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3-03-29 11:39 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2022年3月24日上午,民进江苏省十一届四次常委会会议在南京召开。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会主委马余强,民进省委会副主委朱毅民、钱振明、孙百军、袁林旺,秘书长董淑亮,以及省委常委出席会议。部分省监督委员会委员、不是省委常委的省委专委会主任和省委机关部门负责人列席本次会议。马余强主持会议。

  马余强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讲话精神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

  随后朱毅民通报了《民进江苏省委会内部监督委员会2023年工作计划》。

  马余强在传达民进中央“作风建设”主题年动员部署会精神后强调,民进中央确定今年全会重点建设工作的主题是“作风建设”,我们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部署要求,快速行动、不折不扣抓好相关工作,聚焦改进学风文风、改进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三大任务,确保主题年活动见真章出实效,切实发挥好作风建设在自身建设中的抓手作用。

  在交流各设区市委会2023年重点工作环节,孙百军、郭开芬、完利梅分别代表民进南京市委会、民进徐州市委会和民进常州市委会作了现场交流发言。

  最后,马余强做总结讲话,他指出,一季度接近尾声,2023年的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当中,全省民进要继续深化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服务中心大局、全力履职尽责。并就下一步工作谈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牢牢抓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民进十三大精神,组织开展对中共中央贺词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等的深入学习,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为契机,持续开展民进会史和优良传统教育,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引导广大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建设能力,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更好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用好吴贻芳纪念馆等会史教育基地,更好以优良传统锻铸优良作风;用好地方组织全覆盖的新媒体宣传矩阵,更好以思想宣传凝聚思想共识,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要紧密围绕多党合作和民进事业发展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对照新时代参政党建设要求,持续深化自身建设,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迈上新台阶。各级领导班子要切实增强对自身建设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充分发挥好作风建设的抓手作用,带头正学风改文风转会风,共同推动建设成果在全省民进落地见效。全面强化纪律约束和内部监督,严格纪律要求,坚持依规治会。切实用好民进制度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成果,提升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更好服务基层、服务会员、服务履职,充分引领和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展现新时代参政党的良好形象。

  三是要深度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集智聚力再建新功。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工作的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聚焦“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找准全局工作和自身优势的结合点,完善参政议政等方面的制度机制,进一步深化会内资源共享和对外交流合作,更好地聚众智、建诤言、献良策。完善专委会、叶研会、经联会、江海书画会等平台建设,为会员双岗建功提供有力支持。统筹全省各级组织教育资源、持续深化“同心•彩虹行动”等教育帮扶活动,共同做精做优“书画巡展”“文化同心校园行”等文化特色品牌。在履职尽责、服务大局中充分彰显江苏民进的自身价值,更好担负起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神圣职责,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民进江苏省委会2023年“作风建设”主题年实施计划(草案)》以及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