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3-03-06 00:00 来源: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与各位代表展开深入交流并发表重要讲话。会上,习近平强调,新征程上,江苏要勇挑大梁、走在前列。

  6日下午,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新苏商编辑部采访全国两会中的江苏民营企业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请民营企业家畅谈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注:代表名单顺序按姓名笔划排列)

  王春香

  江苏康为世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泰州健为医学检验实验有限公司总经理

  此前,我曾任江苏省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这次很荣幸能够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这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

  担任省人大代表十年间,一方面,我把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与所从事的专业行业以及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关注民情、民生、民意,积极参加各项视察和调研活动,与专业领域从业人员沟通,与社会各界人士交流,结合自身专业和国际国内情况,提交了多份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涉及医疗、健康、科技等多个领域,得到了省人大、省政府有关部门的肯定与重视。针对我国核心试剂原料产业大量依赖进口问题,我提出《关于加快关键原料进口替代的建议》,促进国产试剂不断创新做大做强。针对新冠病毒采集管质量问题,我建议国家尽快建立新冠病毒采集管技术标准。不仅提出建议,我还在努力推进建议的落实,目前正和中国计量院共同起草相关标准。

  在日常工作中,我通过多渠道加强与各界人士、行业精英的沟通联系,积极组织承办生物医药相关交流活动。近年来,我组织承办的2015年的“第一届基因检测与健康产业大会”、2018年的“第二届基因检测与健康产业大会”及2019年的“第三届生物医药50峰会暨精准医学高峰论坛”,邀请来自政府、医院、企业、科研院所的近百名精准医学领域关键意见领袖及数百名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参与其中,共同探讨中国精准医学与大健康产业发展中可能遇到的技术更新、市场需求、行业标准、商业模式等问题,探寻促进我国精准医学产业提升、突破发展瓶颈的方法。

  我将始终以人民的健康需求为己任,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大对生物医药技术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在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方面实现更大作为,持续深化“核心酶原料+试剂盒+检测服务”的一体化产业布局,为实现生物兴国,科技强国率先示范。同时,我将一如既往履行好作为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察民情、听民声、体民意、聚民智、解民忧,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实现“让每一个生命健康有为”的目标而奋斗,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更大力量!

  王强众

  江苏百斯特集团董事长

  殷殷嘱托记心间,砥砺奋进新征程。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10周年之际,作为来自总理故乡的新农民代表,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让我深受鼓舞。3月5日下午,作为江苏代表团成员,又一次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倍感温暖。特别是总书记勉励我们江苏,在新的发展时期,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让我们感到既光荣自豪,又责任重大。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认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做好参政议政,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最为重要的就是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把人民的心声带到中央,把中央的精神传达给人民。作为一名“老”代表,这五年,我以人大代表身份走访、接访、通过会议交流等形式,听民声、集民意、汇民智,在调研中学习、在民意中思考,认真提炼撰写并反复打磨每一份建议,共向“大会”提交了20份有质量的建议,得到了国家主管部门的积极回应和媒体的积极响应。当带着8份新的建议,坐在去北京参会的火车上,我又在思考参会后通过什么形式把中央的精神宣讲传达给淮安人民。这几年,两会一结束,我总是在第一时间内传达宣讲两会精神,把两会的“好声音”传达给家乡的干部群众。五年中,进行大型会议宣讲20多次,走进企业镇村宣讲100多次,凝聚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把人民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的部署要求上来。

  二是把企业做大做强,做好社会担当,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连续多年,江苏省市主要领导都把新春第一会的主题确定为优化营商环境,显示出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实体经济发展的坚强决心。作为扎根于淮安农村的本土企业,我真切感受到政府政策带来的红利。这些年来,淮安市委、市政府大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大乡村振兴步伐,在政策兑现、手续办理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对企业遇到的难心事烦心事,立即办放心办,让我们企业专心经营,放心创业。这些都让我们有发展更有底气,更有硬气,也更有能力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我将积极扩大投资,加快实施人造草坪全球战略布局,加快推进江苏百斯特智慧创享食品产业园建设,加快助力乡村振兴的“第二村”项目实施进度,担当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乡村振兴上再作新贡献,努力做好共同富裕的带头人,为淮安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共创力量、百斯特智慧。

  石磊

  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这是我第一次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走进人民大会堂,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草案)》的议案,审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部分内容,选举国家机构组成人员等。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作为来自江苏南通的全国人大代表,我会坚定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依法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上来,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大会圆满成功作出积极贡献。

  公司成立26年以来,通富微电把“振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不断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确立为自己的使命,秉承张謇先贤“实业救国”的思想,践行以“产业报国”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方针,抓住了集成电路产业振兴的重大机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21年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22年预计营收超200亿,资产超300亿,拥有七大生产基地,发展成为行业排名全球第四、国内第二的集团化跨国公司,封装测试领军企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首次现场参加全国两会,联系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集成电路产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我更加深刻体悟到总书记的嘱托之重、江苏的责任之重、产业安全的困难之大。

  2023年,我将带领通富微电胸怀“国之大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大力弘扬科技创新精神和张謇企业家精神,瞄准行业科技前沿,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向管理密集型企业转变,凝聚新力量,奋进新征程,成就新伟业,共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通富力量”的贡献。

  邢青松

  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理事长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的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年是我第六次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对我来说这次大会尤其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我们江苏代表团审议,为江苏现代化建设作出科学指引,这是无上的光荣,更是如山的重任。

  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我们民营企业家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凝心聚力,加快发展。

  一要宣传两会精神,提振发展信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政治引领,引导民营企业家感党恩、跟党走。

  二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参政议政。针对企业关心关注的科技创新、产业扶持、绿色低碳、税费减免等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为民营企业发展解难题、办实事。

  三要加快创新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发挥民营经济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带动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稳岗就业、乡村振兴、公益慈善三个领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共同富裕。

  刘怀平

  昆岳互联环境技术(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

  习近平总书记与江苏代表团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面对面聊民生、话发展,高屋建瓴,情深意切。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我切实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民营企业的关怀和支持,为我们抓住机遇促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注重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这极大鼓舞了我们民营企业家的士气。我深深感到,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新时代的“阳光雨露”,我们对中国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作为一名基层连任代表,我将继续积极履行职责,坚持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传达民声,践行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建言献策。作为民营企业负责人,我会将两会精神加快融入到企业的经营发展之中,脚踏实地把企业做好,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以恒心办恒业,实现更大发展。站在新起点,我和团队将在钢铁、化工、建材等流程型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中坚持科技创新、数据驱动,用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节能减排和碳达峰碳中和,为提升我国环保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敏

  江苏省精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的重要讲话,为民营企业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江苏精创将牢记嘱托走在前,聚焦主业谋创新,立足全球闯市场,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中干出精彩实现梦想。

  深耕冷链行业。江苏精创成立27年来,沉心静气攻技术,匠人匠心筑精品,勇做冷链温控监测领域的探索者、引领者,业务发展到6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业界誉为“冷链科技创新的表率”“冷链设备监测的示范”。江苏精创将“一根筋”地坚持产品第一主义原则,以全球化视野谋划产业、打破垄断、推广品牌,重点突破冷链安全数据分析、制冷系统视觉识别、仪表能效COP、智慧节能硬件等行业关键核心技术,进一步提升冷链系统的节能效果,以产地冷库为切入点,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不断拓宽国内外市场,为社会和用户创造独特价值。

  勇闯全球市场。江苏精创已在美国硅谷、英国伦敦设立研发中心,跟踪突破产业核心技术,形成了海外公司原始创新、深圳公司集成创新、徐州公司产业创新的发展链条,海外公司运行体系已基本完善,管理模式基本成熟,品牌认可度稳步上升。我们将充分发挥前期布局的优势,调整海外产品竞争策略和企业合作模式,大幅扩充海外仓,提高跨境电商供应,加大海外员工的招聘投入,使企业从海外贸易型逐步实现海外营销本土化、技术服务本土化、生产制造本土化。

  实业报国、产业强国是民营企业的使命和光荣,江苏精创将秉承“精益求精,创新科技”的企业精神,牢记嘱托,不负期待,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当好技术攻关排头兵,成为冷链温控监测领域最闪亮的那颗星。

  昝圣达

  江苏综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政府工作报告连用两个‘极’,即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来形容我们五年来面临的困难之大,诸如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等‘超预期因素’。由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全国上下的团结一心,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这是十分了不起的成就,实属难能可贵。”现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后,感慨万千,我想用“难能可贵”来概括过去5年取得的辉煌成就。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是科学的、恰当的,经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面对今年工作的不确定性,我们仍要继续砥砺奋进,突出做到三条:增强信心、坚持实干、持续创新。在上届人代会期间,我围绕创新突破国外发达国家对高科技的封锁,撰写了多条建议,受到国家相关部门关注并被吸收采纳。创新需要积累,需要智慧,需要勇气,需要理性,需要合作,需要担当。我们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比如鼓励更多国家队、创新联合体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要以敢想敢闯敢干的实际行动,千方百计冲破市场的“冰山”、跨过融资的“高山”、越过转型的“火山”,实现企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目标任务。

  徐云飞

  江苏金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

  第一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会,我倍感荣耀。上午现场聆听了总理的报告,下午更是近距离感受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江苏的关怀和期望!作为民营企业代表,我未来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走新发展道路,走出金峰集团自己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力以赴,贡献力量!

  董才平

  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

  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特别是面对疫情冲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有效稳住了宏观经济大盘。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身逢干事创业的好时代,我深感自豪,尤其是仔细聆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连任两届后再次当选的“新代表”,接下来,我将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发挥“敢”的勇气、“闯”的魄力,扎扎实实做精主业、做好实业,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世界一流企业,努力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作贡献、再立新功!

  蒋 立

  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3月5日上午,我参加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现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激动,很受鼓舞,倍受启发。

  政府工作报告说,各级政府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中央部门带头压减支出,盘活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教育科技、生态环保、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得到有力保障,减税降费公平普惠、高效直达,五年来累计减税5.4万亿元、降费2.8万亿元,以实实在在的数据,展现了政府在遭受疫情冲击的困难时期,坚持保障民生,坚持人民至上的决心,也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踔厉奋发交出的国家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进步的“时代答卷”。

  此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从内心来说,我非常激动,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履职责任重大。作为企业家代表,我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与此同时,我也要在持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的基础上,更好的联系群众,宣传政策、化解矛盾、增进团结,深入做好调查研究,及时的反映社会热点及人民群众关心的困难问题,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在未来5年的任职中履好职尽好责。

  鲁 曼

  盐城市建湖县天和生态农业合作社理事长

  民营经济要又好又快发展,关键是民营企业家要健康成长,要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家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做好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思想教育工作,培养一支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民营企业家队伍是党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做好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是形势发展和“两个健康”的迫切要求。一方面,党和政府要通过大力宣传和教育,逐步消除社会习惯势力对非公有制经济的种种偏见,为其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还要逐步健全法律法规,创造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宽松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要通过各种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联谊等方式,不断提高非公有制企业经营者的素质,增强法律意识和爱国意识,依法经营,合理致富。而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政治引导,又顺应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自身要求,成为发扬民主,了解民意,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好渠道、好形式。

  做好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在服务和谐社会建设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和神圣职责。积极促进企业与员工和衷共济、企业与客户和睦共处、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既是民营企业发展的主基调,也是营造良好环境、创建和谐企业、促进经济发展的硬要求。

  面对这些问题,需要对非公经济人士进行正确的引导和帮助。要教育和引导他们在企业发展中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把自身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正确认识和理解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把握好企业自身发展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关系,把自身企业科学地融入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整体中来,实现企业发展与国家发展的和谐。

  薛济萍

  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3月5日下午,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我感觉方向更明确、责任更重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的引领支撑作用,更坚定了我们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一家南通本土民营企业,中天科技始终将理解好、把握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弘扬先贤精神,专注先进制造业,深耕新能源、海洋、通信、电力等主营产业,主营产品远销160多个国家及地区,为1.6万余名员工提供稳定就业平台。同时,持之以恒履行社会责任,在教育、环保、抗灾、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公益支出累计超过2亿元。

  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我将牢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敢闯敢干敢创新,不断把企业做大做强。注重“以人才成就事业,用事业造就人才”,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进国家现代化进程作出新贡献。

  邵丹薇

  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国家稳步推进节能降碳,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今后还将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发展循环经济。我深感新能源企业将大有可为,我们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升创新能力,扩大出口规模,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强势崛起、领跑世界的良好态势之下,再创辉煌成绩;同时持续推进我国能源结构不断优化,推进清洁能源消费占比不断提升,助力“双碳”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