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3-11-28 00:00 来源: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聆听“一体化”九三声音,共谋“高质量”发展大计。11月27日,第二届“长三角九三科技论坛”暨第十四届“江苏九三论坛”在江苏南通举行。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九三学社省级组织领导、有关专家学者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科技协同创新”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为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集智聚力。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员会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主委叶正波出席。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主委周岚出席并致辞,副主委孙丽主持开幕式。

  “为合力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周岚在致辞中提出了本次论坛研讨的重点。

  周岚说,第二届“长三角九三科技论坛”主题确定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科技协同创新”,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2023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界别科技优势,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点聚焦科技协同创新,集智聚力,建言献策,为合力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周岚说,江苏作为全国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近年来,加大力度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取得了较好成绩。值得高兴的是,在江苏科技创新的成绩单上,也凝聚着九三学社的智慧和力量。近年来,九三江苏省委员会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界别科技优势,以科技创新为主线,聚焦江苏科技和产业创新,连续开展重点考察调研,连续举办“江苏九三论坛”,形成了一大批优秀调研成果和建言献策建议,为江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破“卡脖子”技术作出了九三贡献。

  周岚表示,江苏九三学社将与长三角地区其他省市九三学社组织一起,紧密合作,携手奋进,共同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更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模样,以九三学社的新担当新作为,为长三角全域增一分光,为全国九三学社添一份彩。

  中共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到会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南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作为上海“1+8”大都市圈长江以北的唯一城市,南通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以更大力度接轨上海、融入苏南、向海图强,过江通道“八龙过江”格局加快形成,正谋划共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打造通州湾石化双循环基地,不断将国家战略叠加优势加速转化为发展胜势。希望以本届论坛为契机,充分依托九三学社的独特优势和丰富资源,不断深化与长三角兄弟城市的科技交流合作,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提供强劲动能。

  沪苏浙皖如何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把“大写意”变成“工笔画”?九三学社的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各抒己见,献计献策。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副主委、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副主委、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李勇进分别作了题为《三位一体 双力驱动 化科教优势为创新动能》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实践与思考》的主旨报告。6位专家作了专题发言,围绕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体系、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模式、长三角增材制造技术与产业协同创新、长三角集成电路材料协同创新发展、以科技创新带动长三角高校新工科建设等发表意见建议。

  这是一次高知论坛,也是一场思想盛宴。发言中,大家直面问题、直面挑战、直陈建议,围绕“科技协同创新”课题,掀起了一场聚智汇能的“头脑风暴”。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是一日之功,我们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

  “长三角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依赖全域的科技协作!建议成立长三角科技战略委员会,设立长三角科学基金委员会,打造产学研用的长三角一体化创新链。”

  “要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世界重要教育中心、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

  “努力消除科技成果供需双方信息的不对称!建议高校科研单位举办大型开放实验室活动,并形成制度。请企业进学校、进实验室!”

  “研发3D打印骨软骨缺陷再生技术,研发3D打印生物医用材料与组织技术等等,长三角地区在金属增材制造、生物增材制造、建筑增材制造等领域大有可为!”

  “在集成电路发展的伟大而艰巨的征程上,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展现九三人的责任与担当!”建议“材料创新,变道超车;加强集成电路材料的基础技术研究、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构建协同创新发展的支撑体系;加快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育。”

  九三学社的专家学者在研讨中共同期盼,沪苏浙皖携手共进、同频共振、共立潮头,作出中国式现代化区域实践的生动表率。

  长三角九三学社省级组织领导周锋、丁晓燕、范立新、施卫东、朱红、卢明霞、过维雅、钟骏秋,南通市相关领导黄巍东、王小红、陈冬梅,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田萌,部分九三学社专家学者,江苏部分九三学社市级组织领导和社员代表等出席论坛相关活动。

  本次论坛由长三角九三学社省级组织共同主办,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承办,九三学社南通市委员会、南通市科技局协办。

  (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