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3-03-09 00:00 来源: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就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论述,明确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要筑牢依法合规经营底线,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江苏省工商联围绕企业合规建设,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制定下发《关于推进江苏省民营企业合规建设的意见》,突出目标引领,实施分类推进,压实主体责任,动员组织以省工商联常执委企业为重点的广大江苏民营企业,主动建立合规体系,打造法治民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努力实现治理现代化,以实际行动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江苏法治民企建设新篇章。
   一、统筹推进,民营企业合规建设基础牢固。
  江苏是全国最早在全省开展刑事合规试点的省份,试点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不断释放的司法红利,激发起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推进合规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各级检察院与工商联密切配合,推进第三方监管评估运用,制定标准化规范,实现精准监督。截至2022年底,江苏省检察机关共审核企业合规案件431件,涉及企业496家,适用第三方机制的286家。二是按照刑事司法和行政监管要求,江苏上市公司、大型民营企业积极建立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已经成为推动自身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广大商会组织和社会中介机构服务合规建设,开展宣传、培训、咨询等业务,为企业开展合规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三是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企业合规建设,编制涉企合规工作指引,探索建立企业合规激励机制。江苏省工商联联合公检法司四部门定期举办江苏法治民企高峰论坛,展示司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带动全省工商联系统与执法司法机关工作协作,为推进企业合规建设提供有力支持和广阔空间。
   二、 明确方向, 民营企业合规建设路径清晰。
  江苏省工商联主动联合相关部门,整体推进民营企业合规建设。一是发挥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作用,建好用好专业人员库。二是推动刑事合规向行政合规延伸,探索行政监管中的合规激励。三是引导事后合规向事前合规转变,促进企业开展自主合规建设。着力打通民营企业合规建设条块壁垒,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积极构建大合规的工作格局。
  《关于推进江苏省民营企业合规建设的意见》是引导事后合规向事前合规转变,推进民营企业自主开展合规建设的重要举措。江苏省工商联力争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基本形成具有江苏特色的民营企业合规建设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符合我省社会发展需要的民营企业合规体系和标准;推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案例;培育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的合规文化示范企业,全面提升民营企业治理能力。
    三、 上下协同, 民营企业合规建设有序推进。
  江苏省各级工商联站在保护市场主体,服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的高度,形成工作合力,多措并举,推进民营企业塑造廉洁诚信、守法合规、履行社会责任的合规文化,以合规文化自觉涵养亲清政商关系,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分层分类推进。全省工商联系统分层次分类别推进民营企业合规建设。2023年,省工商联重点推进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副会长所在企业合规建设;2024年向常委所在企业推进;2025年向执委所在企业推进。各设区市和县(市、区)工商联可以按照省工商联的推进步骤,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推进计划。二是突出重点实施。民营企业开展合规建设,可以借助社会专业机构力量,也可以由企业自行开展。鼓励大型民营企业开展全面合规建设,培育合规文化,逐步建立与企业自身相契合且行之有效的合规体系;中小型民营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合规风险有针对性地开展税务、环保、劳动用工、安全生产、涉外经贸等方面的专项合规建设,强化合规意识,逐步完善企业自身治理体系建设;小微企业可以从建立企业内控制度入手,以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基础,以促进依法经营管理为重点,以提升企业法律管理能力为手段,逐步提升企业管理理念、管理能力、管理制度的现代化水平,有序推进合规建设。三是激励约束并行。省工商联将企业合规建设纳入省工商联执委履职评价工作,按照分层次推进的步骤每年对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副会长、常委、执委进行履职评价;省工商联推荐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担任省工商联常执委以上职务人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选任有效实施合规建设的企业负责人。除与相关激励政策挂钩外,充分尊重企业实施意愿,不强制、不验收。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江苏省工商联系统坚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法治民企建设,不断提高综合治理水平,以法治力量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