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老版
发布日期:2020-04-08 10:21 来源: 本站原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省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省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部署以及省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具体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抓手,深化“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工程”,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省政协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强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动担当作为,着力推进正风肃纪,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大力建设“四型”机关,推动省政协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党建高质量引领保障履职高质量。

  一、突出政治统领,积极推进“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 

  1.增强建设“三个表率”模范机关的思想自觉。把扎实开展“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作为省政协机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按照省委省级机关工委部署要求,组织开展“忠诚核心、勇担使命”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建设模范机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开展“我是党员我先上”行动,扎实做好党员志愿者工作,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当先锋作表率。 

  2.夯实建设“三个表率”模范机关的政治基础。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制度规定,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年内至少讲1次党课。组织“七一”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努力打造体现政协机关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品牌,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 

  3.强化建设“三个表率”模范机关的内在动力。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自我约束,自觉规范“八小时之外”和网上言行,提高党员干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政治能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对机关党组织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特别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适时开展监督检查。 

  二、深化理论武装,扎实推进思想建设 

  4.深学笃行新思想。持续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抓好新发展理念的学习贯彻。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引领作用,完善以党支部为单位的学习研讨交流机制,研究制定年度支部学习计划,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三会一课”最重要内容。创设“青年学堂”,开展青年理论学习活动。发挥“学习强国”“每日一题”等学习平台作用,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学用新思想”答题竞赛,推动理论武装工作走深走心走实。 

  5.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结合机关实际,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的学习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坚定信仰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创建,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政德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加大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的挖掘力度,讲好机关党员干部担当奉献故事,在江苏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报道。 

  6.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述职考评内容。及时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机关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增强网络舆情应对能力和舆论斗争能力。 

  三、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推进机关党组织建设 

  7.强化党支部组织功能。压实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组织党建工作创新研究,灵活运用“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等各类党建活动,支部书记至少为所在党支部党员讲1次党课。积极争当省级机关“先锋行动队”。举办机关党建工作轮训班,分批对机关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委员、信息管理员等进行培训,重点开展党建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培训和廉政警示教育。按照省委省级机关工委部署,全面推广使用江苏机关党建云平台,确保机关党员能用会用善用党建云平台,不断推进“互联网+机关党建”建设。 

  8.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强化党员教育和实践锻炼。继续推进机关党员在参加党内重大活动、党的组织生活、志愿服务、关爱帮扶等活动时佩戴党员徽章,主动亮身份展形象。继续推动相关职能处室支部在机关服务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选优配强机关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有计划推进党务干部同业务干部进行轮岗交流。建立机关党建工作激励机制,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两优一先”评选活动。党建工作表扬表彰以及专兼职党务干部工作经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持续开展“四比四看”活动,举办“学习强国”学习标兵、优秀信息管理员等评比活动,进一步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和工作热情。开展并深化“组织在身边、关爱月月送”活动,在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关爱月月送”和省政协机关工会帮扶的基础上,从机关留存党费中支出一部分用于机关困难党员的慰问帮扶。严格按照标准、程序发展党员,用好机关“党员之家”。 

  9.加强群团工作。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创新工青妇组织工作方式方法,增强工青妇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工青妇组织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机关党委加强指导监督,在完成上级规定任务外,有计划地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悦读·阅美”等符合政协特点的学习培训、文化文体等活动,建好机关阅读书吧。年底组织群团工作总结考核,推动工青妇组织积极发挥作用,营造机关内部团结和谐、严肃活泼、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落实机关与相关街道结对共建工作。重视引导机关党外干部坚定跟党走的信心。 

  四、推进正风肃纪,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0.大力提升机关服务质效。按照《关于在省级机关开展“五抓五促”提效能、全力夺取“双胜利”专项行动的方案》要求,积极开展机关专项行动,在绷紧弦战疫情、解企困稳增长、减负担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抓安全保稳定等方面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积极作为,为夺取“双胜利”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11.坚持不懈整治“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具体办法》、省政协党组《具体措施》。围绕巩固和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成果,紧盯新动向新表现,上半年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出现反弹和回潮。密切联系基层群众,深化“乡情微调研”活动。拓宽渠道、改进方式,广泛收集服务对象反馈机关作风的意见建议,建立整改落实联动机制,推动问题早发现早整改早落实。 

  12.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认真组织排查廉政风险隐患,健全并落实好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结合5月份省级机关组织开展的“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1次,举办警示教育专题党课1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部,党支部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学习2次,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根基。 

  13.持续推进机关纪委建设。完善机关纪委工作制度,履行工作职责,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执纪监督。组织机关纪委委员、支部纪检委员和党风廉政监督员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制定针对性培训计划,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持续推进巡察工作,按照省委巡视办有关通知要求,协调配备2名机关巡察办专职工作人员。 

  五、完善制度机制,努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效能提升 

  14.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省级机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领导责任实施办法(试行)》,结合机关实际,制定年度机关党组领导机关党建、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党建、党支部落实机关党建的“三级”责任清单,逐级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每半年向机关党组至少汇报1次机关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建立基层党组织落实机关党建责任述职评议考核机制,年底前完成“三级联述联评联考”,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向省委省级机关工委述职,党支部书记向机关党委述职,支部书记的党建履职情况将作为支部评优评先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指标。 

  15.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认真开展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创新实践,将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统筹推进,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党建工作激发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把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等基本职责渗透到业务工作的各个方面,真正做到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行动同时。 

  16.加强党内法规学习贯彻。建立常态化学习考核机制,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坚决执行党章党规。加强对党内法规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党内法规执行不力、落实不好、问题突出的,严肃追责问责,强化机关党建制度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