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3-08-14 15:33 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家庭教育”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家庭教育法》更好落地见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8月3日,民进江苏省委会教育专委会和民进南京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组成联合调研组,在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民进省委会副主委袁林旺带领下,赴常州开展“提升家庭教育科学性的实践路径及建议”专题调研。民进常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戴晓娥及机关相关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常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了解他们在家校共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随后,调研组与常州市教育局、常州市妇联、常州市文明办、常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专家,就家校社共育工作开展情况、问题建议等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会由民进南京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民进省委会教育专委会主任刘志权主持。

  座谈中,调研组一行了解到,家庭教育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一方面,家庭教育工作十分依赖教师的责任心及专业性,另一方面,提高家长的参与度,持续加强家长对家庭教育的认知和重视,需要日积月累努力。只有形成定位清晰、机制健全、联动紧密、科学高效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才能更好地呵护孩子的健康成长,孕育孩子的美好未来。

  袁林旺作总结讲话,他对民进常州市委会对此次调研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对常州市在家庭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创新探索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次调研为进一步探索提升家庭教育科学性和推动协同育人机制的完善奠定了基础,下一步民进省委会将认真总结整理相关材料和大家的意见建议,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推进我省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路径创新和机制创新提供智力支撑。

  民进省委会调研处处长季伟,民进省委会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徐群、杨春,委员盛安冬、张曙、陆建隆、王俊,民进南京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专家王加强、张爽等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