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3-07-25 00:00 来源: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7月24日,民革江苏省委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南京举办纪念民革江苏省级地方组织成立65周年——加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座谈会。民革江苏省委会副主委、文化文史委主任叶美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民革江苏省委会秘书长、文化文史委副主任黄列主持会议,民革江苏省文化艺术工作者联谊会会长陈云梅、民革江苏省委会祖国和平统一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葛明应邀出席座谈会,文化文史委部分委员,省委会直属工委、南京市党员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民革江苏省地方组织于1958年7月正式成立。65年来,民革江苏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履职实效、营造良好氛围,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新面貌,得到民革中央的高度认可。与会人员围绕“加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这一主题,从思想建设、组织发展、参政履职、祖统工作等方面做了交流。

  民革江苏省委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下一阶段主要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以学为先,凝心铸魂,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革江苏省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结合“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开展,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历次重要讲话重要指示4个精神,精研细琢,学深悟透,持续凝聚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初心,浇铸团结奋进新征程的精魂,不断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在提高学习的计划性、实效性、显示度上下功夫,力争在“理论学习”这一首要任务上走在前、做示范。

  第二,以干为要,担当作为,夯实履职尽责基础。

  要围绕中共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紧扣“四个新”重要任务,按照民革中央和省委会工作部署。有序有力、有声有色推动各项工作。

  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参政党理论研究。要有理论创新的勇气和意识,要有久久为功的恒心和毅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质量导向,力争出思想,出成果。

  讲好江苏民革故事。做好民革党史研究。常态化开展民革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开发利用整合好江苏省现有民革党史资源,创设江苏民革党史教育基地和党员教育基地,最大限度发挥好民革党史资源的思想引领和教育引导作用;继续挖掘、补充、完善民革前辈故事,定期梳理民革江苏省新老党员岗位业绩和履职实绩,记录好新时代新征程民革党员故事。

  打造好“中山博爱”品牌。拓展“中山博爱”品牌内涵,建好、用好思想引领的平台和阵地。管理维护好“中山博爱之家”,增强“家”的吸引力;常态化制度化举办“中山博爱讲堂”,提高讲堂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适时举办中山论坛,打造“中山博爱读书会”,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第三,以人为本,团结奋进,稳固人才队伍基础。

  要做好以老带新、传帮带工作,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衔接有序的理论研究队伍;要做好民革青年党员选育培养工作,着力培养民革青年党员思想理论武装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统筹联动,加强与其他专委会、内设机构的联合联动,以及与兄弟省份的联系联通,构建多渠道协同推进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要巧借“外脑”,充分发挥专兼职人员的作用,把各种资源利用好、引导好;要聚焦中心,利用专业优势和人格魅力,不断吸引、发展高层次人才加入我们的队伍,为民革事业行稳致远储备“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