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3-09-18 00:00 来源: 中国民主同盟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9月14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赴无锡市钱穆钱伟长故居、荡口古镇调研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民盟江苏省委会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吴胜兴,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无锡市委会主委高亚光;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中共新吴区委副书记、新吴区区长章金伟,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庆华,中共新吴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伟敏;民盟中央研究室办公室李宁;无锡鸿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鸿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宋志明陪同调研。

  钱穆钱伟长故居位于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七房桥村,是在原钱氏家族旧址上,按钱氏鼎盛时期建筑规模重建而成,与怀海义庄连通,南临伯渎河,占地面积5400平米。故居布局为三路四进七间,主要有五世同堂、溯源堂、鸿议堂、素书堂、齐眉堂、院士阁、怀海堂等建筑,包含爱国主义、文化空间、家风家训3大主题展区,设置了钱伟长纪念馆、钱穆纪念馆、钱穆及钱伟长成就展厅、叔侄时空场景复原及AR体验、六院士文化展厅、钱氏家训家风、私塾讲堂、小学、乐房、文创等空间。

  徐辉逐一参观各展馆,不时与调研人员交流,他表示,钱穆钱伟长故居传承着历史文化,承载着爱国精神、科学精神和民族大义,具有较强的教育意义,要加强保护和利用,让这些文化遗产成为增自信、润民心、聚合力的宝贵资源。

  在钱伟长纪念馆,徐辉一行通过参观史料文物、文献及多媒体,详细了解钱伟长先生科学救国、求学为国、精诚报国、入盟兴国、教育强国的光辉事迹。

  钱伟长是我国近代力学之父,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他积极推动四个现代化建设,把一生都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他是中国民主同盟的卓越领导人,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了重要贡献。

  徐辉驻足“钱伟长生平”展板,与大家谈起他年青时同钱伟长先生交往的经历,感怀先生爱国、创新、科学、乐观的一生。他指出,民盟各级组织学习钱伟长事迹,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赓续民盟优良传统、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民盟江苏省委会、无锡市委会要结合“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大力弘扬民盟先贤的精神传统,进一步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调研组还冒雨来到大古气韵的荡口古镇,先后参观会通馆、王莘纪念馆、华氏义庄、华君武漫画馆等展区,了解铜活字印刷,感悟《歌唱祖国》作者王莘的爱国情怀,探寻义庄的运作机制,围绕以“水文化”“孝义文化”“名人文化”为特点的江南古镇文化遗产,深入研究其科学保护和活化利用的理念方法。

  盟市委副主委、无锡市体育局局长陈奕,盟市委专职副主委肖剑峰,盟市委副主委、江南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康振,盟市委监督委员会主任毛晨,民盟锡山区主委、锡山区工商联主席候选人郭明州,盟市委机关全体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