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3-07-04 00:00 来源: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7月2日,民革江苏省十二届六次常委(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在南京召开。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民革江苏省委会主委陈星莺主持会议并讲话。民革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叶美兰、李玉生、奚爱国、程永波、李燕、邢卫红、张加林,秘书长黄列及民革江苏省委会常委出席会议,民革各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民革十四届三次中常会精神,研究通过了《民革江苏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秘书长分工通则》及民革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领导班子分工调整方案、《民革江苏省委会组织架构及省委会机关定编定岗方案》《民革江苏省委会关于省直基层组织调整工作的实施方案》《民革江苏省委会专门委员会、内设机构人员调整方案》《民革江苏省委会关于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民革江苏省委会主题教育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民革江苏省委会主题教育宣传工作方案》《民革江苏省委会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民革江苏省委会高质量参政党省级组织建设指标体系》《民革江苏省委会“守规矩”行为准则》《民革江苏省委会“主委接待日”活动工作方案》《民革江苏省委会党员干部培训考察管理办法》《民革江苏省委会2023年度培训考察计划》《民革江苏省委会内部监督委员会2022-2027年工作规划》和《民革江苏省委会定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2023-2027)》;通报了民革江苏省委会上半年组织发展、参政议政、定点帮扶、制度建设工作情况,以及2023年第二季度工作情况和第三季度工作安排。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民革江苏省十二届七次常委会议议程。

  7月2日下午,民革江苏省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求是》署名文章《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致第十五届海峡论坛的贺信;王沪宁在全国政协十四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石泰峰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信长星《求是》署名文章《步调一致向前进 不断夺取新胜利》;《求是》专题调研报告《总结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会议还集体学习了近期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系列讲话精神,以及《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工作条例》等民革中央近期出台的重要文件精神。

  按照民革江苏省委会“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整体部署,陈星莺、奚爱国、程永波在学习会上作交流发言。

  陈星莺指出,根据主题教育要求,民革中央开展了“新时代新征程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调研,系统总结了新时代以来民革在加强参政党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认真查摆了民革在思想政治、组织建设、履职能力、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新时代新征程对参政党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民革江苏省委会结合近年来参与江苏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的经验体会,设计了高质量参政党省级组织建设指标体系,使“指标体系”成为推动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书”。

  陈星莺强调,民革江苏省各级组织要把开展高素质参政党省级组织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来抓,结合主题教育开展,系统思考、一体谋划、纵深推进。要以学铸魂,把好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共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学增智,强化自身素质,健全完善组织发展体系,以强有力的人才建设强基固本;以学促干,提高履职本领,大兴调查研究,以更突出的履职实效服务中心大局;以学正风,树牢规矩意识,以更规范的检视整改推动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打造面向新时代新征程的高素质参政党“江苏样本”。

  奚爱国交流了民革江苏省委会主题教育阶段性成果,重点介绍了省委会在组织管理、制度优化和作风建设方面的创新突破,如优化调整省直基层组织管理架构,激发基层组织潜力和动能;研究出台省委会“守规矩”行为准则,进一步树牢规矩意识;研究出台民革江苏省委会“主委接待日”方案,构建领导班子联系基层长效机制。

  程永波交流了《民革江苏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管理办法》和构建民革江苏省参政议政工作管理综合体系的思路架构,重点介绍了民革江苏省委会参政议政云平台建设,他强调要坚持需求导向,准确把握数字化改革大趋势;坚持目标导向,着力构建参政议政场景应用;坚持效果导向,稳步推动平台建设长效常新。

  7月1日晚,民革江苏省十二届六次主委会议在南京召开。陈星莺主持会议,民革江苏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秘书长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