善工青妇组织建设,力争年内完成机关工会、机关妇委会换届选举,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在省政协机关各项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抓好民主党派骨干人员培训,组织党外代表人士为建设新江苏建言献策。认真做好困难党员群众的帮扶工作,进一步利用好“关爱月月送”等平台,加强与机关工会的合作,探索建立省政协机关特困党员和职工日常关怀帮扶联动机制,增加党员群众与党组织的情感黏性。加大机关文体活动开展力度,积极参与省级机关工委组织的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和体育比赛,做好重大节日的有关庆祝、联谊活动。

  四、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1.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组织召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党内监督。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机关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组织全体党员反复学习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的有关内容,坚持教育为本,防范为重,增强党员干部遵章守纪的自觉性,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2.深入开展“找补改提”抓落实行动和“‘两聚一高’先锋行动队”主题实践活动。围绕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确立的“六个高质量”发展任务,结合政协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以“找问题、补短板、改作风、提质量”为主要内容的抓落实行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查找不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五大发展理念”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作风和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质量、效率和水平。深入开展“‘两聚一高’先锋行动队”主题实践活动,督促当选支部进一步创新形式,开拓思想,增强活动的实效性和示范性,引导机关其他党支部向先锋行动队学习,积极主动开展各项工作。

  3.继续加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响应省委号召,加强管理考核,加强沟通协调,认真组织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强化宗旨意识,主动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根据政协工作实际,继续组织好党员干部在节假日期间到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开展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