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3-03-05 00:00 来源: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3月3日上午,民革江苏省委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在机关会议室召开第十三次双周政治理论学习,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主题开展学习交流。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民革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奚爱国出席会议,民革江苏省委秘书长黄列、二级巡视员胡臣友参加会议。民革江苏省委宣传处负责人主持会议。

  奚爱国肯定了三位机关干部的交流发言,认为民革江苏省委机关自常态化开展双周政治学习以来,学习氛围浓厚,学习程度深入,学习成效显著,有力促进了机关工作向前向好。围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这一主题,奚爱国分享了四点学习心得。

  第一,“广泛”和“真实”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本特征。我国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千千万万普通民众通过各领域的民主制度和各层次的民主形式,直接或间接地在不同层次和层面,共同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利。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全过程的民主程序和民主形式,保证了人民意愿的代表性和真实性,具有民主覆盖面广、民众参与度高的特点。

  第二,“管用”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特征。“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最终目的是以真实有效的人民民主推动治理效能提升,从而最终实现和保障人民利益。人民群众创造运用“有事好商量”等“基层协商民主”新形式,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三,“统一”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特征。我国通过一系列制度程序,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环节、各方面都能够体现人民意愿、听到人民声音,实现人民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广泛权利,最终实现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

  第四,充分认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与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之间的逻辑关系。“人民”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坚持人民至上,广泛体现人民意志、真实保障人民权益、有效激发人民创造活力,依靠广大人民主体参与,保障人民自己的民主权利。因其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最大程度上赢得了民心,成为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最稳固根基。

  奚爱国就民主党派如何更好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把握政治方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伟业中,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目标相同、方向一致,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风雨同舟,肝胆相照。

  第二,建好一支队伍。着力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精准参政履职,持续强化自身建设,打造在各条战线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高素质参政党队伍。特别要加强对青年党员的教育和引导,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为赓续多党合作事业储备青年力量。

  第三,积极科学参政。进一步提高党派协商主体意识、增强协商履职能力,特别是要立足党派界别特色和优势,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大力宣传、切实践行、积极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向前发展。

  第四,精诚合作共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会上,民革江苏省委宣传处负责人传达了民革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民革江苏省委组织处领学了中共二十大报告第六部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十章“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三位机关干部围绕原文原著、结合工作生活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