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3-08-02 00:00 来源: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7月31日,省工商联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对前一阶段会领导班子开展调查研究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果进行深入交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刘军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工商联主席刘聪及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省工商联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工商联围绕关乎“两个健康”的全局性、关键性、前瞻性问题,深入开展线上调查、实地走访、问卷收集、专项调研等工作,为省委、省政府出台涉企政策、优化助企纾困措施等提供了有益的决策参考。组织“全省民企敢闯敢干”大走访大调研,7个调研组在全省召开13场座谈会,与近150位民营企业家进行座谈交流,实地走访50余家企业和商会,发放回收问卷2000多份,汇总123家民营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及建议201条,形成情况汇报和问题清单,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积极推动问题解决;5月上旬,以全国工商联调研组在江苏考察调研为契机,推动开展“促销费”调研工作,提出降低餐饮外卖扣点、推动消费加速回暖的相关建议,获得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同志批示;创新开展“情暖苏商•恳谈日”活动,深入县(市、区)工商联,与多位民营企业家代表一对一、面对面交流,全面客观深入了解当前民营企业发展现状和民营企业家所思所想,认真梳理相关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积极研究对策措施。

  会上,省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围绕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推进民营企业合规建设、加强商会组织建设、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在扩大内需重大战略中发挥江苏民营经济更大作用等主题介绍了调研情况,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不仅可以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措施,同时也是提升干部修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深刻把握“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精髓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并落实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推动工作作风转变和能力提升,为更高水平履职尽责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要密切结合实际,用科学的方法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牢固树立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质量意识、精品意识,要“说得对”“说得准”“说得实”。发挥工商联优势,发动各方力量,挖掘基层潜力,开展系统内合作,努力形成大调研格局。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做到传统手段与现代方式相结合、微观调查和宏观调查相结合、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努力解决站位不高、研究不深、知情不够等问题,更有效、更精准地把握民营经济发展实际,真正为党委、政府研判形势、作出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调查研究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以领导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为导向,建立健全领导负责机制,加强对调查研究工作的领导;以推动民营企业调查点建设提质扩面为载体,建立健全组织网络,夯实调查研究工作基础;以整合调查研究工作资源为抓手,注重与经济服务、法律服务、社情民意信息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组织协调机制;着眼成果应用,真正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促进“两个健康”的思路举措,推动新时代工商联事业再上新的台阶。

  省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刘海泉到会指导,对省工商联调查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准备充分、态度认真,调研报告有调查、有研究、有分析、有思考、有举措,体现了对企业家精神和文化的深刻理解和把握,体现了着眼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的强烈的服务意识,体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更高的工作标准,体现了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的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态度,并对主题教育的下一步开展提出了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