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3-12-26 08:34 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2023年12月22日,中国民主促进会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江苏省委会主委、中科院院士马余强,省委会副主委李世收、曾莉、钱振明、孙百军、袁林旺、余珽,秘书长孙宏霞出席会议。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周伟文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进江苏省委会内部监督委员会的部分委员、不是省委会委员的设区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和省委会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民进省委会对口联系单位江苏省教育厅、文旅厅、市场监督管理局、广播电视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中共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副处长蒋敬兵应邀到会。余珽主持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民进十五届二中全会、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中共江苏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民进江苏省委会第十一届常务委员会2023年工作报告和民进江苏省委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内部监督委员会2023年工作报告,通过了《民进江苏省委会十一届四次全委会议决议》。

  周伟文在会上讲话,对民进江苏省委会十一届四次全委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2023年民进省委会在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取得的来之不易成绩,并对民进江苏省委会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巩固深化思想政治共识;二是以“走在前、做示范”的实干担当,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三是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在新征程上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级组织的新面貌。周伟文表示,中共省委统战部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民主党派工作,努力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营造更加和谐的环境,共同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江苏新篇章。

  马余强代表民进江苏省第十一届常委会作2023年工作报告。他指出,一年来,民进省委会在民进中央和中共江苏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民进十三大部署,一体化推进“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和“作风建设”主题年两项全会重大任务,持续深化政治交接,进一步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级组织,汇聚全省民进组织和会员的智慧力量,不断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凝聚“在正道上行”的政治信念。聚焦主题教育,凝心铸魂取得新成效;弘扬优良传统,作风建设彰显新面貌;打牢实践基础,理论研究收获新成果;加快载体建设,宣传工作实现新突破。二是激发组织建设活力,进一步夯实事业发展的组织基础。全面加强省委会领导班子自身建设,高度重视会员发展工作,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大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推进会内监督工作。三是提升集智聚力水平,进一步彰显参政议政的积极作为。立足政协平台,突出民进界别的特色优势;深入调查研究,打造议政建言的有效成果;加快实践练兵,实现履职能力的稳步提升。四是整合资源服务社会,进一步展现江苏民进的良好形象。助力乡村振兴,持续开展彩虹行动;集聚会内力量,持续推动平台建设;弘扬微公益理念,持续擦亮社服品牌。五是机关建设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的能力水平。机关管理更加规范,队伍建设更加有效,省市互动更加密切,机关作风更加严实。

  对于2024年的工作任务,马余强就持续提升思想政治建设水平、深入贯彻民进中央内部监督主题年要求、全力争创组织工作新优势、不断彰显服务中心大局实效、积极拓展社会服务品牌影响、切实加强各级机关建设六个方面进行了部署,号召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和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按照新时代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要求,坚定信念,守正创新,切实体现思想共识的新提高,彰显履职尽责的新作为,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民进的更大力量。

  余珽作民进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内部监督委员会2023年工作报告。

  李世收宣读《民进中央关于2023年度“叶圣陶教师奖”表彰的决定》,徐州民进会员、徐州市云龙小学校长王小倩获首届“叶圣陶教师奖”。会上还宣读了《民进江苏省委会关于表彰2023年度各设区市委会、县级市(区)委会机关目标考评获奖单位的决定》《关于表彰民进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

  会上还通报了民进江苏省委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和民主评议会议情况,为2023年度民进全省各设区市委会、县级市(区)委会机关目标考评获奖单位和民进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代表进行了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