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28 16:44 来源: 本站原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也明确提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建立健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协调联动机制,稳步开展基层协商”。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实践关键环节,精选协商议题、做优协商载体、加强成果转化,不断提升新时代基层政协协商民主的履职实效。

  一、精选协商议题,力求党政需、百姓盼、政协长 

  创新转型类议题做到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组织委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发展系列重大决策基础上,聚焦全市创新发展、转型发展重点议题,先后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优化产业园区布局、促进“两化”融合等29个专题开展协商议政,形成《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战略,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等调研报告50多篇,专题协商意见300余条。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及时交办,主管部门积极论证、认真采纳,许多协商成果被吸收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和职能部门工作实践中。 

  共建共享类议题要做到实地贴近基层、顺应民意。从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点滴入手,将委员在提案、社情民意、会议讨论中关注度高的话题纳入协商内容,努力做到“百姓最关心什么,我们就协商什么”。几年来,先后就饮用水源保护、大气污染防治、三级医疗网络建设、小区物业管理、环卫设施提升等40多个群众密切关注的民生问题,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和专题协商,全力助推基层呼声、群众期盼得到有效落实。 

  前瞻研究类议题做到更多地发挥优势、施展特长。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我们及时组织委员围绕建设“上海先进制造业协作基地”“上海菜篮子”“上海生态大公园”发展定位,开展了系列前瞻性研究和协商议政活动,提出的80多条对策建议,被广泛吸纳进接轨上海的各项工作决策之中。在宏观献策同时,我们还领办全市接轨上海工作,协助各镇区和责任部门基本实现了“认门结亲”、对接联络的全覆盖,有力推动了我市接轨上海工作走在盐城各县(市、区)的前列。 

  二、做优协商平台,着眼更经常、更深入、更灵活 

  全体会议协商提升“参与度”。进一步提升全会期间协商议政组织化程度,提高协商“互动性”,引导他们从“听会委员”向“议政委员”的转变。每次全会,委员提出的意见、批评和建议都在300条以上,我们及时通过《委员建议意见》,报送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在提升委员“价值感”“参与度”的同时,力促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提案办理协商做到“全流程”。建立提案选题团体、界别、委员协商,提案交办政府、政协、承办部门协商,提案答复提、办双方协商,提案办理质量和提案质量双向评议的“全流程协商”机制,确保委员提案言之有理、承办部门目标明确、办理结果群众受益。我们还把涉及面广、群众期待强烈的提案纳入重点督办范围,通过主席分工督办、专委会跟踪协调、委员参与办理协商、媒体公示办理结果等途径,使 “放管服”改革、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均衡教育等许多关乎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专题会议协商讲求“精细度”。协商前,承办专委会提前一个月形成方案,调研组和委员分别形成主调研报告和专题建言材料;协商会上,在听取职能部门工作汇报后,由分管主席就调研情况作主旨发言,委员作专题建言,并就建议内容开展面对面协商;会后,通过主席会议纪要、专题报告、社情民意等形式反馈给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促进委员建言成果的转化。通过提高协商活动的精细化水平,不仅让专题协商更加规范有序,也让委员的建言更富针对性、条理性和系统性。 

  民主监督协商强调“针对性”。民主监督一直是基层政协履职的短板。我们在实践中,将充分协商贯穿于监督的全过程,让民主监督从 “居高临下查找问题”向“平等协商解决问题”转变。在视察评议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中,各工作组从项目实施开始,就与承办部门、施工单位在现场开展多轮面对面协商;政协常委会议听取监督评议报告后,就推进中的问题与市政府开展全面协商;会后,还就监督协商成果落实情况“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情况进行再次协商。这种针对性很强的监督式协商,有力推动了党政决策的高效有序实施。 

  三、厚植履职根基,确保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强化学习培训,让协商更富底蕴。将委员培训纳入全市干部培训计划,分批次、分类别、分专题进行轮训。邀请常委、委员轮流参加每月的政协党组扩大学习会,确保委员履职能力适应新时代工作要求。编印《政协委员简明知识读本》,邀请专家对委员进行履职培训。针对部分委员提案质量不高、提交不规范等问题,每次全会都开展针对性的提案业务辅导。专项视察评议、专题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工作,我们也尽可能多地邀请委员参加,为他们及时了解市情外情和精准建言打好基础、创造条件。 

  强化考察调研,让协商更加精准。习总书记指出,“睿智之言、务实之策植根于人民”。实践中,我们始终坚持重调研、察实情、讲真话,力求所提意见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群众意愿、符合决策需要。如围绕建设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我们3名班子成员分别带队,组织30多名委员,在市内20多个镇、村居调研基础上,先后赴上海、浙江和我省苏南多地学习考察。由于调研深入,提出的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书香东台”等10多条建议,均被吸纳进我市《关于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实施意见》。 

  强化制度建设,让协商更有规范。建立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市委常委会研究、批转制度。健全党委、政府与政协双向列席会议制度,政协主席列席市委常委会议和书记办公会,政协其他领导同志列席政府组成人员会议和常务会议,党政部门与政协专委会对口联系等工作制度,形成经常性沟通协商机制。出台《政协委员履职考核管理办法》,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严格考评。开展“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提案”和“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员”评选活动,引导委员珍惜荣誉、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四、加强成果转化,提升运用率、落实率、成效率 

  事关发展大局的协商成果,努力转化成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对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的协商成果,我们及时进行再整理、再加工、再完善,并以建议案、主席会议建议专报的形式,报送给党政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进行转化落实。“十三五”规划出台前,我们组织50多名委员分成经济、民生、改革、生态等6个专题调研组开展前期调研,召开政协常委会议与市政府开展专题协商,委员们提出的近40条意见建议,基本都被采纳吸收进“十三五”规划的最终文本。 

  事关专项工作的协商成果,努力转化成职能部门务实举措。对一些专项工作,我们以主席会议和专委会议协商为平台,开展“一事一议”式协商,努力将协商意见尽快转化成职能部门的实际操作。2017年,在开展“加强基层文化配套设施建设”专题协商中,针对委员提出的“广场舞噪音扰民,需开辟专门场地”的建议,我们主动与文化部门一道向党政主要领导汇报,得到了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目前,全市已建成“幸福小广场” 300多个,确保2020年前每个社区、村居都建成一个有标准场地、有灯光且不扰民的广场舞场所,这一民心工程的迅速实施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事关长远发展的协商成果,努力转化成今后工作思路谋划。对一些党委政府已经采纳、“破题”,但仍需要长期关注的协商成果,我们持续跟踪、适时建言。15年前,我们举办了“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沿海开发”论坛,就加快布局沿海开发提出建议。此后十多年,我们先后围绕百万亩滩涂围垦、新能源产业建设、沿海湿地保护、旅游康养基地建设等20多个议题,组织盐城和东台两级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为沿海经济区稳步健康发展提供持续智力支持。此外,我们还连续多年对古镇保护开发、经济转型升级、文旅融合发展等工作开展跨年度追踪协商、献计献策,有力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