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3-09-01 00:00 来源: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8月31日,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民革江苏省委会主委陈星莺率民革中央、民革江苏省委会调研组赴扬州,就“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开展重点课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前往扬州市邗江区槐泗镇非诉服务中心(村、社区调解超市)、扬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地实地考察,深入了解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预防体系、调处机制及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了 江苏省司法厅和扬州市相关部门工作情况介绍,就调研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民革江苏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奚爱国主持座谈会。

  江苏省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方面的工作情况和未来工作思路;扬州市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等相关单位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就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调研组交换了意见。

  陈星莺作总结讲话。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赋予江苏“四个新”的重大任务,对江苏提出“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明确要求。近年来,扬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全网格”体系构建,实现全社会动员;通过“全指挥”体系构建,完成全区域覆盖;通过“全信息”体系构建,完善全人群数据;通过“全协同”体系构建,形成全周期矛盾化解,总结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实践经验,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提供了“扬州经验”。

  陈星莺指出,本次大调研是民革 江苏省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民革 江苏省委会扎实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实际工作,更是落实中共江苏省委工作部署,助力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做示范”的具体行动。民革 江苏省各级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围绕中共江苏省委、 江苏省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意愿诉求,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有益参考。

  陈星莺要求,调研组要认真梳理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的情况,研究吸纳相关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通过政党协商和“直通车”报告等形式,为提升 江苏省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水平贡献民革的智慧和力量。

  中共扬州市委副书记、 扬州市市长潘国强参加调研活动。中共扬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耀武全程参加调研并在座谈会上致辞。民革中央调研部副部长杨怀东、二级巡视员周丽萍;民革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徐州市委会主委,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燕;民革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常州市委会主委,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张加林;民革扬州市委会主委、扬州市司法局副局长丁玉祥;民革中央调研部、联络部有关同志;徐州市司法局、苏州大学等单位的民革专家学者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