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28 16:45 来源: 本站原创

  如何落实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从全国政协到各地各级政协都在积极探索和实践。近年来,丹阳市政协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实践为基础,既注重创新完善制度规范,又注重制度规范的内化转化,通过政协履职“双向发力”为助推丹阳高质量发展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较好地展现了基层政协组织的风采,推进了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

  一、固守圆心,在巩固思想政治共识上“精准发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头绪很多,矛盾很多。我们的力量应该往哪里“聚合”?毫无疑问,应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掌舵下、众人划桨开大船。近年来,我们突出解决好抓党建和促履职“两张皮”的问题,坚持把政协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夯实了合作共事之基、找准了团结奋斗之要。 

  1、全力推进政协学习的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既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又是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科学途径。近年来,我们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为龙头,以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培训、小组会议等形式为载体,辅以定期开展的“政协机关讲堂”,不断强化广大委员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意识。现在,各政协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和“四个认同”,以各种方式表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党关于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那些曾把中国共产党等同于普通党派、把政协平台错当“清谈馆”、把委员身份误以为是炫耀资本等“奇谈怪论”已经听不到了,“为民尽责履职”已经成为了广大委员的普遍情怀。 

  2、不断强化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地位。固守圆心,就是要强化党作为圆心的向心地位、提升对圆周的政治领导力。上周,我市召开了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到会部署工作、市长主持会议,市委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这次会议,对我们已运作多年的成熟做法进行了制度固化,比如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政协党组工作请示汇报和研究解决政协工作重大问题、党委政府领导定期参加政协议政活动、把办理政协提案情况纳入党政部门年度工作绩效考核等。会议还结合基层政协工作在新时代面临的新课题新任务,比如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如何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如何全面肩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如何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如何推进人民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如何加强委员履职管理等方面,都作出了新要求。 

  3、有效提升政协党组织的工作能力。固守圆心,就是要以扎实有效的政协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和党员委员的作用。我们按照三个“哪里有哪里就有”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建立联系无党派人士界、宗教界委员机制,以及在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在重要考察调研和集中学习培训等活动中,设立具有明确任务分工的临时党组织,实现了党对政协工作的全覆盖、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最近,我们出台了《关于新时代发挥中共党员政协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见(试行)》,要求党员委员“带好六个头”“争当六个模范”,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委员“全员入委”工作,研究出台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具体办法。 

  二、延长半径,在汇聚社会各界力量上“精准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就是要正确处理好“求同”与“存异”的关系、坚持底线与体谅包容的关系。近年来,我们着眼于丹阳高质量发展,不断延长了最大同心圆的半径。 

  1、把各党派团体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与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各党派团体,是党的天然盟友。这些年,我们细化市政协党组成员、委办与党派、界别人士联系走访制度,通过积极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在走访中,当得知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缺少固定的学习、议事场所,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他们解决了“立锥之地”的问题;我们注重收集各党派对市委市政府、对市政协党组的工作建议,了解他们对党员委员的批评性意见。在调研视察、提案督办、会务活动等政协履职活动中,我们每次都专门邀请党派团体成员参与其中,每次都特意安排他们优先建言,对每件集体提案都给予了重点督办。 

  2、把新阶层人士有效吸引在党的周围。丹阳民营经济相对发达、对外交流合作广泛,近年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数量逐年攀升。我市建立了以市委统战部牵头、市相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参与的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把新阶层人士和“创二代”纳入统战培训计划,组织他们学习新理论,带领他们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为他们专门打造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目前,在新一届市政协委员中,新阶层人士和40岁以下的“创二代”有32人、占企业界委员总数的38%。这些富有朝气的新委员在调研活动时勇挑重担,建言献策时直言不讳,公益活动时积极主动,为我们基层政协履职带来了新气象,也为我们如何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带来了新思考。 

  3、把广大人民群众有力聚合在党的周围。我们利用“社情民意联系日”、“暖企惠民大走访”等活动,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和市政协委员,走进企业主的办公室、市民的家里、外来务工人员的宿舍里,通过面对面座谈交流,不断增强政协组织、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释疑解惑、政策宣传、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最大限度地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近三年,我们共收集了626条群众合理诉求,向市委、市政府汇编报送了36份《社情民意》。市政协党组还把扶贫帮困扛在肩上,近三年共帮助3个经济薄弱村、近2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三、构建平台,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上“精准发力” 

  相对于党委决策、人大通过、政府实施的角色定位,人民政协的底线在“政”、特色在“协”、优势在“专”。随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步伐的加快和对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建设中地位和作用研究探索的加深,我们逐渐构建起了既求同存异又体谅包容、既畅所欲言又坚守底线的政协履职大平台。 

  1、建立了政协协商的新规范。要真正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的地位和作用,就要在“谁主导协商”“谁组织协商”“谁与谁协商”“如何确定议题”“如何安排议程”“协商结果如何落实”“协商活动如何保障”等关键问题上予以制度明确。2017年,我们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对上述关键问题进行了“四梁八柱一样”的基础性规定。最近,我们又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先后对《丹阳市政协委员管理办法》等8项制度进行了修订,新出台了《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等15项制度,初步构建起了县一级政协开展协商民主的规则体系。比如在协商议题的确定上,我们采取的是党政领导交题、委员荐题、专委会拟题、主席会议协商定题的选题机制。再比如我们出台的《专题协商工作办法》《对口协商工作办法》《界别协商工作办法》《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办法》等四个办法,具体推动了四种协商形式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发展。 

  2、形成了政协协商的新格局。这两年,我们注重政协履职实践的提质增效,在“专业、精准、深刻、管用”上下功夫求实效,积极探索体验式调研、融入性视察等履职形式,初步形成了以全体会议整体协商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为重点,以各类具体协商活动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在重大调研课题的组织实施中,我们采取政协领导领衔、相关委办及党派界别分工负责制,以“主课题+若干子课题”的调研模式,提高调研成效。2018年,我们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为主课题,同步设置15个子课题,聚焦问题、深度调研、联合攻关,深入实际摸清问题来龙去脉,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集中力量提升政协建言资政水平。同时,健全履职成果落实转化机制,坚持与党政部门保持经常性的联系,通过适时开展再视察、再调研、再建言,跟踪督办协商成果的落实情况,确保协商成果落地生根。 

  3、拓展了政协协商的新路径。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履职方式必须与时俱进。目前,我们坚持“效用第一、不谋虚招”的原则,既“踏实拉车”又“抬头看路”,既注重优化提升已有做法又积极借鉴各级各地政协的最新创新成果。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一是推动从“与政协协商”向“在政协协商”转变。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政协的主要任务应是组织或承办协商活动。每次政协协商活动,我们都邀请党委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各政协参加单位和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二是推动从“闭门开会”向“开门协作”转变。我们积极组织本级委员参与到各种联合调研、联办活动中去。连续三年参与到镇江市政协组织的“倡导低碳方式、共建绿色家园”的主题活动中,助推了我市的生态文明建设。我们还经常把协商议政活动开到田间地头,邀请当地的党政部门负责人现场直接回应群众呼声。三是推动从“委员协商”向“各界参与”转变。我们经常邀请不是委员的界别群众代表、相关利益代表、各领域专家学者参与到协商议政类会议中,受邀参会的人士不仅能向党委政府原汁原味地传递基层声音,第一时间贡献自己的“土办法”“金点子”,还能通过参与政协协商活动,直观了解协商民主的本质、亲身体验人民民主的真谛,进而逐步提升其有序政治参与的民主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