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3-01-13 14:00 来源: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列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中,江苏10个集群成功入选,总数居全国第一。江苏各界对产业集群发展高度关注,在江苏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多个民主党派江苏省委会围绕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言献策。

集群要有好生态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在调研中发现,大型制造企业已形成独立的发展生态以及企业文化,但企业之间缺乏涵盖企业生产、管理、监测的综合合作模式,共同创新合作机制还不健全,造成高质量企业集群式发展以及全链生产合作存在障碍,限制了产业生态体系的健全和完善。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建议,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推进区域内制造业全生产链企业间合作,建立企业现代管理与预测系统,提升制造业生产效率。打造涵盖“链主”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集群的生产需求数据交易平台,形成企业基于供需数据驱动的合作机制,促进企业生产资料有效运输、流转,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进“链主”级企业强强联合,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良性循环。建立集群式企业生产效益评价标准,动态掌握全链企业效益及市场价值,追踪集群式协同发展过程与成效。

知识产权要强、精、安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产业。民进江苏省委会调研发现,江苏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赋能制造业创新发展,但整个业态“有高原无高峰”特征依然明显。全省发明专利大都集中在低技术、低附加值的行业和外围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知识产权“多而不强”;全省知识产权服务业区域发展不均,服务机构中代理机构相对较多,法律、运营、金融、国际服务机构相对紧缺,服务供给不足,知识产权“多而不精”;法律纠纷不断,知识产权“多而不安”。

  民进江苏省委会建议,围绕重点发展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建立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对外开放公共服务,开展重点产业专利信息分析,绘制产业专利热力图谱,研判产业发展现状、优劣势以及未来趋势,作为产业、创新、人才等部门决策规划参考和精准引智指引。加强创新、产业、知识产权部门联动,将知识产权工作与创新、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引导形成“产学研服用”一体的融通工作体系。培育一批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由龙头企业牵头组织成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达成供应链自我完善并优化共赢生态。开展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提前化解风险。设立产业发展安全基金,有针对性地购买引进对产业安全发展起关键作用的专利资产,在专利技术产品化实施的同时,也可作为发生侵权纠纷时的反制手段和谈判筹码。

昂起“龙头”强“龙身”

  民盟江苏省委会在调研中发现,江苏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但在关键核心技术、重大创新平台、创新领军企业及知名创新品牌等方面,与世界一流水平尚有一定差距。民盟江苏省委会认为,坚持创新引领,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发展,是江苏打造新兴产业集群的关键。

  民盟江苏省委会建议,培育龙头,实现新兴产业集群梯队式发展。以“国”字号创新中心为代表,不断完善重点产业创新体系建设,聚力新兴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实施创新企业梯队培育,完善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创新扶持政策,形成省市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鼓励大企业以“众研、众包、众筹”等开放创新方式,支持和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围绕大企业创新需求开展研发,构建企业主导的集群创新体系。

  经过多年培育,江苏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规模全国领先,产业链门类完备。致公党江苏省委会调研发现,江苏缺乏整车龙头企业,整车产能利用率低;供应商资源丰富,但“聚而不强”,产业集群带动力偏弱。

  致公党江苏省委会建议,扶优扶强,大力培育“链主式”整车龙头企业,改变“龙身”强而“龙头”弱的现状。要梳理现有整车产能,推动整车企业兼并重组,借鉴上汽新能源等传统厂商的转型路径,激活旧有产能,加快传统汽车生产基地向新能源汽车方向转型。通过外引内育,确定一批有基础、有技术、有潜力的新能源整车本土和中资企业,个性化制定培育支持措施,久久为功推动本土龙头企业发展壮大。立足现有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从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的视角来发展产业集群,以“产业公地”的视角来招商引资和统筹优化产业布局,推动政策资源集成,强化区域分工协作,塑造细分产业的超前优势。同时,鼓励关联企业间加强技术交流、知识共享和产品配套,提升各个子集群内企业间的黏性。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3年01月13日 第 6 版) 记者: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