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3-05-23 00:00 来源: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为推动“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深入开展,5月15-19日,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在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民主党派内部监督工作专题研讨班。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李卫华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锋参加开班式。民革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内部监督委员会主任、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玉生应邀作专题讲座。

  李卫华指出,内部监督是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是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举办这次培训,凸显了新时代加强民主党派内部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体现了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内部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李卫华强调,扎实推进新时代民主党派内部监督工作,要深刻认识开展内部监督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准确把握内部监督工作的目标任务,更好推进参政党自身建设;要着力破解内部监督工作的重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研讨班邀请部分民主党派江苏省委会内部监督委员会主任,以及南京大学、江苏省委党校专家教授就民主党派内部监督的几个问题、民主党派执纪监督理论与实务、传统清廉文化与当代清廉建设、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等课题进行授课讲座。

  李玉生做题为《民主党派内部监督的几个问题》讲座。李玉生在讲座中全面系统阐述了民主党派内部监督的必要性、主要依据、主要内容和制度机制等。讲座深刻阐明了中国政治制度尤其是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指出民主党派内部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学员们表示,听完讲座后,对于如何开展民主党派内部监督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与认识,要以有效有力的内部监督,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推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取得新发展。

  民革江苏省委会内部监督委员会副主任严枫、胡臣友,委员陈惠、卜新华、江峰等参加本次研讨培训。研讨学习期间,胡臣友分别在《习近平著作选读》读书分享会和研讨班结业会上,围绕学原著悟原理、如何开展内部监督工作做了交流发言。

  培训期间,民革江苏省委会内部监督委员会五位委员召开了座谈会,围绕如何做好内部监督工作、监委会五年工作规划等开展研讨交流,提出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表示,要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工作体制机制,为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要加强内部监督工作学习培训,提升内部监督工作能力与水平;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开展工作。大家建议加强人员、经费保障,建议配备专职或兼职内部监督工作人员,配套支持相关工作经费并列入省、市委会预算,以便更好开展工作。

  各民主党派江苏省委会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共40人参加本次研讨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