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28 16:46 来源: 本站原创

  近年来,泗阳县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各项工作部署,紧紧依靠和团结全体政协委员,集思广益助发展,凝心聚力促和谐,倾情履职惠民生,切实加强有为政协、智慧政协、活力政协建设,为“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泗阳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政治引领,夯实思想基础 

  泗阳县政协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履职全过程,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自觉接受县委正确领导,及时请示重大事项、报告重点工作、反映重要情况,切实把党的指导思想、政策主张转化为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参加全国政协培训的理论学习成果《做好新时代县级政协工作的思考》被人民政协网采用刊登。 

  二、聚焦发展中心,提高履职实效 

  泗阳县政协聚焦全县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度调研、重点攻关、集中协商,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集各方智慧,聚强大合力。每年初,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排定重点工作计划表,将县委工作要求分解转化为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以及责任状,依据不同的工作内容,确定推进实施方式、时间节点和责任部门,分别回答好“干什么”“怎么干”“何时干”“谁来干”,努力构建领导示范引领、委员躬身推进、界别力量释放、基础工作强化的工作格局。全会期间,组织全体委员视察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积极引导委员着重就县委县政府提出的重大课题进行进行全面协商、咨政建言,撰写提案,增强履职效果。县政协常委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次以常委会名义形成《关于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案》,并专题对建议案办理进行民主评议,确保建议案办理取得实效。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全县特色农业发展、人防工程建设、城市管理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在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发出政协好声音。 

  三、关注民生改善,践行为民宗旨 

  县政协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责任,多做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聚民力的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制定出台《泗阳县政协民主监督员工作办法(试行)》,对重要惠民政策的落实、重大惠民工程的实施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开展积极有效的监督。积极实施省、市、县政协联动监督,在开展“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联动监督活动的同时,县政协围绕“263”专项行动落实情况开展专题民主监督活动,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积极配合市政协对我县承担的2018年度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有效促进了项目建设步伐。组织政协委员对我县低保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助推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规范管理,“精准”施保。 

  四、加强团结民主,广泛凝聚力量 

  县政协始终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政协各项工作中,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改进联络联谊工作,切实加强合作交流。密切与省、市政协联系,积极配合省、市政协组织开展“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黑臭水体整治”等课题的专题调研。省政协主席黄莉新莅泗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人民生活高质量”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对我县大力推进创业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的特色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密切与兄弟市、县政协的联谊,交流工作经验,探讨工作思路。先后接待了陕西咸阳、河南兰考及我省南通、高邮等地政协考察团组36批次。同时赴山东金乡、南京溧水等地政协联络联谊,推介泗阳良好投资环境。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宣传我县重商、亲商、尊商的优惠政策,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企业发展的浓烈氛围,引导企业家利用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及时反映呼声和愿望,鼓励企业家依法、有序、理性地表达利益诉求。 

  五、聚力创新创优,搭建履职平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县政协积极拓展履职新渠道,搭建履职新载体。积极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务实举措,率先在全市成立首家县级界别委员之家,并先后挂牌成立了工商联、经济、教育等5家界别委员之家,为界别委员知情参政、学习培训、履职建言创造条件。在此基础上,将每年5月确定为“界别活动月”。进一步拓展信息收集渠道,在来安街道桂庄社区探索设立全市首个社情民意工作站。为政协委员倾听民意、反映民情、集中民智、服务社会搭建新的平台,让基层群众能够在“家门口”与委员面对面地沟通交流,表达诉求。进一步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探索在乡镇建立政协工作联络组,明确乡镇党委副书记为组长,相关人员为专(兼)职联络员,负责辖区内的政协工作和委员联络等,并适时组织辖区内委员开展履职活动。 

  六、履行主体责任,强化自身建设 

  县政协着眼提高政协组织的整体素质,以提升履职能力和转变机关作风为重点,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夯实履职基础,不断提升整体效能。始终把落实党组主体责任放在心里、抓在手中、扛在肩上,毫不动摇坚守“主阵地”,躬耕不辍种好“责任田”。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新时代政协履职新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意见》(泗办发〔2018〕88号),专题召开加强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座谈会,推动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和相关文件精神,党建工作创新成果《“1+1+1”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被《江苏政协》刊登推广。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履行好组织领导之责,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党组会布置、周例会学习、月度主席会议跟进督促,健全完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组织机关党员参观中国共产党在泗阳展览,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政协渠道优势和政协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结合省委组织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市委组织开展的“推动六个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以及机关党员统一“活动日”安排,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和机关作风建设,推动政协工作展现新作为、迈上新台阶。紧扣全县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进一步规范委员履职,制定出台了《泗阳县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泗协发〔2018〕4号),对委员履职提出量化要求,标志着政协委员履职有了“标尺”。 

  借此次座谈会机会,提一个方面的建议:要加强对基层政协组织建设指导。新时代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但受编制等影响,基层政协驻会主席配备不足,人手不够;专委会机构设置还需进一步优化;政协组织还需进一步向乡镇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