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3-02-13 00:00 来源: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2月9日至10日,省工商联、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光彩会、农发行、农行,在宿迁召开全省“万企兴万村”行动现场推进会。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省光彩会会长顾万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宿迁市副市长、市政府党组成员仲小兵参会并致辞。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周宝银,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文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邱振宇,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曹杰存到会并讲话。各设区市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商会、村企代表,宿迁市各县区工商联负责同志,近170人参加会议。

  “万企兴万村”行动由全国工商联、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光彩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共同启动。在2022年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行动给予充分肯定。江苏村企联建起步早、基础好,目前已有近8400家民营企业广泛参与乡村振兴,98家民营企业与陕西、青海两省26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签约结对。

  此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总结工作、部署任务,再次掀起组织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潮。

  

  顾万峰在讲话中指出,推进好“万企兴万村”行动,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举措,也是民营企业展现“自己人”担当的具体体现。自行动启动以来,全省各级行动领导小组广泛发动、巩固基础、打造亮点,有效地激发出民营企业的参与热情。 顾万峰表示,“万企兴万村”行动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挖掘企业潜力抓深化、着眼强化产业兴村抓深化、着眼帮扶重点地区抓深化,不断在解决问题中推进行动。 顾万峰强调,“万企兴万村”是工商联、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光彩会、农发行、农行6个部门、单位共同的行动,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台账统计和典型选树,形成部门合力,推动我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江苏民营企业新的更大贡献。

  

  周宝银 在讲话中指出,“万企兴万村”行动是引导工商资本“上山下乡”的重要渠道,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自行动开展以来,全省特色产业持续壮大、主体带动显著增强、重大项目有效实施。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扣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聚焦特色产业,打造一批优势产业、培壮一批功能主体、创设一批特色品牌;聚焦富民强村,推动建立长效合作对接机制,推动新型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农民稳步增收;聚焦要素流动,不断畅通人才要素、资源要素、金融要素;聚焦协同服务,做好对接服务、强化规范合作、加强协调配合,大力推动村企共同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刘文俊 在讲话中指出,民营企业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具有重要地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全省乡村振兴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工作部署,发挥好省内南北协作和“五方挂钩”等机制作用,加大对接力度,推进村企共建;要聚焦重点工作,围绕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提升帮促项目建设质量与效益开展帮促活动,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实现集体增收、村民致富、企业发展“三方”共赢。要强化示范带动,加强服务保障,推动民营企业帮促项目落地见效。

  

  邱振宇 在讲话中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职能定位,重协同,充分发挥好“万企兴万村”行动六方合作大平台;重创新,切实加大对参与行动企业的支持力度;重质效,不断提升政策性金融服务水平,切实按照“四个不摘”“五个不减”的总要求,以更大力度扩大政策性金融支持,以更快节奏保障优惠措施落实落地,以更实举措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有效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乡村建设。

  

  曹杰存 在讲话中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大重点领域金融服务力度,优先响应企业需求,优先开展调查审批,优先倾斜信贷规模,优先推荐好产品好政策;要推广“联企兴村贷”金融服务模式,在信贷规模、担保方式等方面给予差异化政策;做好名单制精准对接,做到联动服务到位、风险防控到位、总结宣传到位;主动对接各级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农发行等部门、单位和参与企业、“村两委”,全力做好“万企兴万村”金融服务工作。

  会上,苏州市工商联、宿迁市宿城区工商联、江苏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南京福建商会、泗洪县双沟镇李庄村分别代表市县领导小组、企业商会和村镇介绍了行动开展情况与工作成效,交流了下一步工作打算。 省工商联、省光彩会向宿迁乡村振兴项目捐赠50万元。

  

  

  会议由省政协副秘书长、省工商联副主席李兰翔主持。会议期间,参会人员还现场考察了田洼智慧农业园、蝴蝶兰大世界、耿车镇生态农业示范园,围绕产业兴村进行了现场交流和观摩学习;举办了宿迁市投资环境推介会,支持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