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4-03-05 00:00 来源: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2月28日,全省工商联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和加强新时代工商联工作的决策部署,回顾总结 2023 年工作,研究部署 2024 年工作任务和具体举措。省工商联主席刘聪,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刘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聪简要回顾了过去一年全省工商联系统各项工作建设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工商联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工商联成立70周年发来贺信,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和加强新时代工商联工作的文件。这几件大事奏响了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时代强音,发出了加强新时代工商联工作的行动号令。全省工商联系统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和工商联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市、县(市、区)各级工商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开拓进取,工商联事业迈上新台阶。

  刘聪强调,新的一年要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企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以工商联一隅之功助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断向前推进。要准确把握发展大势,高质量落实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理解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准确把握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指导性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找准定位、抓住机遇、主动作为,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要搭建更多富有成效的服务载体,助力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坚持改旧与立新并举、当前与长远兼顾、发展和安全统筹,在巩固完整产业体系优势、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助企纾困,不断强化“自己人”的使命担当,把化解难题、提高抗风险能力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坚持市场和政府同向发力,用好政策支持,竭尽全力解决好企业的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让企业更加安心、放心地生产经营。

  刘军指出,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成立70周年的贺信精神、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体学习贯彻,紧紧围绕“两个健康”履职尽责,努力将全省各级工商联打造成政治坚定、服务高效、团结奋进、充满活力的民营经济人士之家。

  刘军强调,要对标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工商联工作的总体要求,对照省委关于“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要求,对标兄弟省份、先进地区,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联动、彼此借鉴,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服务平台建设、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深化工商联改革和建设等重点工作上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进任务落实和工作创新,提升全省工商联工作整体水平,助力江苏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锚定一个目标,持续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始终做到“走在前、做示范”。要建强两支队伍,将工商联机关干部和民营经济代表人士两支队伍建设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要突出三项重点,在大力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扎实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这三个方面下功夫,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要强化四个提升,努力实现全系统调查研究能力、经济服务效能、政企沟通实效、组织建设水平再攀新高。要探索建设“五大民企”,引导支持江苏民营企业率先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敢作善为抓落实,奔着问题去、迎着难题上,以实干实绩实效进一步增强促进“两个健康”的系统合力,推动全省工商联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江苏走在前、做示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通报了2023年度全省工商联实践创新成果、全省工商联信息(社情民意)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通报了2022-2023年度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和2023年全国“四好”商会认定情况。有关设区市、县(市、区)工商联分别围绕2024年工作思路作交流发言。

  省工商联驻会领导、二级巡视员,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相关同志,各设区市工商联主席、书记,县(市、区)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及省委统战部四处、省工商联机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