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3-04-25 00:00 来源: 中国民主同盟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4月21日至22日,民盟江苏省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在南通举办,来自民盟各市委会的信息先进个人、基层组织信息员以及民盟南通的信息骨干100余人参加培训。民盟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吴胜兴出席培训并讲话,民盟南通市委副主委赵明远致欢迎辞,盟省委调研处处长夏倩倩主持开班仪式、四级调研员张景峰主持授课和互动。

  吴胜兴在讲话中指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途径,也是各参政党组织参与量化考核的重要指标。他向学员们推介了艾思奇《哲学与生活》这本书,并分享了社情民意工作的三点体会。首先要心态好,社情民意信息是“天天短平快,年年马拉松”的日常工作,无论是盟员还是机关专干都要付出更多的努力,需要更强的责任感。其次要好好干,质量是社情民意信息的生命线,一条好的社情民意,从标题到内容、从收集依据到撰写成稿都要看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哪一个环节都要保证质量。最后是要方法好,信息写作要与盟员本职岗位的工作结合好,侧重于反映其他渠道不易掌握、不易反映、难以得到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各市委会要创造条件,调动信息工作人员主动学习理论和业务知识的积极性,提升自身素质,适应信息工作新要求。

  培训班上,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信息处处长朱中卫、江苏省政协研究室社情民意处主任科员张薷尹,分别围绕社情民意的定义、质量要求、报送平台和处理流程等方面为参加培训的学员作专题授课,并结合具体信息案例进行了系统讲解,既蕴含理论上的深刻思考,又传授了实践上的经验方法,让基层信息员收益匪浅。讲解结束后,还分别开展了互动交流,对盟员社情民意写作中的困惑和疑难问题一一解答,碰擦出许多信息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

  培训的内容对我们掌握信息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高社情民意信息写作的能力和水平,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来自全省各基层组织的民盟学员纷纷点赞培训课程。 (刘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