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3-09-11 00:00 来源: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江苏省委会主委陈星莺于9月7日至8日带领调研组赴常州,就“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开展重点课题调研。

  陈星莺在调研中强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重大要求,必须深刻认识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重要意义,领会其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应有之义、新时代“枫桥经验”现代实践、完善社会基层治理“中国方案”重要作用;总结提炼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基层经验,推广常州市和江苏省相关工作有高度、有力度、有新度、有温度的特色做法;探索开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深度广度,实现矛盾纠纷调处的主体、责任和手段一体化,在“引导端”“疏导端”协同发力,在调解协商中发挥温暖人心的作用,实现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的“双向奔赴”。

  调研组一行前往常州市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心、常州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等地实地考察,特别针对民生关切及非公经济领域的创新探索等方面情况,深入了解矛盾纠纷化解的立体组织体系、多元联动调处,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了 江苏省司法厅和常州市相关部门工作情况介绍,就调研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陈星莺要求调研组认真梳理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的情况,形成高质量报告,通过政党协商和“直通车”报告等形式,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有益参考。

  调研组一行还赴民革常州市中山书画院“中山博爱之家”进行了座谈交流。

  中共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常州市政协主席戴源参加了调研活动。 中共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芬全程参加调研。常州市副市长于贵平在调研座谈会上致辞。民革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常州市委会主委,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张加林主持座谈会。

  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民革江苏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奚爱国,民革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南京市委会主委、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民革江苏省委会秘书长黄列,民革中央社会和法治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欣,民革扬州市委会主委、扬州市司法局副局长丁玉祥,徐州市司法局、南京大学等单位的民革专家学者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