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3-03-01 00:00 来源: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经江苏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全国人大常委会确认,第十四届全国人大江苏代表团共有代表144名。其中江苏民营企业家24名,民营企业家人数占比超过16%。
   “这么多江苏民营企业家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充分体现了民营经济在江苏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也是江苏对民营企业家为经济发展所作贡献的肯定。” 江苏省工商联领导表示,过去一年,江苏民营经济稳中向好;新的一年,江苏经济发展吹响了“四敢”集结号。希望当选的江苏民营企业家,尽心尽力履行好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一如既往敢闯、敢干,在改善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
   当选的民营企业家代表中,既有连任几届的老面孔,也有首次加入的新成员。其中江苏康缘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已经是连续四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在中医药领域耕耘30余年,202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在此前的履职期间,肖伟积极为中医药产业建言献策。他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活力所在,更是药企发展的必由之路。”江苏万顺机电集团董事长周善红,江苏综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昝圣达和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董才平,都是第三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另外有7位民营企业家是第二次当选。
   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江苏民营企业家有13名,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汉根是其中之一。虽然是新代表,但他多年来专注实业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带领盛虹从一家村办小企发展成为石化炼化、新能源、新材料、高端纺织全产业链一体发展的国际化高新技术产业集团。在去年江苏省工商联发布的2022江苏民营企业百强榜中,盛虹控股以3479亿元的营收排名第二。
   当选人大代表的民营企业家所在的企业、行业,也是江苏民营经济发展的缩影。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在24名民营企业家人大代表中,制造业领域的超过半数,涉及金属冶炼、医药、电子、新能源等产业。首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石磊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肯定,更体现了国家和省市对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及集成电路行业、实体制造业的高度重视。”而围绕乡村振兴,江苏民营企业家也深耕基层、根植“三农”。在过去五年的履职过程中,江苏固城湖青松水产专业合作联社理事长邢青松多次提出农业发展相关的建议。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表示,将坚定扎根乡村,把基层群众的心声带到会上,把中央的好政策宣传贯彻落实到基层。
   不少江苏青年企业家也加入到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的队伍中,此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70后和80后青年企业家分别有4位。其中最年轻的是1987年出生的江苏金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云飞,在得知自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他深感责任重大。“是荣誉,更是挑战;有忐忑,更有动力。”徐云飞说,身处传统水泥行业,会特别关注传统企业的绿色智能化转型问题,希望能够推动更多的传统企业借力新能源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