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发布日期:2022-09-29 00:00 来源: 中国民主同盟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9月26-27日,第十二届江苏民盟现代农业专家行在苏州举行。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王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共苏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新,民盟江苏省委秘书长占飞富,民盟苏州市委主委、苏州市姑苏区副区长、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葛昕,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卫江,民盟苏州市委副主委、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陆陈军,民盟苏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承创,有关部门和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40余人参加活动。承创主持开幕式。

  王媛在讲话中对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她说,多年来,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发展,始终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紧扣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目标,以激发传统历史文化活力“留魂”、以推进土地整理与功能区建设“塑形”、以统筹推进环境整治与绿色发展“强业”,为我们打开了一幅“有形态”“有韵味”“有内涵”“有质感”的乡村振兴秀美画卷,为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提供了苏州样板。王媛希望本届现代农业专家行促进苏州市盟和苏州农业农村局更亲密、更深度地合作,参加活动的专家、学者本着亲农、助农、惠农、裕农的情怀,共同为农业、农村和农民多做实事、多做好事,携手推动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不断巩固扩大江苏民盟现代农业专家行活动品牌的影响力。

  葛昕在致辞中对民盟江苏省委关心关注农业农村工作,在苏州举办现代农业专家行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苏州民盟紧扣“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社会服务重要工作着力点”的实践与探索,希望专家们持续关心苏州现代农业发展,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精品农业提升、休闲农业发展、三产融合、乡村振兴,多提宝贵意见。

  王卫江副局长介绍了苏州现代农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龙头企业代表、苏州忆乡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峰作典型发言。

  本次活动主题是:发展精品农业,做优休闲农业,赋能乡村振兴。程涛、唐玲、陆小清、刘文斌、胡春梅五位专家分别围绕“智慧农作赋能现代作物生产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与休闲农业创意设计”“冬青属新优种质创新与产业化应用”等主题开展专题讲座,并与龙头企业代表、农业农村工作者互动交流。大家围绕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畅所欲言,共谋破解“三农”问题金钥匙,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其间,专家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冯梦龙村、冯梦龙纪念馆、御亭现代农业产业园。冯梦龙村的吴地风土人情、冯梦龙廉政为民的精神品质,以及“典型江南,稻香小镇”的苏式韵味,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年的专家行活动,由民盟苏州市委员会和苏州市农业农村局承办,民盟南京农业大学委员会、民盟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委员会、民盟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支部、苏州市相城区农业农村局、民盟相城区基层委员会协办。

  江苏民盟现代农业专家行,是江苏民盟发挥优势、服务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搭建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农户合作帮扶的全新模式,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已经成为江苏民盟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和特色品牌。