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28 16:41 来源: 本站原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近年来,海安市政协积极搭建委员履职平台,创新委员履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作为。 

  一、建设政协委员之家,搭建委员履职平台 

  我们牢固树立委员强则政协强的理念,积极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在全市建成22个政协委员之家,解决了委员履职没有固定场所的难题。一是因地制宜,体现不同风格。按照“试点先行、分类实施、模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原则,扎实推进委员之家建设。在乡镇建立“乡镇模式”委员之家8家;在城区街道建立“社区模式”委员之家4家;在机关部门建立“界别模式”委员之家10家。二是统一标准,提升建设品质。委员之家建设坚持“五有”标准:有组织。政协各工作组、区镇联络组组长作为委员之家召集人,负责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活动;有场所。有固定的场地,统一悬挂政协会徽、统一张贴委员简介、统一设置基础栏目,面积能容纳本组政协委员正常开展活动;有设施。有桌椅、书柜等基本办公设备,有条件的还增设了文体娱乐活动设施;有制度。有健全的委员学习制度、管理制度、联系群众制度等;有活动。定期组织委员开展学习、履职、公益、文体和联谊等活动,确保每季度集中活动不少于1次。三是准确定位,切实发挥作用。为确保委员之家深入持久地发挥作用,我们注重在四个方面下功夫、出成果。建成委员学习交流的阵地。为每个委员之家征订了《人民政协报》《江苏政协》《南通政协》等报刊,配发各类书籍3600余册,在“海安政协”公众号上及时上传政协理论知识。委员之家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活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如何开展调研、如何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等积极开展研讨交流。建成委员建言资政的讲台。根据年度职能工作安排,委员们就相关课题,采取协商会、座谈会、委员论坛等多种形式,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建言献策。借助委员之家活动,互通信息,积极参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许多委员的个人想法在“家”中被酝酿论证为集思广益的精品提案或富有质效的履职成果。建成委员服务群众的纽带。在群众集聚的星湖广场建成开发区委员之家,14名委员把联系方式制成名片,向辖区群众散发,定期入户走访,并在周六上午安排一名委员在委员之家值班,积极为当地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目前,大多区镇和街道办事处都有针对性地组织委员参与辖区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开辟了政协委员参与新时代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新领域。建成委员奉献爱心的舞台。在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泛书房建成群团组委员之家,分别设立法律咨询、会计事务、画家艺术委员工作室,定期免费为群众服务。在海安艺术中心建设文宣组委员之家,委员们发挥自身特长,为群众提供书画、摄影、健身操指导。 

  二、创新履职管理机制,激发委员履职动力 

  《政协章程》要求:“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建立委员履职档案,采取适当方式通报履职情况”,为做好委员履职管理指明了方向。按此要求,我们开展了有益的探索。一是建立学习培训机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今年,我们将围绕提高政协委员“四个能力”开展学习研讨活动。组织召开四场专题研讨会,着力提高政协委员的“四个能力”。为了让委员们学懂弄通新思想,我们先后为政协各工作组、区镇联络组发放了20多种学习资料。分五个批次组织委员赴浙江大学、上海大学、延安干部学院开展履职培训,本届新任委员参训率达95%。通过学习培训,委员的履职意识明显增强,履职能力显著提升。二是完善管理考核机制。制定《政协海安市委员会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办法》,明确履职、服务、管理等相关要求。出台《政协海安市委员会工作组、联络组工作考核办法》,从参加活动等五个方面明确考核内容,推进政协各工作组、区镇联络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实施《政协海安市委员会委员履职考核细则》,在全体委员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对委员履职情况实行百分制考核,不断激发委员履职的主观能动性。三是构建履职激励机制。在考核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优秀工作组、联络组;优秀组长、优秀委员;优秀提案、优秀社情民意评选表彰活动。开展“委员风采”系列报道活动,充分展示政协委员履职风采和精神风貌。在激励先进的同时,也鞭策后进。近年来,对26名连续两年未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的委员进行约谈,12名委员因为年度未撰写提案或社情民意,被取消了评先资格。四是建立沟通服务机制。制定《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工作制度》,设立“委员接待日”,通过走访、座谈、约谈等形式,了解委员思想动态,收集社情民意,会商政协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建立政协委员微信群,政协工作组、区镇联络组微信群,及时通报各种会议精神和履职活动,及时反映群众的关切。近年来,委员在微信群里反映的河道污染、交通安全隐患、招工引劳等问题都及时有效地得到了妥善解决。 

  三、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升委员履职质效 

  新时代的政协委员要有新时代的样子。市十四届政协以来,我们围绕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这一政治要求,组织委员写好每年的“委员作业”,答好新时代给出的考卷。全市304名政协委员始终保持着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在助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征程上描绘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生动画面。一是全力服务“中心”,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大智慧。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硬道理,解决前进中的一切问题关键靠发展。实践中,我们把促进高质量发展作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首要任务。通过各种活动和载体,不断增强委员履职能力,提高委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近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先后围绕“产业接轨上海”“助推企业上市挂牌”“金融服务制造业”“城市公共出行多元化体系”“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等重大课题开展协商议政活动,通过深入调研、考察交流、召开协商座谈会等形式,形成了10余份高质量的建议案,使政协的无形智慧转化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有形力量。二是真情温暖“民心”,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实现大作为。政协委员植根于人民,能够直接倾听群众的呼声,体察群众的冷暖,直面各种矛盾和问题。实践中,我们注重发挥委员联系群众比较密切的优势,引导激励委员宣传党的主张,了解群众所思、所盼,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近年来,先后围绕“职业教育”“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等进行民主评议,形成34项具体建议,为提高社会成员就业创业水平、提升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办事注入“委员智慧”;每年专题监督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情况,让人民群众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积极参与化工、印染行业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暨263专项行动督察,助推海安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把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履职的重要手段,仅2018年就收到意见建议339件,经审查立案271件,社情民意78条,有效促进了一批涉及教育医疗、城市管理、交通出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得到及时妥善处理。三是广泛凝聚“人心”,在共建共享中促进大联合。“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实践中,我们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发挥政协优势的着力点和委员能够干出特色、做出质效的切入点。广大政协委员主动加大与市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热心帮助台商、侨胞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反映少数民族同胞和信教群众的意见、诉求;牵头组织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送医下乡等公益活动。仅2018年,委员们为脱贫攻坚、慈善公益事业捐款捐物,总计达300余万元;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姜伟等10余名委员先后赴陕西略阳开展洽谈合作和爱心帮扶。在提升政协委员自身政治荣誉感的同时,画出了最大同心圆,凝聚了强大向心力,形成了广泛正能量。 

  建好委员队伍,发挥好委员作用,还有许多问题值得我们去探索。我们将以今天的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好先进地区的经验,进一步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