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28 16:45 来源: 本站原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要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近年来,高港区政协着眼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在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积极探索,通过在基层搭建平台,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推动协商民主更好地向基层延伸。在全区7个镇街成立“委员之家”、91个村(社区)建立“委员工作室”。2018年,精选部分政策理论水平高、履职能力强、热心政协事业的委员,在其所在单位设立“委员联络点”。区政协委员和住区市政协委员全部划分到“委员之家”和“委员工作室”,以平台为依托,通过访民情、问民意、办实事,让政协委员当好主角,讲好政协故事,传播好政协声音,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打通委员履职“最后一公里”。我们的做法主要是:

  一、统一标准,规范建设。为推动委员履职平台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我区政协结合实际,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履职平台建设的意见》,对委员履职平台从制度层面进行固化,细化建设标准,明确职责要求。镇街“委员之家”,要求做到“六个有”,即有固定的场所、有必要的设施设备、有牌子、有内容、有基础台账、有委员个人履职档案;村居“委员工作室”,要求做到“五个有”,即有固定场所、有牌子、有内容、有履职台账、有联络员,每个委员印制了联系群众卡,方便群众及时联系反映问题;“委员联络点”,要求做到“四个有”,即有固定场所、有牌子、有内容、有活动记载。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平台的职责要求,落实了保障措施。 

  二、健全机制,有序推进。为加强委员履职,区政协制定了《关于组织开展“政协委员工作日”活动的实施意见》《委员履职管理考核办法》等制度,“委员之家”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全年开展民主协商不少于4次;“委员工作室”每年至少按季度开展4次“委员工作日活动”,并把“委员工作日”活动与大走访大落实新风行动、“三走进一联系”等活动有机结合。活动前,区政协办明确活动及协商的主题;活动中,委员们灵活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履职;活动结束后,区政协把委员活动情况和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向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每年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百余条,并得到了领导的批示和部门的重视解决。每年年初,与委员签订《委员履职承诺书》;年底,公布委员履职情况,以“红、蓝、白”三色《履职告知书》形式向委员通报,红色表扬、蓝色提醒、白色警示,不断增强委员履职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委员履职活动,区财政每年按照4000元/人的标准把委员活动经费列入区政协部门预算。制定了《委员活动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明确了经费使用范围、报支要求,严格规范经费的使用。 

  三、依托平台,履职作为。委员们借助平台,积极做好政策宣讲、收集民意、理顺情绪、扶贫帮困、化解矛盾、民主协商等工作。2017年初,区政协委员毛庆武在“委员工作日”活动中,了解到了企业家融资中面临的种种困难,他耐心倾听,走访部门,再访企业,随后撰写了《中小企业“降融资成本”离不开政府“搭桥”》的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2018年,全区政协委员利用平台,共为当地群众解决问题或提供帮助500多个,推进解决辖区水、电、路、气、后街背巷改造等民生工程项目45个,帮助300多户困难群众解决了生活困难,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普遍好评。委员履职平台成为人民政协参与服务基层、履职为民的“新渠道”。 

  四、扩大影响,巩固提升。我区政协履职平台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委员履职平台让政协工作在基层找到了“着力点”,促进了协商民主向基层的延伸,发挥了人民政协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提高了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二是调动了政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促进了委员履职常态化、制度化,发挥了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三是密切了政协委员与基层群众的联系,增强了政协工作的活力,服务了基层党政工作中心。四是助推了基层民生问题的解决,扩大了政协在基层的社会影响。2018年12月12日,《人民政协报》、全国政协网站以《一个凝聚共识最接地气的阵地》为题,对我区打造全覆盖、多层次、有成效、有保障的履职平台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和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在巩固平台建设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创新,努力把平台打造成政协委员学习交流的“好场所”、合作共事的“大家庭”、民主协商的“主阵地”、凝心聚力的“温馨园”、服务群众的“联系站”。 

  1.科学合理设置制度,保障运行效率。把委员履职平台建设纳入基层民主制度建设的整体框架来把握,进一步完善内部运作机制,形成职能清晰、责任明确、程序严谨、奖惩分明的工作机制,使平台运转工作更加规范、更加有序。同时,将镇街“委员之家”向界别拓展,实现委员履职平台在镇街、村(社区)和界别的全覆盖。 

  2.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彰显履职成效。指导镇街“委员之家”、村(社区)“委员工作室”积极探索人民政协在基层的协商民主,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平台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把群众想法转化为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进一步发挥各项履职成果在汇集社会舆情、制定民生政策、解决民生问题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3.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发挥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委员的履职考核管理,定期将委员履职成果在平台展示,向群众公示,丰富平台建设内涵,增强委员荣誉感,激发委员的责任担当,最大限度地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增强履职动力,确保平台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