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老版
发布日期:2020-04-29 11:02 来源: 本站原创

  

  先进处室代表发言 

  研究室综合处  王  银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先进处室是一项重要的集体荣誉,在我们心中的分量很重。衷心感谢组织上的关心厚爱,感谢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的大力抬举。过去一年,咱们机关各兄弟处室都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都非常值得我们研究室综合处学习。借此机会,就我们处去年来的工作,结合践行“三个更多一些”的体会和感悟,向大家作个汇报。 

  一年来,我们以只争朝夕的工作热情,干出了“精气神”,向组织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态度决定高度,用功方能成功。过去一年政协大事多要事多喜事多,我们承担的文字服务保障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来得更加繁重。组织对我们很信任,把很多重大文稿任务交给我们,我们既感到光荣,又深知责任重大。一年来,在杨秘书长和张秘书长等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金秘书长的直接领导下,在兄弟处室的大力支持下,全处同志化信任为责任、化压力为动力,凝心聚力、齐心协力,推动一篇篇提纲谋起来,一个个观点立起来,一句句文字码起来,先后组织起草了领导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政协党组书记、政协主席“三种不同身份”涉及到的各类发言稿、汇报稿、讲话稿、建议稿等文字材料330余篇,无论是总量还是人均都创下了新高。去年全国政协召开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我们前后就准备了包括座谈会讲话及主持词、书面交流材料、口头发言提纲、向娄书记情况报告、省委常委会汇报、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讲话、交流会讲话及主持词等9篇材料,我们把这“1次会、9篇稿”戏称为文稿“写作链”,这样的写作链条一年有好多个。特别是对领导高度重视的重大综合性文稿,我们更是要反复推敲、仔细研磨、字斟句酌, “经得百般改、文章始作成”,一个稿子花费的工作量相当于常规性、程序性、套路性文稿的若干倍,期间付出的心血和代价,只有身处其中才能深切体会。去年综合处还一并承担理论处职责,我们实行“双线作战”,基本上是一个处干了两个处的活,大家都是凭着一股激情和干劲咬咬牙撑下来的。所以我理解,为什么领导要把更多一些热情摆在第一位来强调,因为“工作热情为零,工作一切归零”,综合处去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首先是与全处同志始终保持更多一些热情分不开的。 

  一年来,我们以开拓奋进的创新勇气,跑出了“加速度”,更好发挥了以文辅政参谋助手的优势作用。当下,政协工作加快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倒逼我们也要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持续按下“快进键”,才能跟得上政协工作与时俱进发展的新变化新要求。一是注重学习方式创新。坚持把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除了日常学习、培训研讨、软件学习等线上线下常规手段外,我们依托政协学习制度体系,设立处室“周五学习日”,并与建设“学习型”支部有机融合起来,推动全年精学细读总书记原文原著20多篇,切实做到用脑用心思考,入脑入心领悟,进一步深化认识、提升站位、把牢方向、推动工作。二是推进文稿思路创新。文稿创新对文字处室而言至关重要。今天还是最新的讲话稿,到了明天很可能就是一篇过时稿。我们坚持从谋篇布局抓起,从提纲观点写起,把好文稿立意的“时”与“势”,突出观点举措的“新”与“准”,提升文字表达的“术”与“道”,精心“搭架子”、巧妙 “配对子”,力求每篇文稿都能够有观点、有新意。比如,年初的全会报告,我们改变传统内容结构框架,把开展主题教育、庆祝政协成立70周年、贯彻中央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单拉出来,并与学习贯彻新思想、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增强政协事业发展高度自觉等这几个最关键的着力点相结合相串联,总结归纳为“三件大事”集中加以阐述,有效提升了整个报告的政治性、临场感和冲击力。三是强化内部机制创新。针对处室实际,统筹处理好文字工作与事务性工作、重点文稿与一般文稿、独立负责与团队作战、机关加班与在家办公的关系,积极构建重点授稿、集中推稿和弹性加班“三项机制”,对重要文稿在摸清摸准领导意图的基础上,全面详尽地把文稿的提纲布局、思路观点讲给同志们听,积极倡导“快乐工作法”,推动整个处室形成既紧张忙碌又时常欢声笑语、既辛劳勤勉又始终心情舒畅的生动局面。 

  一年来,我们以无私付出的奉献精神,扛起了肩上担,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人的新形象新气象新风采。追梦需要激情和力量,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全处同志自觉把奉献作为一种追求、一种境界,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积极挥洒汗水、奉献才智、贡献力量。讲奉献,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在牺牲个人时间上。从去年春节节后一上班就紧起来动起来推敲政协党组工作要点开始,到今年除夕前一天下晚完成向全国政协张庆黎副主席工作汇报稿收官,这360多天辛劳是常态。处里大都是年轻人,都想多点时间追求追求时尚潮流、体验体验品质生活,但大家始终能够以工作为重,以牺牲个人时间换取工作空间,充分体现了对工作的担当、对责任的担当、对事业的担当。讲奉献,更是全力体现在服务工作全局上。文字工作很重要,但服务全局最重要。去年处里一位同志被省委组织部抽调到省委主题教育办公室,还有一位同志参与全国政协李斌副主席的专题调研组,这些都对外直接体现省政协机关的形象和水平,我们再舍不得也必须以大局为重,坚决服从大局,积极服务大局。讲奉献,还充分体现在与兄弟处室间的支持合作上。综合处的工作离不开各条线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所以我们即便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时间、抽出人员、抽出精力,为兄弟处室做些力所能及的文字服务,去年我们直接承担和修改把关的兄弟处室文字材料就有近30篇,通过合作,进一步加强了处室联谊,深化了感情交流,密切了工作协同,增进了整体合力,向组织充分展示了咱们政协机关大家庭凝心聚力、团结一心的好风貌。  

  我们将以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为动力,进一步扛起责任、务实进取、担当作为,不断提高文字工作首位度,努力把文稿服务保障做得更好,把处室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先进处室代表发言 

  文化文史委办公室 苏正茂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大家好! 

  感谢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对文化文史委办公室去年工作的认可!去年,文化文史委办公室的一些重点工作,特别是承办7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最主要的是得益于各位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无论是举办展览、组织演出,还是征编图书,黄莉新主席都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当时分管我们委的周继业副主席,还有机关领导班子都给予我们大力支持和帮助,很多工作就是在各位领导的直接指挥和推动下进行的。我们的工作还得到了机关其他处室的积极配合,尤其是管建办的同志,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2019年是文化文史委工作元年。谢波主任对办公室的评价是“办公室同志工作新、任务重、节奏快、效果好,大家团结合作,任劳任怨,不辞劳苦。”领导的肯定是鼓励,也是鞭策。去年一年,除承办系列庆祝活动,我们还与其他专委会办公室一样,在认真做好委员履职服务的同时,组织开展了多项调研和视察活动,草拟的3份调研报告都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其中省文旅厅还专门召开会议,推进报告所提意见建议的采纳和落实。办公室每两个月要编发1期近10万字的《钟山风雨》杂志。单就接待而言,2019年共完成了全国政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调研组、全国政协文史馆,以及山东、山西、云南、青海、福建、江西、重庆和广西政协等10多批学习考察组的接待陪同任务。人手有限,要做好这么多工作,我们主要注重把握以下两点: 

  一是强化执行力。执行力是检验战斗力的根本所在。作为专委会的办事机构,提高执行力,抓好落实,是我们工作的明确目标。我们通过加强政治学习,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作为衡量和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标准,在精准、精细、精致上下功夫,用心、用情做好每一件事。 

  在平时学习讨论中,办公室形成一个共识:尽管派下来的任务很繁重,时间紧、要求高、调整快,但相关工作内容本就属我们的份内事,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责无旁贷。所以,想方设法、不折不扣,坚决按照领导的指示和要求,充分实现领导的谋划和意图,成为办公室同志的内在要求。正因为如此,我们克服重重困难,较好地处理各种问题,尤其是工作中存在的“动”与“静”的矛盾。组织开展活动,协调有关各方,跑进跑出,电话不停,具有“动”的特点;编校期刊杂志,一字、一句、一个标点,需要有“静”的环境。两方面工作都不能耽搁,怎么办?白天多组织联络,晚上带回家看稿子,办公室同志就是这样做到了两头兼顾。很多时候,我们期待休息日,不为别的,就是为没有干扰,可以安安静静地编杂志、校稿子。有了这样的思想基础,我们不怕加班,也不怕打硬仗,我们也更容易把别人看来难以做成的事做好。 

  二是增强凝聚力。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办公室工作任务繁重,把精力用在工作上,营造团结合作的良好氛围至关重要。一方面根据各自特点,合理安排工作任务;另一方面,懂得尊重,多给予鼓励和帮助,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大家一同分担工作压力,让每个人都能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办公室工作任务繁重,但工作氛围宽松。去年,为了应对众多的接待任务,应我们的请求,我们委不驻会的副主任也多次出差陪同兄弟省市调研组。就这样,我们合理调配办公室有限人手,集中力量主攻大项目。 

  此外,承办展览、举办演出,涉及单位比较多,我们注重做好组织协调,引导大家树立团队意识,提倡换位思考、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把注意力集中到项目上,及时发现疏漏和隐患,妥善处置矛盾和问题。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认真落实领导指示,如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文化文史委办公室去年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与加班更多、任务更重的综合处、秘书处、人事处、机关党委,以及为委员履职发挥重大作用的其他专委会办公室相比,仍有许多需要学习和提高的地方。同时,去年是我的任职初年,经验欠缺,能力不足,都需要加强学习。今年,我们将面对一些全新课题,要大力推进“一委一品”建设,组织编撰好《江苏大运河文化名片》,认真开展长三角联合调研,等等。我们将继续在专委会负责同志领导下,遵照黄莉新主席在专委会工作会议上的指示和要求,争做政协工作的业务能手、委员履职的参谋助手、办文办会的行家里手,不断适应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新要求。 

    

    

  优秀公务员代表发言 

  秘书处  陈  文 

    

  大家好!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进行交流。 

  首先我要感谢各位领导、同事推选我为2019年度优秀公务员。我在想,为什么大家会选我为优秀?我觉得,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情,尽了我应尽的义务。带着这个问题,我回顾了一年来的工作。 

  2019年是忙碌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这一年,人民政协大事多、要事多、喜事多,省政协工作抓得紧、抓得实、抓出了成效,省政协机关在省级机关综合考核中取得了第6名的好成绩。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全机关所有同志共同努力的结果。秘书处作为机关的重要办事机构,承担着大量的综合协调、会务组织、活动安排、公文处理、机要档案、文印收发等重要工作。2019年,我和全处同志一起勤勤恳恳、认认真真、任劳任怨地干好每一项工作,做好每一件具体事情,为服务政协履职付出了自己的努力,作出了一定的贡献。我用一组数字来反映我们秘书处所做的一些工作:2019年全年组织服务保障了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27次党组会议、5次常委会议、14次主席会议、34次机关党组会议、6次秘书长会议和全省政协秘书长会议、4次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2次谒陵活动、1次新年茶话会和30多项省政协其他重要会议活动,总计达157场次。除去节假日,平均一天多就有一次重要会议活动。还有,秘书处2019年全年流转文件2万余份,完成文书档案5600多件,收发报纸杂志等10万余份、完成文件复印40多万张。这些数字,是一件件具体工作日积月累的结果,是默默奉献、甚至是牺牲节假日休息的结果,背后凝聚了秘书处各位同志多少的汗水和辛劳。我想,大家给予我优秀公务员的称号,正是因为大家看到了秘书处同志的努力和付出,这既是对我个人的认可,也是对秘书处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和秘书处每一位同志的激励和鞭策。  

  作为秘书处的负责人,在机关党组的领导下,2019年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聚焦抓学习、抓党建、抓业务、抓团结四个方面,带领全处同志勤奋务实工作,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抓好学习,用新思想强基铸魂。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认真抓好支部和处室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抓好党建,不断夯实战斗堡垒。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主题参观活动,加强党性锻炼,树牢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内政治生活等制度。切实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强化对支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高凝聚力战斗力。 

  三、抓好业务,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以做好本职工作为主要抓手,围绕省政协年度重点工作,积极作为,力求高质量做好工作。一是认真做好各类会务组织工作,服务省政协和机关更好履职尽责;二是认真做好统筹协调工作,确保省政协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完成;三是认真做好公文办理工作,提高机关办文质量和效率;四是认真做好总值班、机要、保密、档案、文印、收发等日常管理工作,保障机关工作有效运转。 

  四、抓好团结,形成处室整体合力。团结就是力量,是做好工作的不二法门。我们不断强化集体观念和合作意识,树立“一盘棋”思想。对处室工作进行科学合理分工,我负责全面工作,主要是加强统筹协调和把关,其他同志根据工作分工发挥专长,认真做好各自工作。当遇到重要会议活动时,全处同志齐上阵,集中力量共同完成工作任务。秘书处始终是一个团结和谐、富有战斗力的集体。大家一致认为,在秘书处虽然工作辛苦,但非常愉快。 

  2019年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深知,我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足,特别是面对新时代政协工作新要求,在推动处室工作创新、提质增效、搞好服务等方面需要不懈地努力。感谢领导和同事们对我过去一年工作不足的包容和理解,给予我充分肯定和鼓励,这是激励我前行的不竭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在机关党组的领导下,在同志们的帮助下,带领全处同志认真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按照“三个多一些”的要求,发扬一流作风,坚持一流标准,争创一流业绩,为服务政协履职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优秀公务员代表发言 

  管建办  褚宝国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是2012年从部队转业到省政协工作的,转眼已有8年时间,今年第一次被评选为机关“优秀公务员”。衷心感谢各位领导的关心和同事们的支持。我在管建办主要负责行政事务部工作,协助做好管建办党总支党务工作。借此机会,我向领导和同志们汇报一下2019年的工作情况。 

  一、抓好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我自觉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力求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积极参加省政协组织的党课学习,聆听了黄莉新主席的专题党课,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同时,要求本部门党员干部在履职中要“更多一些热情、更多一些创新、更多一些奉献”。 

  按照机关党委要求,我积极参加管建办党总支组织的集体学习,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主题大讨论,开展“四比四看”活动,重读入党誓词,重温入党经历,讲好入党故事。认真学习“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学习王继才、张富清、黄文秀等典型事迹,参观廉政教育图片展等。结合自身工作,认真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特别是民国史。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信仰之基一时一刻也不能松,精神之钙一丝一毫也不能缺,努力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在做好自身学习的同时,充分发挥在部队担任过团政委的政治工作优势,主动协助党总支部抓好党建工作,在制定党员干部学习计划、抓好“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方面出谋划策。具体组织参观红旗插上“总统府”展览、赴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和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参观学习等。充分利用梅园街道党建联盟平台,与大行宫社区结对共建,向社区捐书,与社区特困群众结对帮扶慰问上门。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扫除思想上的灰尘、不断锤炼政治上的坚定,打好信念之铁,炼出意志之钢。 

  二、勤勉履职尽责,协调推进工作落实 

  行政事务部是管建办各部门的“总后勤”。负责各类文件精神的传达办理;财务票据审核报销;物资采购保管;网络安全运行;卫生保洁与绿化养护;人员就餐保障;江苏政协发展历程展和政协“委员活动之家”参观接待等。面对繁杂、琐碎的工作,我能团结部门两位副部长和各科室负责人,以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2019年被南京市评为“卫生健康先进单位”。顺利通过了“南京市园林式单位”复查。 

  安全是管建办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落实黄莉新主席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稳定”的批示精神,我牢固树立正确的安全观,积极参加管建办组织的消防反恐等应急事件处置演练,熟悉应急预案,掌握处置方法。督促本部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特别是食品、用电、用气、绿化养护和卫生保洁中高空作业安全,都有专人负责,做到安全措施得力。全年保障9.6万多人次就餐,出车1200多次,行驶1.5万余公里,安全无事故。 

  三、服从工作大局,勇于担当作为 

  “干事创业敢担当”,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去年以来,限流系统建设是管建办工作的重点,为确保这项工作推进落实,我服从组织安排,又接手总务科日常工作,重点抓好卫生保洁、绿化养护、员工服装项目的招标,目前招标工作进展顺利。为做好总统府文化服务区租金收缴、税收征收管理工作,积极咨询省财政厅相关处室领导,找税务代理、会计师事务所对税负税种可能出现情况进行分析,使各项工作做到合法合规。去年,机关巡察组对管建办工作进行巡察,我担任联络员,能做好上传下达协调各部各项准备工作。关心关爱职工,退休职工王贤兰车辆事故住院治疗,积极联系交警大队协助处理治疗费用等事宜。面对这些工作,我敢于承担责任,敢于迎难而上。 

  四、严格遵守制度,保持清廉本色 

  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始终把党章党纪党规放在头脑里,切实履行好部门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执行规章制度,带头维护党纪党规权威,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还经常教育与钱物接触多的财务、总务、食堂的同志要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在物资食品采购、财务报销、卫生保洁和绿化养护招标等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敏感事情方面,更是做到透明度高。严格各类合同签订审批规定,做到资料齐全、程序规范,经律师、会计师、税务师的审核审定方可办理,全年送审合同187份,33个项目预决算送审,共计送审金额393万多元,核减资金27万多元。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确保各项经费支出合法合规,全年审批票据19700余张无差错。严格按照《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要求,组织招标工作,做好资料数据保密,不私自接触第三方。带头不用公车办私事、不用公款搞私宴,不借公共资源拉个人关系,不做任何损公肥私的事情。与领导和同事以及协作单位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关系。 

  今后,我将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政策法规和廉政规则学习,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始终向身边先进同志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做到对党忠诚,对同志真诚,对事业有为,始终做一个光明磊落的共产党员,一名称职的公务人员。 

  以上是我的汇报,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优秀公务员代表发言 

  提案委办  余国威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根据会议要求,我汇报一下去年个人工作学习情况,恳请大家批评指正。 

  2019年,在省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坚强领导下,我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改进工作作风,较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做出了积极努力。 

  一、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政协工作的政治性强,必须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我通过个人自学、服务季度学习座谈、列席分党组会议等多种形式,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加强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以及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案委员会去年承办了两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小组季度学习座谈会,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和办公室主任发生变动的实际,我在委员会领导和新老两任主任带领下,主动把责任扛在肩上,全力以赴做好会务组织、人员落实、准备学习传达提纲、起草主持词等工作,有效助力学习座谈圆满完成。 

  二、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入细致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各个环节,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锤炼政治品格,强化宗旨意识。按照省政协党组部署,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阎立赴常州、宿迁围绕“创新机制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我迅速与两地联系协调,周密准备调研提纲,尽心尽力保障调研顺利进行。期间,我连续两晚熬夜到凌晨两点多,认真梳理提案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起草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经阎立副主席审阅后及时呈报中央巡回指导组并提交省政协党组会交流。我还撰写了提案委员会分党组主题教育检视剖析材料,积极协助做好省政协党组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方案中有关推动提案及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的整改落实。 

  三、精心完成工作主业。强化质量意识,始终把提质增效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一是较高质量做好提案常规业务工作。承担二次会议期间950件提案的校对、分类,负责闭会期间24件提案的校对、分类、一审,努力做到分类准确、一审合理。编印14期《重点提案摘编》,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阅批,省领导对其中三期作出批示。围绕党政工作重心,精心遴选21件重点提案,分别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省政协主席会议、主席副主席领办督办。其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在我省政协历史上属首次。积极参与省政协主席会议、黄莉新主席和有关副主席督办重点提案的组织实施并撰写督办纪要。二是积极推进提案工作探索创新。“建立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机制”,是2019年省委重点改革任务之一。受领任务后,在委员会副主任尹毅指导下和办公室全体同志支持下,我起草了省政协《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办法(试行)》初稿,经反复修改后提请主席会议审议通过施行。在此基础上,我与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合作,拟定省政协提案质量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完成了该项重点改革任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山西省政协专程前来学习借鉴。据此开展的提案质量评价工作被评为2019年全省政协工作提名创新案例。三是尽职尽责完成各项文字工作。委员会工作的许多成果和成效主要通过各种文字材料体现。一年来,我先后起草了二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初稿和提案审查报告,撰写了提案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华东六省一市政协第26次提案工作座谈会交流材料、提案委员会分党组向省政协党组的工作汇报稿等,全面展示委员会和分党组的工作成效。去年9月,还作为省委第七督察组成员赴南通督查设区市党委贯彻落实有关政协工作决策部署情况,撰写了全面深入的督查报告,积极配合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的筹备。 

  四、全面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纪律观念,切实尊崇宪法和党章,强化党员意识,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遵守党的六项纪律,时刻筑牢反腐倡廉的各道防线,坚决抵制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思潮。工作生活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具体办法,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与人为善、真诚待人,尊重领导、团结同志,不搞两面派、不做两面人。 

  今年是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之年。近期首次召开的省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更是对加强改进新时代专委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以“学习新思想、创新添活力、履职高质量、树立新形象”为统领,把初心融入脑髓、把使命扛牢在肩,更多一些热情、更多一些创新、更多一些奉献,为切实推动提案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继续贡献力量!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优秀公务员代表发言 

  行政处  党  浩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我叫党浩,来省政协行政处工作3个年头了。过去的一年,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立足岗位抓落实,工作一线验初心。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落实处领导对管理科的工作要求,以“目标精致、管理精细”为抓手,努力实践“四型”办事机关,牢记三个多一些的指示要求,保持实干的势头做好管理部门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初心不改,使命在肩责任重。 

  19年6月,成立行政处党支部,分工支部组织委员工作。在为期半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紧紧围绕“新思想的引领、新使命的担当、新思路的推进、新任务的要求”这一工作目标,制定行政处支部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计划,组织各类文件、优秀人物、党内条例学习讨论、现地观摩。落实“三会一课”,以每月党日活动、周五学习日为抓手,不缺项,落地做细支部党建工作。 

  参加19年省级机关“健康单位”回头看活动。落实办公用房自查自纠,按标准清理整改、配置;美化机关楼外部环境和维护公共卫生。协调保障全会会场;组织参加省级机关人员义务植树和红十字志愿服务分队培训活动。处理行政处来文来电、起草活动方案、工作总结等。协助领导完成综合会议厅等工程改造。因有些任务的临时性、应急性,早到晚走是常态。 

  经办的工作中,办公厅被评为“南京市城市治理标准化示范单元”、“园林式单位”和省级机关“健康单位”。为行政处年度先进处室添砖加瓦。 

  二是工作留痕,任务在手重效果。 

  18年8月28日,接到改造原常委会议厅任务后,到19年9月21日,工程施工这期间。历时1年零1个月,利用双休日,在领导的带领下,2次上北京,多次去省内市区有关单位学习取经、论证修改6次工程改造方案。上报相关请示和函件12次,完成10个分项目采购招标。自施工进场以来,按照办公厅领导提出的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安全管理三点要求,从工程监理、审计入手,以施工现场管理、材料进场、隐蔽工程验收、落实工程规范原则为抓手,制定施工现场管理规定、落实6次重要节点工程例会、协调多部门统筹兼顾和按工程进度检查验收。安排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值班,施工不结束,值班检查不撤离,有时值班到凌晨1点多。落实了为期75天的只有节假日、双休日和夜间时间才能施工的工程工期,确保现综合会议厅的使用功能、工程质量和改造效果。 

  三是干在一线,冲锋在前勇担当。 

  行政处的工作岗位在一线,只有想在前、干在前,才是一名干部党员应有的本分。今年1月,突发的新冠疫情,给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带来了具大的灾难和威胁。春节期间防疫物资处于极度匮乏的境地。疫情就是命令,我4次去省内外地,特别是在春节假期的31日,计划当天下午12点半能拿到第2批防疫物资。上午10点从南京出发,因采购单位多,物资紧张,直到晚上6点多,能拿到厂家送出来的数量不全的物资时,已是万分感激。那时的乡村道路早已设点防控,在等待的6个多小时里,天气阴冷,乡村风大、温度低、忍饥防冷,还找不到厕所的等候着。乡村流动的防控人员不时来巡查盘问,还不能进村讨口热水,比起那时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能采购到点防疫物资,这点困难算得了什么呢?再到当地另一家装完防疫物资,已是晚上8点多,那时的乡村门店、餐馆,均不敢营业。在回南京的路上,矿泉水就着备带的午餐馒头,想想能为大家安全防疫做点事,很值得。作为行政处具体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员,就应该不计个人安危,在关键时刻冲在前。尽管那晚回南京的路感觉很短,但勇于担当的路很长。 

  四是挺纪在前,警钟在耳常问己。 

  做为一名干部党员,知敬畏,存戒惧,方能显内涵、扬本色。敬畏法纪,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这是我自工作30年以来的操守。严守政治规矩和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行政处的规章,是我近3年常对自己的警醒。敢于承担责任,不推诿、不扯皮,不把问题矛盾上交,时刻接受同志们的监督,是我工作的助推器。特别是在经手的工程项目中,坚持原则、守住红线,按程序和标准办事。工程项目事前向纪检报告,事后按时间节点列出项目清单报备纪检,经得起巡查。 

  回顾过去的一年,从领导身上,看到了政协机关人应有的新样子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是行政处的同事感染着我老实做事,也真切体会到了团结协作的力量、守纪工作的安心。我所做的这些,只是行政处工作中的冰山一角,处里还有好多比我优秀的同志,此刻在台下鼓励和监督着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坚信态度比能力更重要,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立足岗位履职,树立新样子从无悔,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政协人。            

  谢谢大家! 

    

    

  战“疫”政协红 

  党员志愿者代表  张薷尹 

    

  我是来自研究室综合处、理论处、社情民意处支部的张薷尹,也是这次“我是党员我先上”志愿者之一,非常荣幸今天能够作为党员志愿者代表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此刻我穿着昔日的“战袍”就走了上来。虽然与现场整体氛围有些格格不入,但我还是想同它一起站在这个舞台上。因为,它是我的荣耀,是我们的荣耀。这件“战袍”在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中一直陪伴着我们,见证着我们将战“疫”的接力棒一个个传下去,与我们一道,逆行而上、冲锋在前,迎过朝阳、跨过风雨,在“疫”线上用坚守、奋斗和奉献,为党旗增色、为党徽添彩,成为战“疫”路上的政协红。  

  这抹红,凝聚着上百人的关爱之心。 

  自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党员干部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支援社区工作”的号召,黄主席亲自动员部署,杨秘书长牵头指导,当日,省政协机关党委便下发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志愿招募令。短短几个小时,机关110多位党员报名。共产党员就要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冲得出来。战“疫”打响,我们一马当先。 

  到今天已经70天了,我们有6批90位“战友”走上了志愿服务岗位,组成了一支“硬核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杨秘书长行前的嘱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扬政协人精神、展政协人风采”。我们中间,有退役军人:十年前是战士,十年后依然是;有“硬汉组合”:扛过枪、抗过洪、抢过险;有90后:曾经的SARS我们无法参与,但这次的新冠我们责无旁贷;有两位稚儿的母亲:“大家”在哪儿,我就在哪儿;有的腰椎间盘突出,却丝毫没有退却;有的前一天晚上刚出差回来,第二天依然走上了执勤岗位……毕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今天下雨,大家注意保暖”“明天要做好保温,多穿点,别着凉了”……从上岗第一天起,来自领导、同事们的问候就不曾停过:有点赞的,有鼓劲的,有提醒的,机关还给我们每个人准备了姜茶、雨具、保温壶、暖宝宝,还有时不时朋友们送来的奶茶慰问,“家人们”一直在身边,时刻关心着我们。 

  这个战场,有我们,也有你们。 

  这抹红,凝聚着数十人的真诚之心。 

  一件红马甲,一顶红帽子,一个红袖章,每天早上八点前,我们会整理好自己的行装,准时出现在疫情防控党员志愿岗,当有人进入时,我们查看证件、测量体温;当汽车往来时,我们观察路况、指挥驻车;当出现外来人员时,我们宣传政策、做好登记;当来人咨询商户时,我们来回跑腿、告知信息……虽然,“你是谁、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样的话,每天要说上近百遍,但是,我们毫不倦怠,逢人必测必问、逢车必看必查,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必须为这些无物业管理的小区,构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疫墙。 

  当然,战“疫”路上也有拦路虎。 

  70天里,天气很任性。我们经历了连续多天的绵绵细雨,也经历了近30度的暖春,还经历了一秒入冬的三月飞雪。加上值守的地点风能进、雨能进、阳光不能进,往往半天下来冻得手脚冰凉,实在受不了了跺跺脚跑跑步自助发热,依然时刻守在第一线,毕竟我们肩头扛着是整座小区。 

  70天里,形势也有变化。我们经历了应急响应从一级下调至二级,再到三级。好转的现状却让小区的居民有所松懈,本来好好配合的态度也多了些许不理解、不耐烦、不高兴,我们难免有时被说上几句,甚至被骂上几回,偶尔也觉得很委屈,但我们秉承“小杖则受”的原则,笑脸相迎、耐心解释。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抗疫不成功,我们不结束。风里雨里,我们一直在这里。 

  这抹红,凝聚着过千人的感恩之心。 

  随着相处的时间越长,小区居民们也渐渐开始熟悉我们这些“门神”。与买菜的大妈、上班的姑娘、遛弯的大叔……我们都能互道一声你好!渐渐地,我们也像成了小区中的一员。还有不少居民在我们身边守护着:有位老太太每天都会给我们准备热水,上午一瓶,下午一瓶,从未间断;有位腿脚不便的大爷,每天都会搬张椅子坐到我们岗亭旁边,有时唠唠嗑儿,有时帮我们解答来往行人的问题,有时甚至半天都说不上一句话,但他始终在我们一旁陪伴;有位志愿者奶奶每天晚上都要值班,连续两个月了,其实她更辛苦,但她每次都会先跟我们说一声谢谢;还有一次,一个小姑娘突然送来橘子,放下说了声谢谢你们,还没等我们有所回应就跑了……其实,我们做的,他们都懂。 

  事实上,无须道声感谢。人民政协为人民,人民群众在哪里,政协工作就要做到哪里、服务到哪里。并且,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我们能做的微不足道,而我们也收获颇丰:有了这次特殊的 “应试”经历,我们锤炼了政治品格,更加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我们锻炼了党性修养,更加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我们提升了履职本领,更加为民务实、开拓创新……这些,都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疫情终将结束,征途从不停止。我们会继续传承、继续发扬,让战“疫”精神跨越时空,让战“疫”力量永放光芒,让这抹战“疫”政协红永远保持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