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3-09-12 00:00 来源: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9月5日,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江苏省工商联牵头实施的“光彩慈善安居工程”荣获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成为近年来全国工商联系统单位荣获的慈善领域最高奖项。

  近年来,江苏省工商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组织引导江苏民营企业弘扬企业家精神,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光彩慈善事业。脱贫攻坚期间,江苏省工商联倡导省内知名民营企业设立“江苏民营企业精准扶贫基金”,引导民营企业携手同心,助力脱贫攻坚。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基金更名为“江苏民营企业乡村振兴基金”,在富民强村帮促行动中继续发挥作用。截至目前,基金已实施项目68个,累计支出7700余万元。

  “光彩慈善安居工程”是江苏省工商联发挥基金作用,聚焦党委政府所急、低收入群众所需,重点投入、助力实施的苏北特困群众农房改造项目。该项目由江苏省工商联和江苏省慈善总会联合出资4195万元共同实施,其中江苏省工商联通过基金出资3095万元,江苏省慈善总会联合苏北5市出资1100万元。

  项目帮扶对象为省定重点扶贫片区内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项目坚持一户一策、按需帮扶原则,为特困群体修建安居房。项目建设过程中,江苏省工商联在宿迁市泗洪县后窑村同步实施小学改造和医务室提升工程,设立“江苏光彩事业教育基地”,实现助力脱贫攻坚和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双促进”。“光彩慈善安居工程”的成功实施,创新探索出了江苏民营企业凝心聚力、共担使命,促进共同富裕的新路径,在党委政府和群众中树立了新时代苏商弘扬张謇精神,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