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老版 / 机关党建
发布日期:2018-04-20 17:13 来源: 本站原创

  2017年,省政协机关党委根据省政协党组以及机关党组的要求,按照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的部署,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较好完成了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酝酿推荐、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采集、“找补改提”抓落实行动等重点工作。组织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7份,下发3个关于改进党支部工作的指导意见,编印配发党支部工作手册50余册,举办1期全省政协系统专兼职党务干部培训班,邀请专家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集体上党课2次,完成9个党支部的换届改选,发展新党员2名,机关第一党支部被评为省级机关党组织“‘两聚一高’先锋行动队”,机关团委被评为江苏共青团十佳理论学习型团组织,1人当选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2名党员在省级机关“名人家风家训伴我行”征文比赛和“乡情微调研”活动中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一年来,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素质进一步提升,机关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建工作与政协中心工作贴得更紧、更实,为中心任务完成提供了有力保证。

  一、认真抓好理论学习,做到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

  1.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基础上,及时采购发放各类学习资料1000余套,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认真研读有关会议文件,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协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协同推进省政协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起草制定实施方案,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召开省政协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会议,邀请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张加华教授和省纪委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组组长李晓洲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作“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忠诚共产党人”和“牢记党纪党规压实两个责任不断把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推向深入”专题党课。

  3.多层次开展党员教育,确保学习培训无盲区。结合省政协机关实际,分多个层次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加大党务干部培训力度。按照机关工委党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的要求,在山东临沂沂蒙党性教育基地组织了为期6天的全省政协系统专兼职党务干部培训班,省政协机关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各设区市政协系统的党务干部参加了培训。二是周密组织各支部开展理论学习。制订下发机关党员干部专题学习计划表,从3月份起,以每月集中学习一个专题的形式,分8个专题,系统进行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基本要求”“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知识”等方面的学习。三是积极开展不同形式、多种内容的学习教育。与省级机关党群片多家单位联合举办学习讲座,组织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参观“砥砺奋进的江苏”图片展、全省政协庆祝建军90周年书画展,集体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榜样》等电视专题片,积极参加省级机关工委组织的“机关讲坛”、“乡情微调研”、“万人学法”比赛、“党员大家讲”等教育培训活动。机关各党支部也根据自身实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主题党日等活动,多名省级领导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主动上党课。

  二、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做到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再提升

  1.认真完成好几项重点工作。一是严肃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酝酿推荐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协领导要求,组织机关全体党员认真学习省委有关通知和省委组织部《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酝酿推荐工作宣传手册》,充分了解做好酝酿推荐工作的意义、代表条件和有关要求,严格按规定程序,经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推选了省级机关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二是严肃认真做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工作。根据省委组织部有关通知和省政协领导要求,严格按规定程序和步骤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机关厅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省政协机关党委对机关每一个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均明确专人负责,对各支部开展情况进行全程指导,对没有机关党委委员的支部指派专人列席,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达到预期效果。三是按时保质完成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采集工作。按照中组部和省委省级机关工委有关通知要求,结合省政协机关实际,周密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指定专人担任信息采集员,认真细致地做好信息采集、初核、复核工作,对省政协机关13个党支部、300余名党员的基本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并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保质保量上报了有关数据。

  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先后召开5次机关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计划、活动方案和发展党员等重大事项。按照省委省级机关工委通知要求和省政协领导指示,积极筹划设立省政协机关纪委。根据需要,成立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组党支部,指导任期届满的9个党支部按规定程序进行改选。做好党员发展和党费管理工作。细致、慎重地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新党员发展工作,于年内发展新党员2名。严格按照规定收缴、管理和使用党费,做到专人管理、合理使用、定期公示。

  3.加强统战群团工作。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在省政协机关各项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抓好民主党派骨干人员培训,组织党外代表人士为建设新江苏建言献策。年内共计安排1人次参加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组织的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2人次参加省级机关党外人士围绕“两聚一高”建言献策活动,其中唐传阳撰写的《关于完善创业孵化服务体系的建议》获得二等奖。季晓敏被选为“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省级机关分会”会员。指导机关团委召开扩大会议暨政协青年座谈会,做好“苏协青++”微信交流群和“苏协青视界”微信公众平台运维工作。积极参加省直机关妇工委“名人家风家训伴我行”活动,刘跃清撰写的征文获得个人二等奖。

  三、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做到巡视整改真落实

  1.扎实开展巡视整改工作。在省政协党组以及机关党组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党员干部,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注重从源头上找原因、定措施、堵漏洞,着力在抓根本、管长远上下功夫,严格对照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政协机关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中涉及机关党建的问题和省级机关党建工作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中与省政协机关有关的5个方面26条整改措施逐条逐项进行整改,确保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2.深入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组织召开省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学习领会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有关精神,省政协秘书长就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要求,并分别与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各自分管处室的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按照省政协领导要求,在省纪委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组的指导下,组织机关各处(室)根据自身实际,填写《廉政风险点排查情况表》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手册》,围绕监督和制约权力运行,突出机关“三重一大”事项和重点岗位,全面梳理和排查资金使用、物资采购、项目招标、选人用人、会议活动安排等事项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并制定针对性的防范措施。

  3.积极开展“找补改提”抓落实行动和争创“‘两聚一高’先锋行动队”主题实践活动。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和省作风办的具体部署,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开展“找补改提”抓落实行动。组织调研组奔赴省政协机关扶贫点灌云县小伊乡盐西村,采取走访慰问、召开座谈会、个别交谈、实地查看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直接掌握第一手材料,了解基层干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共同分析和查找矛盾产生的根源,为解决问题出谋划策。为盐西村伊东小学提供部分校舍维修基金,赠送少儿图书、体育用品、电脑器材等,并向19名贫困学生赠送慰问品。组织机关各党支部积极开展争创“‘两聚一高’先锋行动队”主题实践活动,遴选上报2个支部为省级机关“‘两聚一高’先锋行动队”候选对象,其中第一党支部当选。

  四、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机关工作氛围更活跃

  1.扎实开展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调研。根据省委省级机关工委部署,以在职人员为重点,区分普通党员、党务干部、军转党员等不同群体,采取座谈交流和个别谈话等方式,就机关党员干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两聚一高”战略部署的看法以及对目前公务员福利待遇等问题,搜集了意见建议,进行了综合分析。初步摸清和掌握了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和实际需求,为深入了解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实际,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工作创新,进一步增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打下基础。

  2.精心丰富机关业余文化生活。继续开展“悦读·阅美”系列读书活动,机关党委、工会、团委联合发出读书倡议书,以“读家书家训•创最美家庭”为主题开展读书征文活动,遴选征集参评征文27篇,数量质量均较去年大幅提高。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和驻地武警官兵举办春节联欢会,积极参加省级机关工会组织的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等活动,组织开展机关扑克牌比赛、“健身徒步走”等活动,在国庆黄金周期间,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增进机关各处室之间的了解交流,活跃机关工作氛围。

  3.认真做好困难党员群众的帮扶工作。做好生大病职工、生活困难职工、离退休老同志等的思想工作和帮扶工作。通过“关爱月月送”平台慰问困难党员10人次,通过机关工会慰问困难干部职工40人次,共计发放慰问金8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