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老版 / 机关活动
发布日期:2012-06-26 00:00 来源: 本站原创

                            

    白居易在《观刈麦》诗中写到“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姑妇荷箪食,童稚携壶浆。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复有贫妇人,抱子在其旁。右手秉遗穗,左臂悬敝筐。听其相顾言,闻者为悲伤。家田输税尽,拾此充饥肠。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吏禄三百石,岁晏有余粮。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

    这是白居易任周至县县尉时有感于当地人民劳动艰苦、生活贫困所写的一首诗,作品对造成人民贫困之源的繁重租税提出指责.对于自己无功无德又不劳动却能丰衣足食而深感愧疚,表现了一个有良心的封建官吏的人道主义精神。

    白居易是封建时代难得的一个好官,当“赤日炎炎似火烧,王孙公子把扇摇”的时候,他能够体察农民挥汗如雨、两腿是泥的艰辛;当白居易下乡察访,经过田间地头的时候,他能够停下来和农民攀谈,了解他们的痛苦,体会他们的复杂心情;当白居易衣食无忧,生活富足的时候,他没有忘记农民在忍饥挨饿,他觉得自己尸位素餐,对不起农民。

    一个封建时代的士大夫看到农民终日辛勤劳作却不得温饱,自己不事农桑却能衣食无忧,能心有愧疚,作为党员干部又怎么能不廉洁奉公,又有什么理由不按照温家宝总理所要求的“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那样要关心民生疾苦时,全心全意为民众谋幸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