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老版
发布日期:2020-04-08 10:41 来源: 本站原创

  2020年省政协机关纪检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政协机关党组、机关党委的要求和省委省级机关纪监工委的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全面推进省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推进机关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规矩 

  1.积极协助机关党委开展“忠诚核心、勇担使命”主题实践活动。按照省政协机关党组、机关党委的要求和省委省级机关纪监工委的部署,深化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建设模范机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协助机关党委通过专题辅导报告、学习体会交流、知识竞赛答题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党史新中国史,坚定政治立场、坚守初心使命,夯实建设“三个表率”模范机关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

  2.加强政治监督,扛稳抓牢政治责任。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重要政策、重要任务推进情况以及职责使命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巩固发展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按要求对机关党组织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特别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3.做好协助配合,确保落实“两个责任”。协助和配合机关党组自觉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抓好任务分解细化,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实在,把主体责任落细落地落实,把监督责任抓紧抓实抓好。协助和督促机关党委抓实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履行“一岗双责”。

  二、突出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4.坚持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监督。坚持常提醒、早预防、严细节,注重“治未病”,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重要环节、关键岗位人员,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多种措施,协助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围绕民主集中制原则、巡察、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疫情防控工作等事项,实施精准有效监督。做到监督时常在、监督成常态,让机关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

  5.用好“四种形态”,强化执纪问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实起来,用纪律的尺子衡量和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加大审查调查力度,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认真贯彻问责条例,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失责必追,有力有序推进问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三、突出纪律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 

  6.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按照省级机关纪监工委部署,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组织好“三个一”活动,即一次党规党纪学习、一次警示教育活动、一次廉政文化活动,形成集中教育声势,营造浓厚氛围,切实增强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和道德防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7.扎实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强化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纳入党员学习和教育培训内容,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方式强化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让守法纪、严自律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8.深入探索具有鲜明政协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在继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图片展、发送内部办公系统节前廉政提醒飘窗等廉政文化活动的同时,进一步探索利用政协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网络载体的途径,打造以廉洁为主题、富有政协特色的廉政文化教育平台,加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广度和力度,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受警醒、受教育,弘扬清风正气,营造崇廉尚廉浓厚氛围。

  四、突出能力提升,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行动 

  9.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全面加强机关纪委自身建设,持续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在建设“三个表率”模范机关中走在前、作表率。进一步加大纪检干部培训力度,充分发挥机关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作用,认真履行职责、完善工作机制、健全相关制度、务实推进工作。

  10.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认真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强化担当精神,坚守党性原则,敢于同破纪违法的行为进行积极斗争。坚持严于律己,加强自我监督,严格执行江苏纪检监察干部“六条禁令”,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机关纪检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