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3-10-20 00:00 来源: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10月19日至20日,民革江苏省委会省直工委在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2023年新党员学习班。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民革江苏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奚爱国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民革江苏省委会秘书长黄列主持开班仪式。50多位新党员参加培训。

  奚爱国在开班仪式上对新党员们表示欢迎,希望新党员珍视民革党员身份,通过此次学习,明白民革是什么、该做什么、怎么干,并对新党员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加强自我政治训练,以“齐步”的意识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要始终把政治坚定、永葆忠诚摆在自我修炼之首,用“齐步”的意识勤学思进,准确理解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内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携手并肩、齐步同行。

  二是不断强化能力提升,以“跑步”的状态切实增强履职本领。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把能不能争第一、干唯一作为检验本领的标尺,坚持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锻炼、增长本领,积极投身到民革事业发展的一线、履职的主战场,在关键吃劲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跑步前进,在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过程中创新突破、提升能力,努力走在前列、争作示范。

  三是牢固树立规矩意识,以“正步”的要求强化作风品德修养。要把人生理想融入民革事业之中,认真学习领会民革江苏省委会“守规矩”行为准则八条,时时处处把明白规矩、敬畏规矩、遵守规矩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不断加强自身品德修养,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正心明道、怀德自重。

  本次学习班开设三场专题讲座,围绕民革党史、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进行专题辅导。

  江苏省委会原专职副主委薛国安为新党员作题为《中山精神的传承和民革的优良传统》专题讲座。他结合多年民革历史研究心得,从政治意识、党派意识、党员意识等多个层面,讲述了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伟大精神的真谛以及不同历史时期民革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的优良传统,加深了新党员对中山精神的了解和对多党合作重要性的认知。

  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教研室主任任世红为新党员讲授《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他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主体、生成、特征、优势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并简要介绍了各民主党派概况,使新党员们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有了清晰的理解与认识。

  民革江苏省委会调研处干部介绍了参政议政工作。她结合个人从事参政议政工作的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立足新时代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意义和重要性,从参政议政具体工作内容的要求和规范入手,结合大量案例,对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的撰写进行了分析和指导。

  此次培训还安排了谒陵宣誓、观看民革前辈史料影片、小组讨论等实践研学活动。

  19日上午,新党员们前往中山陵举行谒陵宣誓仪式。大家在中山陵博爱坊前合影留念后,拾级登上陵顶祭堂,向中山先生坐像敬献花篮,并在坐像前庄严宣誓。随后前往民革党员教育基地孙中山纪念馆,重温了从1894年孙中山提出“振兴中华”口号,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不屈不挠、坚持不懈斗争的伟大历程。

  新党员们还集体观看了“铭记历史 学习前辈——坚持走多党合作之路”专题影片。张修齐等民革老前辈在影片中讲述了自己抗战救国的浴血历程以及加入民革的心路历程,真实亲切,生动感人。小组讨论中,新党员们围绕两天的学习活动,交流了自己加入民革的初心、学习体会以及拥有“新身份”后对未来的畅想。

  结业式上,新党员代表围绕个人所学、所思、所想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活泼,不仅加深了大家对民革的认识、增强了荣誉感和使命感,也为大家提供了增长见识、互相交流的平台。今后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积极适应新身份新面貌,以民革前辈和身边的优秀民革党员为榜样,更好地融入民革组织,主动履行党派成员职责,将个人所长与民革所需有机结合,为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作示范”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