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3-11-30 00:00 来源: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11月28日上午,社省委会组织社员参加社中央2023年第四期政治辅导“网络课堂”学习,聆听中共中央党校孙劲松教授作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辅导报告。社省委会机关干部通过视频会议系统集中参加学习,各市委会机关干部及部分社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社员之家”网络平台参加。

  孙劲松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内涵和精神实质等进行了系统深入地阐述。她聚焦中国共产党历史阶段性任务和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百年追求与探索,逐步阐明毛泽东、邓小平同志对于现代化及中国式现代化等概念的提出和论述;结合中共十二大至二十大的主题及中心任务的变化,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制度优势、不忘初心、艰苦探索三个特征;从现代化的理论坐标和国际视野出发,揭示了当前的现代化理论均为西方学者创立的以西方为中心的理论,难以真正概括中国式现代化,亟待建立中国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从民族复兴伟业、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以人民为中心三大逻辑论证了中国为什么要工业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在于工业化、党的领导、和平崛起和中国经验四个方面。最后她从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等方面深刻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实质在于遵循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也就是坚持实事求是这一基本原则。

  此次政治辅导“网络课堂”,也是作为全社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社省委会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