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3-10-09 00:00 来源: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10月7日下午,民革江苏省委会重点调研课题研讨会暨民革常州市委会、民革江苏省法律工作者联谊会和常州大学非诉讼研究院合作共建活动于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举办。民革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常州市委会主委,常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江苏省法联会会长张加林出席活动并讲话。民革江苏省委会秘书长黄列主持活动。

  与会人员围绕民革 江苏省委会“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课题报告进行了研讨。专家们提出,目前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存在三个层面的问题。在社会认知层面,公众对非诉讼途径解决矛盾纠纷的认识不到位、接受程度不高;在制度层面,各种调节机制的整合尚不完善,未能充分形成合力;在保障机制层面,缺乏非诉讼解纷人才是核心问题,调解员队伍建设亟待完善。建议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分级分类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规律研究、能力提升,强化问题导向,切实加强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人才培养和资源整合,使非诉讼在矛盾纠纷解决上发挥与诉讼同样重要的作用。

  张加林在讲话中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指示精神,应改变“强诉讼、弱非诉”现状,大力加强非诉讼解纷工作相关研究与实践,使诉讼与非诉讼作为多元解纷工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相辅相成,相互配合。民革江苏省法律工作者联谊会以一线司法工作人员为主,常州大学非诉讼研究院具有雄厚的理论研究实力,在民革协调下实现合作共建,定能对 江苏省非诉讼理论研究与实践能力提升起到促进作用,有助于民革 江苏省委会、常州市委会更好凸显社会法治特色参政议政。他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好民革 江苏省委会“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重点课题调研报告,精准建言献策,助推 江苏省“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

  活动中,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名誉院长、非诉讼研究院院长曹义孙介绍了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非诉研究成果及研究院基本情况。张加林介绍了民革江苏省法联会非诉研究团队分工及研究安排。民革常州市委会、民革江苏省法联会和常州大学非诉讼研究院举行了合作共建签约仪式。

  民革江苏省法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潘溪,民革常州市委会副主委、常州市天宁区副区长吴小红,民革江苏省法联会副会长、民革常州市法联会会长、江苏苏正律师事务所主任俞伯俊,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党委书记陈婷,史良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建等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