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3-03-07 00:00 来源: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2023年全国两会大幕开启。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习近平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春风浩荡催人进,江苏各设区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围绕2023年工商联工作开展,畅谈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南京市工商联

  为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凝聚民营经济力量

  丁铭

  南京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金陵大地涌春潮,“敢闯敢干”汇正能。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的关键时期。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数字经济,在民营经济方面,建议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听后令人振奋,备受鼓舞。南京市工商联将会系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把握“党政关注、企业急盼、自身能为”工作导向,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中敢为善为、勇挑大梁,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凝聚民营经济力量。

  南京市工商联今年在“服务民企 365”中推出了24项创新举措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后将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对标对表中央“发挥企业和企业家能动性”“让企业敢干”的要求,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筑牢民营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基础,全面提振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聚焦“2+2+2+X”创新型产业体系,引导民营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进“刊+微+网+活动”宣传矩阵建设,围绕全国工商联成立 70 周年,江苏发展大会,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等重点活动和全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发布等重要节点,放大宣传矩阵效能;支持民营企业在数字、创新等领域开展国际合作,推动双循环格局下高水平对外开放,切实为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无锡市工商联

  以“四敢”担当作为服务“两个健康”

  许岗

  无锡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全市工商联系统必须以“四敢”担当作为服务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树立更高标杆、展现更强担当,在建设新时代工商名城,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中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增强民营经济人士和民营企业发展定力。探索全周期、全方位、全要素为民营企业赋能的服务机制。通过民企心声专报、社情民意等渠道,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全市工商联所属商会的作用,巩固扩大各类政策、融资、创新、人才、法律等商会服务平台,助力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要切实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精心举办好两年一届的全球锡商大会,引导民营企业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作贡献。聚焦稳岗就业、乡村振兴、光彩事业、公益慈善等领域,引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共同富裕。优化提升警企、法企、检企、税企等“1+N”协作平台,充分发挥市法联商事调解中心的作用,努力打造稳心留根、安商暖企的样板服务平台。

  要切实落实“高素质成长”要求,培育壮大民营经济人士队伍。抓实政治引航,坚定理想信念、赓续锡商精神,做到育有方向。抓牢载体引育,依托8条市工商联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精品路线,组织开展富有成效的教育活动,做到育有内涵。抓好典型引路,大力选树全市民营经济人士中涌现出的发展典型、创新典型、诚信典型和公益典型,做到育有示范。抓紧活动引领,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切实提升教育活动的精准度、实效性,做到育有常态。

  要切实落实“敢为善为”要求,着力提升服务“两个健康”的作风效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常态化加强学习教育、业务培训、谈心交流、调查研究,持续开展“一处室一课题、一干部一提案”,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昂扬向上的工作氛围,切实提升机关服务“两个健康”的素养能力。高质量开展新时代工商名城建设专题调研,搭建高质量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成长的新平台。

  徐州市工商联

  明方向、增信心、强活力、优服务、助发展、促落实

  秦玉锦

  徐州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这为我们做好民营经济工作指出明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徐州市工商联在新年度将围绕“明方向、强信心、增活力、优服务、助发展、促落实”六个方面发挥作用,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引领明方向。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开展“同心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推进“一引双筑”商会党建,着力创建“红领徐商,同心向党”品牌。二是营造氛围强信心。提振发展信心,强化能力素质,树好青商标杆。三是激发创新增活力。深化科技创新工作,助力民企市场开拓,推进商会创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四是做好品牌优服务。持续优化“1+N”工作机制,继续完善金融服务品牌,着力做优法律服务品牌。五是优化环境助发展。深化“政企交融汇”机制,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开展标杆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选树,着力优化政策、市场、社会环境。六是强化责任促落实。不断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更大动力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徐州市工商联将团结带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团结拼搏,敢为善为、务实落实,在助推徐州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突破,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常州市工商联

  在全省“勇挑大梁”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查艳

  常州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今年的全国两会提出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全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推动经济运行率先好转的信心。

  常州市工商联系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全力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全省“勇挑大梁”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积极贡献。“两个健康”提升创优。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工作,助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扎实推进第二轮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深化民营企业家“薪火传承创新创业”行动计划,推动民营企业薪火相传、接续奋斗。思想政治领航聚力。持续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完善“民营企业家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加强思想政治引导和舆论宣传。服务发展赋能增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参政议政工作,推进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深化“1+N”合作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做强做大和“专精特新”发展。商会建设扩面提质。加强商会规范化建设,强化商会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商会组织体系“四个全覆盖”。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加强干部梯队建设和能力建设,优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动工商联事业科学可持续发展。

  苏州市工商联

  四个“聚焦”开创“两个健康”工作新格局

  王益冰

  苏州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广大民营企业实现更大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苏州市工商联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各项工作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在政治引领上更用心,在精准服务上更用情,在能力提升上更用力,推动增强谋划发展能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今后的工作中,苏州市工商联将聚焦思想引领,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实施“同心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进一步筑牢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根基,建设高素质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探索建立具有苏州特色的新一代企业家教育培养机制;聚焦优化创新机制,深入完善政企沟通、金企合作、法企保障等工作制度,在开展“民营企业服务月”“苏州企业家日”等工作中形成亮点;聚焦协调发展,引导民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共走富裕路”光彩行主题宣传实践活动,深化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聚焦改革强基,加快推进工商联改革和建设,不断提升商(协)会建设发展水平,有效增强工商联系统的履职能力建设,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通市工商联

  以“四敢”担当作为促进“两个健康”

  吴亚军

  南通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春风浩荡中,全国两会大幕开启。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这对工商联和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是极大的鼓舞。

  强化思想武装,提振发展信心。充分发挥全市民营企业家宣讲团作用,办好“通商大讲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商会、进企业。依托张謇企业家学院,加强对全市民营经济人士的培训,提升能力素质。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建强自有媒体,发出通商好声音,展示通商新形象。

  坚持创新引领,服务中心大局。聚焦经营主体,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商会、企业开展“万家民企大走访”活动。组织办好通商发展大会,百家商会进园区等活动,主动参与招商引资,助力通商回归。聚力跨江融合,举办苏通民企跨江融合发展恳谈会,建立苏通市县两级工商联结对合作交流机制,常态化组织开展苏通两地商会、民企走访活动,促进共赢发展。

  聚焦服务质效,着力优化环境。直面民营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延长工作手臂,加强协调服务。畅通政企联系交流渠道,倾听企业呼声,增强发展信心。建立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建立担保转贷、应收账款监测、低效企业有序退出、中小企业“走出去”合作四项对接机制,多措并举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会同公检法司仲等部门推进商会警务服务站、商事调解中心、涉企合规评估、万所联万会、商会仲裁中心五大平台建设,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连云港市工商联

  打造政治型、服务型、团结型、创新型工商联

  孙振东

  连云港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推进“两个健康”事业提供了重要遵循。工商联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要始终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凝心聚力创伟业、同心共圆中国梦。

  一是着力打造政治型工商联。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二是着力打造服务型工商联。进一步发挥“联”的优势,在服务发展上把“名片”擦得更亮。引导民营企业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深化“商会联商、以商引商”,更好助力地方发展大局。三是着力打造团结型工商联。在凝心聚力上当示范,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壮大企业家队伍、激发企业家情怀,建设一支高素质、有担当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四是着力打造创新型工商联。以更积极的创新精神深化工商联改革,以“六为”商会建设为品牌,大力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一流商会组织,以标杆示范商会建设为抓手,促进商会活力不断提升。

  淮安市工商联

  谱写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施勇

  淮安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淮安市工商联将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自觉地承担起服务“两个健康”的使命任务,在学习和实践中激发前行力量,为民营经济发展聚力赋能。

  坚持政治引领,激发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奋进精气神。组织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潮,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携手奋斗。

  坚持学用结合,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引导民营企业增强增投入、抓发展的信心,弘扬敢闯敢干精神,奋力拼搏、争创一流,在扩大生产、带动就业、促进增长等方面挑大梁、走在前;抢抓发展机遇,实施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切实提升市场竞争能力、抵御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坚持服务宗旨,增强企业家便利感获得感安全感。发挥“党政亲商会”政企沟通平台作用,拓展“淮商服务中心”窗口功能,让企业家办事更有便利感;实施“惠企政策通达工程”,加强惠企政策宣传解读,让企业家更有政策获得感;进一步放大“法润淮商”“‘和’护淮商”等品牌效应,加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依法保护,让企业家发展更有安全感。

  盐城市工商联

  聚焦特色牌 竞逐新赛道

  陈湘珍

  盐城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全国两会盛大召开在盐城民营企业引起热烈反响,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奋力推进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开创新局面。

  树牢政治意识,在思想引领上担负新使命。组织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举办全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组织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赴市内外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境教育。开展全市民营制造业50强和服务业10强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励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聚焦特色品牌,在服务民企上展现新作为。统筹推进“凝心聚力·逐梦盐城—盐商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积极组织商会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深入开展“盐菁计划”,建设一支具有坚定信念、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队伍。持续深入开展“同心助企 三位一体”民营企业家季度沙龙,以务实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责任担当,在组织保障上实现新突破。充分发挥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作用,构筑服务“两个健康”的最大合力。加强商会党建“两个全覆盖”,充分发挥商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加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和商会组织负责人“三支队伍”建设,助力全市竞逐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

  扬州市工商联

  全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再提质

  李厚林

  扬州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这为民营企业家在新经济浪潮中大展拳脚吃下了“定心丸”,进一步坚定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扬州工商联将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紧扣市委“发力奋进年”部署,积极推动两会精神在基层商会、会员企业落地生根,全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再提质。

  强信心、聚合力,把牢政治引领新站位。将两会精神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学习宣传活动进商会、进民企,及时准确传达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全国工商联成立70周年大庆,开展“新征程、聚合力、共发展”系列宣讲活动,鼓励民企“敢闯敢干”;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举办“扬商大讲堂”、专题教育培训,进一步团结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优服务、添动能,展现民营经济新贡献。聚焦扬州产业科创名城建设,创新打造头部产业、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联盟,积极承办江苏省青企联“扬子江企业家峰会”,创新开展2023青年苏商“扬州行”活动,助力扬州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护 航民企发展”“亲清直通车 政企互动会”系列活动,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助企纾困解难,提升民企营商环境满意度;巩固拓展“百企兴百村 共走振兴路”活动成果,持续开展系列活动,彰显民企社会责任担当。

  勇担当、铸品牌,激发工商联事业新活力。深入落实“两个全覆盖”要求,加大新兴产业、新兴业态中行业商会组建力度,持续推进商会党建会建融合发展;开展“扬州市第三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评比表彰”“扬州十大经济新闻人物评选”活动,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出台促进扬州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促进规划,创新培育模式,高标准完成市青企联换届,打造扬州年轻一代企业家人才队伍;深化领导干部“带头干带领干带动干”机制,打造赋能提升工程,营造干部“敢为”的干事创业氛围,在推动新时代工商联事业蓬勃发展中再建新功。

  镇江市工商联

  全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红卫

  镇江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将动员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和广大工商联系统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聚焦重点,加强统筹,拓宽思路,创新方法,全力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镇江新实践作出贡献。

  在提振发展信心,持续凝心铸魂上更下功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提振发展信心,以加强形势政策教育为重点,引导民营企业家深刻认识中央大政方针,帮助企业家稳预期强信心。通过举办企业家大会、主题讲座、报告会等不断加强对企业的价值观引领,强化民营经济企业文化示范单位培育工作。

  在加强队伍建设,弘扬企业家精神上更实举措。持续开展“新时代企业家师承计划”,发挥老一代民营企业家的传帮带作用,培养壮大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队伍。坚持“三强一好”选人用人标准,健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体系。弘扬企业家精神,举办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做好《勿离镇》微电影拍摄工作,开展“十佳企业家”先进事迹巡展,营造全社会尊重企业家、致敬企业家、礼赞企业家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优化服务机制,用心纾困惠企上更显精准。用好协调机制,常态化开展“五送五助”服务民营企业活动,通过“暖企走访问企情、真心帮办解企难、联动服务助企闯”等务实举措找准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积极协助企业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对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打造金字招牌,助力推进镇合意、人才镇兴、一门帮办、纳税人之家、扬帆计划、金穗行动、甘露行动等特色服务品牌建设。营造亲清政商关系,通过企业家沙龙等形式,丰富政企沟通平台,推动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的良性互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贯彻新发展理念,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开展绿色环保“镇”在行动,助力落实“双碳”目标。

  泰州市工商联

  努力冲刺“三创一全面”

  陈军

  泰州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新一届全国两会盛大召开,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布局新征程上重大战略任务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发表了重要讲话,在泰州市工商联系统和民营经济领域引起热烈反响,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通过认真学习,令我备受鼓舞、催人奋进。

  面对伟大的新时代,泰州市工商联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对江苏的深情重托,紧扣“两个健康”主题,锚定“三创一全面”目标,以“五项建设”和“五协联动”为抓手,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泰州新实践,推动民营企业“敢闯敢干”,助力全市民营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打造服务促进“两个健康”的泰州样本。一是加强党建引领、凝心铸魂,固牢思想政治“主心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与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常态化谈心交流,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企业发展“向心力”。发挥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作用,拓展“1+N”服务领域,组建泰州市级产业商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三是勇于担当作为、敢闯敢干,当好服务企业“贴心人”。深化“五协联动”,推进“幸福民企”走深向实;围绕“帮企业养生、治企业未病”开展企业合规工作;高效运行“民企诉求直报”制度,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四是推进守正创新、改革创优,促进两个健康“齐心干”。建成投运“全球泰商之家”,增进泰商交流与合作。创新研究现代商会治理,争创中国特色一流商会组织和商会一流工作品牌。五是强化能动履职、提质增效,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选树“企业敢干”“泰商太美”先进典型,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和光彩事业,助力共同富裕。着力打造一支“懂经济、善服务、形象好”的工商联干部队伍。

  宿迁市工商联

  汇聚创新创业创造的磅礴力量

  张相阳

  宿迁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踏着春天的节拍,肩负人民的期待,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全国两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布局新征程上重大战略任务的重要会议,是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

  “历史接力是一棒接着一棒向前奔跑的,党和国家事业是一程接着一程向前推进的。”迎着新时代的浩荡春风,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宿迁市工商联将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动力,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坚持“四会建设”,坚持“三性”有机统一,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在全市工商联系统开展“机关作风提升年”主题活动,加强上下联动,以省级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为载体,引导民营企业家毫不动摇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服务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磅礴力量,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宿迁新实践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