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3-04-28 00:00 来源: 中国民主同盟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4月25日至26日,民盟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出席开幕会并讲话。民盟中央副秘书长张峰出席开幕会并宣读表彰决定。民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温华军(主持工作)主持开幕会。 吴为山在讲话中指出,2022年,民盟各级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迎接中共二十大召开和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强化理论武装,突出思想政治引领,狠抓宣传阵地建设,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坚实,全盟思想态势和谐稳定,大宣传工作格局不断完善,思想宣传各领域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吴为山强调,思想宣传工作关系着民盟的道路、方向等根本问题,至关重要。要准确把握思想政治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在全盟大力凝聚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引导广大盟员朝着中共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勇毅前行;要时刻绷紧意识形态斗争这根弦,加强对风险隐患的预警、预判、预防能力,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敏感舆情的引导处置;要紧跟时代,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推进工作理念、内容、载体、形式、方法创新,塑造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格局;要充分发挥民盟人才优势,发挥好各级美术院、艺术团、文化艺术研究院作用,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贡献民盟力量。

  吴为山要求,民盟各级组织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把稳政治方向,提高工作本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以开展新一轮的主题教育以及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为契机,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思想宣传工作取得新成效。

  开幕会对2022年度民盟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了表彰,宣读了第十三届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妇女委员会、宣传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名单,并向三个委员会主任、在京副主任颁发了聘书。民盟北京市委会、民盟深圳市委会、民盟清华大学委员会作为受表彰的先进单位代表,民盟中央宣传委员会委员、广东民盟盟史馆常务副馆长迟云平作为先进个人代表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开幕会后,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

  闭幕会上,四位与会代表围绕如何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以及对思想宣传工作的意见建议等作交流发言。温华军作总结发言。他针对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回应,并就2023年民盟思想宣传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一是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开展新一轮主题教育。二是开展好盟史资源开发保护和研究工作,进一步增强合作共识。三是因地制宜推进“盟员之家”“民盟传统教育基地”等平台建设,增强盟员凝聚力和向心力。四是进一步抓好新闻宣传工作,努力讲好民盟故事,讲好多党合作故事。五是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到民盟中央文史陈列馆和中国美术馆实地学习,参观了盟史展、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等。

  民盟中央研究室主任蔡葵、民盟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主持工作)刘雅玲、参政议政部二级巡视员杨安民、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齐慧文出席会议。民盟各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宣传部门负责人,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妇女委员会、宣传委员会主任及在京副主任,群言杂志社、群言出版社负责人及民盟中央宣传部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