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2-12-15 00:00 来源: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

  近日,省总商会在南京召开海外江苏商会(境外园区)工作会议,各海外江苏商会会长、秘书长和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负责人线上参加会议,省总商会副会长熊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交流了各海外江苏商会和境外园区在协同抗疫、帮助会员、交流文化、促进合作、服务社会等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回顾今年以来省总商会联系、支持和服务海外江苏商会、境外园区工作情况,总结海外江苏商会和境外园区2022年工作,研究筹划2023年工作目标和重点项目。

  2022年工作成效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海外江苏商会和境外园区注重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办会宗旨和建园理念,服务引导会员和园区企业弘扬苏商精神,坚持勇毅前行。安哥拉、柬埔寨、肯尼亚、马来西亚等江苏商会和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积极协助我国驻当地使领馆工作,澳大利亚、秘鲁、菲律宾等江苏商会主动帮助我国有关企业到当地考察投资,加拿大、日本、墨西哥、西班牙等江苏商会广泛参与经贸人文交流活动,美国和德国江苏商会分别在促进中美友好、帮助我省有关设区市开展对德招商引资等方面贡献了积极力量,商会和园区各项工作有情有义、有声有色、有板有眼、有绩有效。

  

  2023年工作展望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总商会将围绕打造开放民企的目标,着手构建涵盖海外朋友圈,政策资源库、人才资源库,海外商会平台、国际合作委员会平台、金融法律服务平台的“一圈两库三平台”综合服务体系,不断向海外江苏商会和境外园区建设倾斜资源、投入精力、落实保障,支持和服务商会及园区全面发展全面进步。海外江苏商会和境外园区主动加压、自我提升,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努力开创商会和园区建设新局面。

  今后工作的三大共识

  一是始终坚持办会方向,不断提高建设水平。 牢记办会宗旨,对照宗旨回顾爬过的坡,做好当前的事,选择前进的路,确保商会沿着正确的方向稳健发展。加强商会团结,领导班子带头并教育引导会员放大格局、放宽眼界、放低姿态,取人之长、容人之短、存人之异、怀人之恩,切实把商会办成抱团发展的坚固平台。提供优质服务,经常组织会员和企业开展活动,帮助解决现实问题,提升获得感,增强凝聚力。

  二是大力弘扬苏商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专注企业发展主业,积极开发使用海外市场,避免无序竞争、恶意竞争,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融入双循环体系,带领企业发展壮大。严格遵守所在国法律,致力当地社会进步,密切与当地政商部门联系沟通,为促进当地社会发展进步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把商会和园区分散的公益资源和力量汇聚起来,集中举办具有更大影响力的公益活动,切实让新时代苏商精神漂洋过海,深入人心、深得欢迎。

  三是切实当好桥梁纽带,助力推进中外交流。 畅通联系渠道,密切与江苏省总商会沟通联系,保持与当地中国使领馆常态联系,定期交流工作开展情况和意见建议,协助使领馆做好有关工作。推动经贸往来,服务在外投资苏商,引导苏商返乡投资,构建区域产业链共同体,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促进中外友好,传播中国声音,讲好江苏故事,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进友城结对互动,促进文化、价值、理念交流互鉴,增进中华文明美美与共,努力把商会建设成为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者。

  各海外江苏商会会长和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负责人介绍了商会和园区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