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4-04-16 00:00 来源: 中国民主同盟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4月15日至16日,民盟江苏省委会主办,民盟省委会文化工作委员会和民盟泰州市委会共同承办的第七届江苏文化发展研讨会在泰州召开,研讨会的主题是“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省政协民盟界委员活动同时举行。

  民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冯泉出席会议并讲话,民盟泰州市委会主委、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臧大存致欢迎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钱宁介绍了我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相关情况。与会领导为在征文中获奖的优秀论文作者颁发了奖状,民盟江苏省委会秘书长占飞富和中共泰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孙琦共同为民盟省委会参政议政调研基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揭牌。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周详(正厅级)应邀出席会议。民盟省委会副主委、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省政府参事刘灿铭主持开幕式。

  冯泉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与习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重大任务联系起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并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更好续写历史文脉,更好建设现代文明江苏。他提出三点意见:第一,以高度的文化责任,深刻认识历史文化遗产的文明传承创新价值;第二,以高度的文化自觉,积极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第三,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在江苏大地展露现实模样。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贺云翱应邀做了题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事业的价值认知》的主旨报告。会议创新设置了圆桌讨论环节,扬州大运河博物馆馆长郑晶,南京传媒学院副校长、民盟中央宣传工作委员会主任张鸿声,江苏省文物总店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伟,省文旅厅二级调研员李慧,泰州发改委社会发展处处长喻丽君,在贺云翱教授的主持下,共同探讨了文化遗产如何“活起来”以及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主旨报告和圆桌讨论环节由民盟省委会秘书长占飞富主持。

  民盟界别省政协委员唐伯平、臧大存、承创、杨晓勤、宋江,民盟省委会文化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和部分委员,民盟各设区市委会分管领导,获奖论文作者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全体参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泰州文化遗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